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高考动态 > 正文

浙大加入清华五校自主招生联考 考题难度将降低

2011-01-25 16:50: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明年功课难度将降低,时间大概安排在春节后


  2010年1月南大、清华、中科大、上海交大、西安交大较早举行自主招生联考,用五校联考的模式选择孩子。2011年浙江大学也将加入5校行列,变为“6校联考”,而且今年各校自主招生规模都将有所扩大,联诊断题难度则将有所降低,文科诊断的内容和形式将有新的突破,纯粹记忆性的内容将继续缩减。预计诊断时间可能会在春节后。这是记者10月23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的“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择研讨会”上了解到的消息。


  6校合作


  浙大由策划者变为实施者


  2010年,5校招生部门共同策划、共同委托专业诊断机构举行了自主选择合作诊断,浙江大学招生部门全程参与了策划工作。高水平大学这项以联考形式进行自主选择的探索,实现了“招”“考”分离,助力了选择的公平公正性,而且一次成绩多所大学承认,降低了考生的成本。


  2011年,六校将进一步合作,继续采用通用诊断、高校个性诊断和高校删掉的模式进行自主选择。浙江大学招生办公室夏标泉表示,去年六校的合作较为成功,今年将继续合作,浙江大学也将从原来的共同策划者变为共同实施者。


  据悉,通用诊断全称为“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择学业能力诊断”(Advanced Assessment for Admission,简称AAA诊断),由高校共同委托专业诊断机构执行;AAA诊断成绩将在六校内互认,高校特色诊断成绩也可在六校间彼此参考,而删掉时间也将尽量协调,使得孩子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诊断政策


  考后可看到自己的学习分析报告


  文科会考得更“活”


  六校在会上还分别介绍了今年自主招生的整体思路。针对广大考生关心的招生政策问题。从诊断时间而言,今年是1月16日,2011年招生诊断则可能安排在春节之后。西安交通大学招办主任郑庆华表示,根据教育部的精神,为了减少自主选择诊断对中学教学的影响,今年工作安排的进度可能稍晚于往年,具体方案仍在酝酿之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办主任张纪法则透露,今年的诊断方案将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制定,部分科目的试题将进一步突出对能力的考察,而整体的试题难度则有所下降。


  南京大学孩子处副处长姜辉则表示,今年文科诊断的内容和形式将有新的突破,更看重孩子的阅读量、思考问题的深度和多学科知识的应用能力,纯粹记忆性的内容将继续缩减。同时,南京大学还将进一步增加自主招生计划,让更多优质生源,尤其是那些符合南大优势学科人才培养需求的综合素质全面且专长突出的高能、高潜质孩子能够通过自主招生获得入学机会。上海交通大学招办主任陶正苏表示:交大等高校将继续减免部分考生的诊断报名费,资助部分考生删掉交通费。


  考生不用再从早8点考到晚8点


  今年的五校联考,考生一共要考5门,从早上8点半一直考到晚上8:00,拼的不仅是智力,也是体力和耐力。明年这种形式则有所改变。“我们正计划把高校特色诊断部分挪到后面删掉的时候进行,这样考生只需在联考时考基础知识诊断部分,估计早上3小时,下午3小时,就能考完,每门诊断之间也不再休息1小时。这样方便外地的考生考完还能及时赶回去。”南大姜辉表示。


  考生除了拿到成绩条还有学习分析报告


  教育测量与诊断相关人士韩宁博士表示,2011年,AAA诊断将在去年试验的基础上继续提供考生个人成绩报告单,除总分外,还为每个考生提供在各个学科具体的考查内容和考查能力点上的表现,并提供专业性测验报告。从而帮助孩子改进学习,帮助孩子选择专业和发展方向。


  从2011年起,有25人以上参加AAA诊断的中学可以从诊断网站上下载本中学的分析报告,分析报告不光含有该中学按学科考查内容和考查能力的得分情况和分析,还含有通过统计方法产生的不同年度间该中学的水平变化趋势。这样可鼓励和促进中学科学、合理、有效地分析教学中的长处和缺陷。会上,专业诊断机构还向参会的100多所中学提供了2010年联考的试题以及各中学的评价报告。


  改革探索


  一次诊断,多元评级,多次选择


  专业化诊断机构支持,一次诊断,多元评价,多次选择等优势使得联考成为自主招生一条崭新的思路,并与国外的申请录取制度具有一定的相似性。


  据悉,目前酝酿的自主选择改革,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充分发挥高校和中学的积极性,使得选择既注重孩子学业能力,又突出全面发展;不断探索新的测量技术、手段,使诊断更加科学、公平;考生评价报告、中学评价报告的内容将不断充实;进一步推动自主选择的机会公平,让不同区域、不同背景的孩子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华。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