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高考动态 > 正文

备战2011年高考:语数英复习各有侧重

2011-01-25 17:01:21  来源:信息时报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广东大部分高中,高考先进轮复习进入尾声,部分学校节后结束先进轮复习。寒假之后,高三进入全面复习阶段。那么,2011年高考各科走势如何?寒假及平时准备应如何进行?日前广东省教育厅教研室和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共同举办了“华附在线学习中心”老师高考研讨会,来自华附各科高级老师对2011届广东高考进行预测并指导寒假准备复习。日前,就孩子家长较关注的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华附卢福东、刘锦亮、梁厚富老师分别表示:语文、数学试题结构将保持稳定,准备侧重点有所变化;英语受“听、说”合并影响,题量准备有变化。


  语文:古诗文考点是复习重点


  据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卢福东介绍,2011届高考是广东实施新课标以来的第5年,也是目前3+文综(理综)高考模式的第二年。预计2011年的广东高考语文试题结构将保持稳定,题量题型赋分基本不变。


  具体来看,2011届高考的语基题应该是语音、成语、病句、连贯等4道题。若有变化,语意连贯题有可能换成“是否得体”类型题目。


  卢福东提醒,因为古诗文在90分的基础题中占的分值非常大,古诗文考点应该成为整个高考语文复习的重点。据介绍,文言文段阅读12分+断句4分+翻译6分+诗词鉴赏7分+古诗文默写6分~35分,分值占基础题的39%。


  对于作文,纵观广东省近7年的高考作文试题,命题形式无非三种:话题作文、命题作文、材料作文。话题作文已令人审美疲劳,命题作文已两度为之,新材料作文有可能出现。因此,除了上述两类作文要坚持训练外,对于新材料作文要重点关注。


  预测2011年高考


  文言文断句和翻译将是诊断重点


  纵观7年来的广东高考文言文试题,从2004年选自《孔子家语·颜回》、2005年选自《后汉书·朱晖传》、2006年选自明·宋濂《杜环小传》、2007年选自《聊斋志异·郭生》到2008年选自《晋书·周访传》、2009年选自《宋史·李迪传》、2010年选自明·谢眞《后鉴录》卷下,可以看出,用来设题的文段无一例外地都是以写人为主的叙事文,因此,2011年的文言文阅读材料也应该是以写人为主的叙事文。断句和翻译应该是准备复习的重点。


  古代诗歌鉴赏应重点训练


  诗歌鉴赏一直是语文高考的可能会考知识点,纵观2004年到2010年的高功课目:2004年考的是唐诗(6分《江汉》杜甫),2005年考的是宋诗(8分《春日登楼怀归①》寇准),2006年考的是清代广东人谭敬昭《粤秀峰晚望同黄香石诸子二首(其一)》、2007年考的是宋诗(6分《溪亭》林景熙),2008年考的是宋代吕本中《木芙蓉》和宋代范成大《窗前木芙蓉》的比较赏析,2009年《月》杜甫(唐代),2010年《望江东》(词,黄庭坚,宋代)——分值在6分~8分,设题角度涉及形象、意象、意境、诗眼(炼字)、手法、景与情等,上述设题角度也应该是2011年诗歌鉴赏设题范围,理应作为训练的重点。


  现代文可多看社科类题材


  从2007年起,现代文阅读在高考语文试题中分可能会考和选考两部分,这是新课标高诊断题的一个亮点。而可能会考的阅读部分又规定为论述类。从2007年以来的论述类试题来看,除2009年以外,都属于社会科学论文范畴,因此,2011年的论述类试题仍将取材于社会科学论文,复习准备时应有意识地阅读有关哲学、历史、文学、美术、音乐等方面的文章,理科班的孩子尤该如此。


  数学:文理科诊断难度或有调整


  据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刘景亮介绍,目前各所中学高三先进轮“基础复习”大部分接近尾声,也有一部分仍在继续。随着寒假的到来,孩子的准备复习应该侧重在高中数学基础知识的查缺补漏上,尤其是集合、简易逻辑与函数,导数、定积分及其应用,三角恒等变换,解三角形,不等式、平面向量、数列、平面解析几何、极坐标与参数方程、立体几何、计数原理、概率与统计及随即变量的分布列、算法与框图、推理与证明,、几何证明、复数、不等式等每个知识点基本的概念、定理、算法,较好在假期中充分消化,好进入节后第二轮专题、综合复习。


  预测2011年高考


  文科或加难度,理科或降难度


  据悉,在去年的《2010年高考命题工作总结》会上,诊断院数学科相关人士一开始就谈文数平均分很好,理数平均分偏高,而在大家讨论完,较后结束语上又说2011年高考数学命题,将保持原有(2010年)难度,他特别强调“维持”两个字。对此,刘景亮解读认为,2011年的高考,文科数学会比今年略往上靠,而理科数学肯定会比今年往下靠。并尽量加大120±10区间的区分度。而在试题考查的知识结构上,会考虑适当平衡,但对近年考得较多的部分,不排除弱化的可能。


  英语:笔试题量有变,题型不变


  据悉,高考英语命题的依据是“高考诊断大纲”,新课程标准下的广东新题型是从2007年开始的,一直沿用至今。但是,今年由于增加了说的考查,把“听、说”合并成一部分,与笔试分考。因此,今年高考笔试部分在题量分配上略有调整,但题型并无变化。在此情形下,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英语高级教师梁厚富提醒考生,假期复习及平时的课堂学习中,应加大对听、说中说的训练。高考中英语两大重要题型完型填空与语法填空,单靠大量做题未必有好的效果,这个假期可以利用平时课堂训练的方法,助力语法基础知识的记忆,有针对性地选择训练,加强技巧型做题训练。另外,孩子较易丢分的写作,基本上都是因为表达技能上不去(包括词汇量小和遣词造句能力低)。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从扩大词汇量和提高遣词造句能力这两项基本功入手。假期可以每天拿出一个小时的时间记忆新的词汇,进行相应地训练。


  预测2011年高考


  听说诊断较早应用难度不会太大


  据梁厚富分析,听说这种诊断形式在广东高考中属于先进次应用,需要照顾全省各地不同层次的考生,难度不会很大。孩子在寒假期间,包括平时的课堂学习过程,都可以采取下述四大训练措施:一是利用平时英语课堂大胆发言,把握一切可以锻炼英语口语的机会提高口头表达能力;二是选取故事性较强的文章或段落进行复述训练,课文复述训练也是助力故事复述能力的很好方法;三是选取课本中的听力训练材料,培养速记、听取大意、获取要点以及记录要点的能力;正音训练。对一些发音问题严重的孩子,进行语音过关训练,逐一检查音标的认读能力,对存在问题的音进行校正。第四个措施是充分利用寒假进行训练,快的话一个假期是可以达到纠正的效果。


  阅读理解好坏直接决定成绩档次


  从今年开始,阅读文章增加到4篇外加一篇信息匹配,阅读题的分值也随之加大。对此,梁厚富表示,阅读题做题好坏直接决定了孩子英语成绩是否能进入优秀档次。


  英语诊断大纲规定:要求考生读懂公告、说明、广告以及书、报、杂志中关于一般性话题的简短文章。他指出,假期及节后的复习,一个很重要而且有效的做法就是分析近年的高诊断题,看看其如何考查考生的阅读能力。


  梁厚富建议:一是每天坚持阅读;二是熟练掌握词语和结构,做往年高功课和模拟题时,弄清里面所有词的意思,适时复习那些生疏的结构和表达;三是养成收集词语的习惯,在记录生词时,特别注意写下阅读中所在的那个句子,只有在阅读语境中无法理解的单词才去查词典,一定要使用英英词典,抄下例句。每周设定一个固定时间来翻阅单词记录本,坚持下去;四是学会在阅读时做标记,做简单的关键词笔记。做笔记是一个需要花一定时间训练、去学会的技能;五是在读到每一个段落或一个新的内容点时,问自己作者的目的是什么,这部分是如何与主题相关联的。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标签: 备战 2011 高考 复习 侧重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