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小学资料 > 正文

大山深处,代课34年的施老师

2011-09-08 15:37:24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即可领取 小学暑假复习预习 各科资料

杭州小学各科电子课本+单词默写表+开学测试卷<上学期>

点击领取

              

                            图为施卫姣在指导孩子

  浙江在线·教育09月08日讯东阳市东阳江镇八达中小学,是一位于横锦水库里面、大山深处的学校,作为一名代课教师,在这大山深处,今年50岁的施卫姣老师迎来了自己第34个代课年头。

  34年来,施卫姣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山区的孩子,献给了山区的教育事业。她说:“我的选择终生无悔!”

  幸福:代课让家里变成了余粮户

  1978年6月,17岁的施卫姣从东阳市湖溪二中高中毕业。当时,农村正掀起“村村办教育”的热潮,地处山区、交通不便、经济并不富裕的八达公社岭下施村勇赶潮流,村民义务投工、集体出资造起了教学楼,请来教师,在家门口办起了小学附设初中班。刚刚走出校门的施卫姣,选择了当一名代课教师,如愿地走上教育岗位。

  “我们当时一起走进学校代课的有4人,人家说我们是有才人,吃的是‘书文饭’。”施卫姣说,“4个人都是同村的,每人每天由村里记7分工分,一年按360天计,到年终另加补贴18元。”

  “优厚”的待遇,一时让代课教师也成了当时令人羡慕的职业。施卫姣有姊妹4人,一家5口全靠妈妈和姐姐挣工分养活,因为父亲去世得早,家里缺乏“正劳力”,每年都是缺粮户。施卫姣的工作改变了家庭状况,进入学校代课的下半年,年终分配时,她家竟成了余粮户。代课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命运,使她看到了甜蜜的奔头。

  敬业: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代课

  施卫姣进入学校代课的第二年,村聘代课教师也列入了“公社贫管会”的统一分配。这一年,她被分配到当时八达公社上碧莲中小学任教,还享受到了民办教师的待遇,每月工资21元,口粮每月14公斤大米,由所在村分配,“待遇比在自己村里记工分时好多了。”

  一年后,施卫姣又被安排到周家庄村校任教。周家庄村地处700多米的高山顶,是当时八达公社人口居住点较高、较偏远的山村之一,从家里到学校10多公里全是山路。学校设在村庄西部边缘,全校16名孩子,一二三3个年级同在一个教室里上课。

  “在山上的日子非常清苦,既当老师又当厨工,上课之余要为孩子烧水泡茶,功课还得种蔬菜,晚上还要守学校。”因为学校地处偏僻,晚上非常清冷,特别是遇上雷雨交加的天气,山顶上浓雾紧锁,连房间里也细雨蒙蒙,闪电过后的害怕和寂寞常常使人睡不好觉。幸好周家庄村里有个早年出嫁的同村人,她得知施卫姣晚上一人守校,就安排自己的女儿每天晚上到学校与她做伴、陪宿。

  “学校是我的家,我一定要守好!”施卫姣是一个性格内向、工作责任心很强的女性,她每到一处,学校都安排她执教小学低段年级,因此孩子喜欢她,家长也十分放心,每到一处都给大家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遗憾:三次转正机会擦肩而过

  施卫姣从当上代课教师的那天起,就想去掉“代”字号,成为一名真真正正的人民教师。可是机会没留人,一次次“转正”都与她擦肩而过。

  1980年,东阳县文教局展开“代转民”工作,条件规定:凡在1978年底前组织安排进入教育岗位的代课教师,只要经过考核,思想合格、业务能力过关的都可以转为民办教师。可是在审查中,施卫姣因为1978年9月进入学校代课时是村聘的“工分代课教师”,是第二年开始才由组织统一安排的,因审核“村代”不符合规定被剔掉了。

  第二次机会的出现已经是18年后。1998年,东阳市教委出台“代转公”政策,而施卫姣因自学诊断还有3门课未及格,没有中师文凭,又被挡在门外。

  “也许还有机会,一定要考得双证齐全。”2004年,施卫姣报考了西南师范大学的函授学习。她一边教书一边学习,经过3年的努力,45岁的施卫姣终于拿到了大专学历文凭。在同一年,她还考取了小学教师资格证书。谁知在2007年,东阳市教育局向代课教师招收公办教师时,又因年龄大于规定一年而被拒之门外,未能搭上“末班车”。

  “当了30多年的‘代’字号,有没有后悔?”记者问施卫姣。施卫姣说:“教书育人是我喜欢的工作,如果后悔我也不会坚持了这么多年。”

  施卫姣也曾经想不当代课教师。1984年还没有进入暑假,施卫姣就与人策划准备到牛头山合伙开服装店。暑假开始了,施卫姣和她的伙伴租好了房子准备开张营业,谁知学校领导得知消息后,三番五次上门劝说,因为学校缺少教师要她继续当代课教师,等待以后的转正机会。

  此时的施卫姣已经同教育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她舍不得这份意义深远的工作,她断然放弃了创业的机会,白白掏了3个月的房屋租金,重新回到学校当起了代课教师。

  愿望:到“退休”时

  能有一份生活补贴


  “我的选择终生无悔!”34年来,凭着对孩子那颗慈爱、执着的心,施卫姣不计个人得失,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山区的孩子,献给了山区的教育事业。

  施卫姣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是长期外出的装饰工,24岁的儿子大学毕业在广东的一家公司当技术员,几年前家里又造了新房子。

  “我不想计较代课有多少工资,我看重的是教书育人的意义。”的确,施卫姣把“教书育人”当做自己立身于代课教师的动力,34年来,她拿的工资从每月21元、60元、300元、1000元直到2010年9月开始才拿每月1460元,只有正式教师的几分之一,不过,施卫姣却满足了。

  据了解,在八达中小学的26名教师中,像施卫姣这样顶着“代”字号的教师有两人。施卫姣说,她现在较大的心愿,就是到“退休”的那一天,也能领到一份生活补贴。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标签: 大山深处 代课 老师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