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高考动态 > 正文

应对高考心理高原期

2011-05-04 23:56:52  来源:新快报

  二模后从心态上去调整,以期高考时发挥出较好状态。

 

 

  “在高考查漏补缺阶段,考生感到身体体能达到极限时,会出现记忆力衰退、焦虑、厌学、烦躁,成绩下降等现象,我们称为心理高原期。”华师附中心理教师李之宁说,高三考生在参加了两轮模拟诊断后,大多数人会感觉身心疲惫,学习效率不高,脾气暴躁,觉得付出了很多,但成绩还是提不上去。

 

 

  “出现这种心理现象,孩子大可不必惊恐,这是高考前很正常的心理表现,一般10个孩子里有8个都会经历这样的一段时期,只要调整得好,很快就能进入下一个复习阶段,并且在高考中正常发挥。”

 

 

  刚进入高三,大部分孩子在经过一轮复习后,成绩都有明显上升,很多孩子都会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但二模诊断之后,身心状态会越来越疲惫,而且会越梳理越慌。作息上也会有不小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白天困,晚上睡不着,免疫力下降等。

 

 

  “很多考生在成绩下降后并不是从心理状态上去调整,而是从学习上去调整,长篇累牍地学习,一头扎进去,特别是越临近高考,越恨不得多看点书。其实进入心理高原期的考生关键是要从心理上去调整,这时候在学习上已经复习到一定程度,基本都已定格了,想要再上一个台阶几乎不可能,只能从心态上去调整,以期高考时发挥达到较好状态。”

 

 

    1.学会目标管理。目标不要过大,要刚刚好,跳一跳就能够着的原则,这样才能保有持续的动力。

 

 

  2.做好时间管理。这个阶段,应该把60%以上的时间和精力放在重要而不紧急的任务上,避免疲于奔命。

 

 

  3.做好预案。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做一些应急预案,比如考前及考场上的身心调整,紧张了怎么办,考前失眠该如何应对等。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标签: 应对 高考 心理 高原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