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小学资料 > 正文

教师节到了 多少人会回校看老师?

2011-09-08 15:20:58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即可领取 小学暑假复习预习 各科资料

杭州小学各科电子课本+单词默写表+开学测试卷<上学期>

点击领取

  又到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有人说,这是老师较有成就感的日子,无数孩子和家长的鲜花与祝福会将老师们包围其中。不过,记者随机采访的不少老师却有些失落:孩子毕业后多半没了音信。

  打个招呼就高兴

  本地孩子联系多


  “带了三批毕业班,现在还有联系的孩子大概有1/3。”说起孩子,从教10多年的浙师大附中余老师显得很有精神,但也流露出一丝无奈。“这么多年,我教过的孩子全国各地哪都有,还有的到了国外。每年都会有一些孩子回学校来看我,不过毕业越久联系得就越少。”

  余老师说,毕业四五年以内的孩子,回来看的很多,毕业多年的孩子就很少了。他算了算六七年前毕业的孩子里,一个班约50人,现在经常联系的不到10人,他们大都在本地读书或工作,特别是当了老师的孩子,联系更多一些。其他人在毕业前几年还偶尔回学校看看,后来就少了。“大概一半孩子毕业后从没见过。”

  毕业多年的孩子或许并不是把老师忘了,只是忙着工作、成家,没有时间,对此余老师挺理解。他说,有时候在街上碰到孩子,有人会主动跟他打招呼,这样也心满意足了。

  另外,余老师发现保持联系的孩子中,当初那些成绩不好或者比较调皮的孩子倒多一些,现在他们懂事了,对老师很尊敬。

  小学毕业联系较少

  回校多是看班主任


  记者随访了部分中小学教师,大部分老师表示在学校过教师节很有成就感,但学员联系得越来越少。

  虽然教师节未到,但不少老师已经开始陆续收到鲜花,甚至孩子家长送来的礼物。一名小学数学老师表示,每到教师节就特别热闹,孩子们的祝福会让自己感觉很幸福。送花、送礼物的也不少,老师仿佛被宠上了天。不过,这些热烈的祝福到孩子毕业后就慢慢减少了。小学阶段不少家长都对老师特别上心,经常跟老师沟通。不过,孩子一旦毕业,家长与老师便很少再往来。而孩子忙于课业,回校看老师的很少。

  相对来说,中学老师与孩子联系多一些,不过也有科目差别。“班主任是跟孩子在一起时间较长的老师,特别是那些带过初三、高三的教师,他们跟孩子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孩子跟班主任的感情自然较深。”徐老师是一名地理老师,没有当过班主任,他发现孩子回校多是看班主任老师的,他对此早已习惯。徐老师说,有的孩子甚至叫不出自己的名字,但都无所谓,只要还能记得回来看看就行。

  没有祝福和念旧

  体育老师很受伤


  在返校看老师的行列里,体育老师的比例就更少了。从事多年中学体育教育的季老师说,平时孩子和家长对体育的重视程度本就没那么高,无论是教师节还是孩子返校探望,都有点儿失落。

  “地位跟主科老师肯定没法儿比。”季老师说,教师节这天语文、数学、英语等主科老师收到很多礼物与祝福,而自己这边连来说声“教师节快乐”的孩子都很少。而毕业后的孩子回校也都是看文化课的老师为主。季老师常听别的老师说起学员返校来探望,但是特意去看他的几乎没有。“可能因为不是主科,接触得不多,感情没那么深。”不过,班上的体育较好学生或者是校队队员,就会去探望体育老师。

  其实,不仅仅是体育老师,记者发现,小孩子对于体育、音乐、美术等科目的老师都很喜爱,教师节当天也会送礼送祝福。但中学体育、音乐老师就很受伤。有的老师一人带大半个年级,在校生都常常叫不出名字,更别提毕业了的孩子。这与现在中高考的压力密不可分,体育、音乐老师似乎可有可无。

  季老师说,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工作,老师不会因为孩子和家长不重视自己而改变工作态度。但无论是教师节祝福还是毕业班孩子的回访,都是对自己工作的一种认可。

  叫不上老师的名字

  老师却还记得孩子


  “2006年那次回到初中的母校,对我的触动很深。”市民小刘对于返校,有着很深的感触。

  那年教师节前后,已经好多年没见面的几个老同学,决定回告别了11年的母校看望老师。当时欢欢喜喜的一群人,走在操场上,远远地看见一位当年的物理老师,大家互相问一下竟然没人记得老师的姓名,大伙惭愧地想和那位老师擦身而过。可走到对面时,那位老师拦住了他们,仔细打量了一下,突然一一叫出了他们的名字,还记得他们当年所在的班级。

  那一刻,小刘的心就像被大锤子重重地敲了一下,连忙点头。她说,当自己渐渐淡忘了老师时,老师却还记得这些曾经的捣蛋鬼,那种震撼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只是那之后,几个同学每年都要回校看看老师。

  你是否也有几个叫不出名字的老师?是不是好久没有回去看过恩师了?或许一声轻轻的老师,就能带给他们无限的成就感和温暖。这个教师节,不如回校看看老师吧!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标签: 教师节 多少 老师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