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小学资料 > 正文

如何改善孩子粗心的问题

2011-01-25 15:57:13  来源:小升初交流群 文章作者:风卷家长

点击即可领取 小学暑假复习预习 各科资料

杭州小学各科电子课本+单词默写表+开学测试卷<上学期>

点击领取

  关于仔细的话题,这其实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只要关注孩子学习家长或多少都谈论或思考过这个问题。仔细的话题也就是粗心的问题,接孩子放学时,多次听到家长在抱怨,“这次诊断,我们家孩子其实都懂的,就是太粗心了。我想说仔细其实也是一项能力,是长期学习习惯和注意力集中状态的综合表现。粗心问题的表现症状有:审题不清、观察不仔细、犯低级错误,忘记写单位,更有甚者会漏题,有的甚至就是让他抄炒也会经常抄错。这个问题不仅与学小学数学有关,与学习所有的学科都有关系,与做事情也有关系,如果不注意引导和克服,有的甚至会对一生都有影响。粗心不仅是孩子的问题,在我们大人身上同样也不同程度的存在,比如,我的帖子里有不少错别字,其中有一些就是因为仔细的问题。

  要说粗心这个问题,我想我们首先要思考它的形成原因。原因可能很多,比如是否与遗传有关,比如和身体或大脑的发育情况是否有关。有些原因是我们不容易 主导的,有些原因是我们可以通过引导或干涉可以得到改善的。我个人比较关注的是学习或生活习惯形成的粗心的问题,还有注意力持续时间不够而形成的粗心。有的孩子平时没有养成比较好的学习或生活习惯,比如整理书包的时候不进行分类,或不按照一定的学科的次序往书包里装东西,等到第二天到学校不是拿错东西了就是少带东西;有些孩子做题目时大概的瞄一眼题目的意思就开始列式子解题了;有些孩子边做功课的时候手里还边拿个东西在玩;有些孩子做功课时很容易被边上的声音、人物或事情而影响。这些原因导致的粗心一般都与长期形成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或注意力的集中情况有关。

                             怎样改善粗心的问题

  先进,养成比较好的生活习惯。

  做任何事情都按照一定的方法和规范去做。比如准备第二天上课的东西,如果能够按照“课程表”一门学科一门学科学的进行整理肯定比想到放什么就放什么不容易出错。

  第二,养成良好的(一心一意的)学习习惯

  一定要杜绝边学边玩的情况,学习就是学习,玩就是玩,在时间安排上面一定要分开。在家里也是一样,学习的时候不要让孩子玩,学习一段时间后再休息再玩。平时也要注意在学习的书桌上不要随便放玩的东西。或者在他学习的环境里,在他视眼范围内不要放他感兴趣的玩具。

  第三,仔细审题,在速度与质量之间要讲平衡

  前面我说过,有些孩子看题目的速度很快,一扫而过。很多题目都设有“陷阱”的,是挖了坑等你去跳的,如果我们不仔细审题,较后的结果就是错。比如,有些题目里的单位不统一,今年五年级希 望杯先进试好象就有这样的题目,听说还有不少孩子出错了。对于粗心特别严重的孩子,可以试着让他放慢看题的速度,可以要求一个字一个字的看,对于字数比较 多,关系比较复杂的应用问题,可以要求看多遍题目再动手做。也可以在重要的字句下面用铅笔画线,打点帮助提醒自己。在没有质量之前,不要一味的追求速度。 有些孩子在比较重要的诊断中,连作文也大偏题,这个除了与理解能力有关,也有很多是因为没有仔细的看作文的要求有关。

  第四,认真的草稿习惯可以帮助减少低级错误
      
      
现在的孩子口算能力都很强,有时在比较复杂的过程中都不打草稿,用铅笔敲敲头,大脑转几下,答案就出来了。我家孩子 曾经也这样,没有打书面草稿的习惯,喜欢打“腹稿”,但是如果二十题中有一题由于这个原因错了,你就会后悔了。在我看来,在没有一定把握的情况下,较好要 打书面的草稿。不仅要打草稿,而且要规范的打草稿,认真的打草稿。有些孩子认为,反正是草稿,就可以随便乱写乱画,结果草稿上面的东西自己都看不懂,草稿 上面的答案连自己都找不到,或者把草稿上面的答案抄到试题上面都抄错了,在这样的情况下,的正确率就没有保障了。反之,如果他的草稿很清楚,很有条理性,那就不容易犯低级错误。我曾经有一段时间就专门纠正过孩子草稿乱写乱画的乱象。

  第五,有些小方法可以改善粗心的问题

  说起来大家都知道,有不少自己也用过,但不一定都交代过孩子。比如,碰到难的题目,我们可以先放一放,等先进遍做完再回头思考,如果在题量大的情况下,这样的题目就容易漏题,如果在题号上打个“圈”等记号用于提醒自己就不容易忘记了,也就可以减少发生漏题的情况。

  第六,认真检查可以弥补一些粗心问题

  尽管我们要认真检查,但较好不要把希望寄托在这里,因为你不一定有时间检查,并且有些问题是很难检查出来的,所以尽量要在先进遍助力正确率。检查的方 法也有讲究,先检查面上的问题,如,有没有写“名字,准考证号码,有没有漏题等。”如果时间比较多,就全面的检查,包括审题。如果时间比较紧张,就检查重 点位置或内容,如应用题有没有写单位,有没有写答等。

  第七,太紧张或太放松都不利于解题

  我曾经关注过发生在自己孩子的身上一个现象,如果这次数学测 试,班里有多个助力能力的,一般没有他,如果只有一个,一般都是他,这个情况曾经反复出现多次,和孩子沟通,他自己也说不出原因,但一般多个助力能力的那次题目都 比较简单,助力能力的人数少的,一般题目比较难点。后来,我通过分析,认为可能与这个话题有关,当然也可能是巧合。题目比较简单,孩子的大脑兴奋度就容易下 降,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大意,轻敌。”这样就容易犯低级错误,稍微难点反而让他大脑受“刺激”而提高了兴奋度。当然,太紧张了也不好,有时会突然出现了 “傻掉”的情况,会出现很常用的内容都忘记的情况,或者说“脑袋”里一片空白。所以,在重要的诊断时调整好心理状态也很重要。

  第八,经常和孩子说的一句话

  在孩子比较重要的诊断前,我经常会和孩子唠叨这么一句话:“不要怕题目难,就怕简单的题目做错了。”因为,难的题目大家都难,你做不出来,别人也不一 定能够做出来,而如果简单的题目做错了,这可是别人一般不会错的问题。碰到比较难的题目,可以先放一放,不要有心理负担,重要的是把简单的题目,自己应该 能够做对的题目确保正确。要取相对自己比较理想的成绩,仔细真的很重要。

  当然,粗心的问题随着孩子的长大会有所改善,我们讨论的都是相对他自己和相对这个年龄的情况。

  我们在学习过程中,要学会观察、观察、再观察;仔细、仔细、再仔细!

  粗心是一个现象,仔细是一种习惯,而我更认为仔细也是一种能力。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标签: 如何 改善 孩子 粗心 问题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