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杭州小学升初中 > 正文

小学名词解释

2012-08-07 15:18:27  来源:杭州智康1对1

点击即可领取 小学暑假复习预习 各科资料

杭州小学各科电子课本+单词默写表+开学测试卷<上学期>

点击领取

  小学常用名词

  几乎对于每一位家长来说,小学都是先进次,也是较后一次。因此对于很多应届的家长而言,总是为了寻找更多、更及时的小学信息,常常在网上寻寻觅觅,在信息的海洋中不断地搜索、阅读、筛选,而很多家长却往往因为在搜索的时候,不能应用精准的关键词,而错过了大部分的检索信息。

  为了让家长少走弯路,我们来学习一下小学的入门基本功课-常用词汇,并且补习一下小学时常见得基础知识。

  常用名词1:小学

  所谓"小学"是小学升初中的的简称。小学入学诊断与初中升高中的中考、高中升大学的高考并列为中小孩子的三大诊断。由于"小学"不允许统一诊断各个重点中学自行按照各自的标准录取孩子而备受关注。由于优质招生数量有限,所以每年三月份到五月份杭州都会出现大量的小孩子报考少量重点中学的现象,这种现象使得我们常常把"小学"称作"无声的战役"。

  常用名词2:

  ""就是在教育资源不够均衡的情况下,选择上一所好的学校。这种现象在小学中显得尤其突出。由于教育水平的差异,很多家长不愿意让孩子参加电脑派位,或者自身学区对应初中不是很好,但是很希望孩子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这样使得文澜中学、育才中学,建兰中学采荷实验等民办初中以及教学质量非常好的十三中等公办初中成为杭州小学的热门对象,这些民办初中往往会在全市统一摇号之前组织自主招生诊断,有的家长在小学期间带着孩子奔波在各个重点中学的诊断地点。还有的家长甚至花费巨额费等非常规手段让孩子上到心仪的学校。

  杭州小学六种方式:

  入学诊断:这种入学方式是杭州民办初中自主招生的主要方式,杭州的热门民办初中到每年2月底到5月初都会不定期举行小学诊断。杭州的小学诊断重点考察语文和数学,语文重点考察文言文和阅读,数学重点考察小学数学。

  特长生:如果孩子有艺术、体育、科技特长,比较突出可选择此种入学方式。

  电脑派位:杭州小学电脑派指的是杭州热门民办出初中的一种主要入学方式,到每年的5月份,杭州市区小学学员可去对应可进行派位的学校报名,电脑派位报名学校也会有一定门槛设置。五月中旬杭州市民办中小学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统一组织民办学校电脑派位工作。

  跨区:小学毕业不想直升对应初中,而是通过诊断或者其他方式进入非学区内公办初中学校,则需要缴纳一定的费。

  民办费:此方式坊间传说,传闻或者部分民办初中如果通过常规方式(比如入学诊断、特长生、电脑派位)不能录取,在特定条件下,可通过缴纳一定费用进入这些民办初中学习。往往通过这种方式入学所需要缴纳的费用不菲。

  其他方式:除了以上方式以外的方式,比如小学校长推荐,成绩优异直接录取、关系户等少数招生情况。

  常用名词3:公办初中

  公办初中:国家拨款的学校,家长只需付很少的标准学费。在杭州公办初中的招生方式是按照学区划分。杭州重点公办初中有:十三中学、十五中学、保叔塔实验学校、采荷中学、翠苑中学、江南实验学校、春蕾中学、北师大附中杭州中学、朝晖中学、大关中学等等。

  常用名词4:民办初中

  即私立初中,资金来源于学费和投资者而非国家财政拨款,面向社会招收孩子和学员。杭州小学家长很青睐民办初中的高入学率。杭州民办初中的招生方式主要有:电脑派位、自主招生、特长招生。杭州的民办初中经过前两年改制和转公办现存16所民办初中:杭州文澜中学、杭州建兰中学、杭州采荷实验学校、杭州育才中学、杭州锦绣中学、杭州东南中学、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学校、杭州民办公益中学、杭州启正中学、杭州绿城育华学校、大关树兰中学、杭州国泰外语艺术学校、杭州西子实验学校、杭州民办东方中学、杭州宋城华美学校、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

  常用名词5:九年制

  所谓"九年一贯制"学校,通常是指该校的小学和初中施行一体化的教育,小学毕业后可直升本校初中,"小学"原则上不许流动,希望在本校升初中的孩子也不用为上初中费尽心思;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年级通常被称为1年级、2年级…至9年级。杭州的九年制学校有江南实验学校、保叔塔实验学校、安吉路实验、大成实验学校、杭州天成教育集团等。

  常用名词6:学区房

  杭州每一所公办小学都有对应的学区房,同时每一所公办小学也有对口的公办初中。在选择学区房时很多家长更多考虑其对口初中的情况,因此杭州重点公办初中对应的学区房价格不菲。购买学区房落户要趁早:杭州早已有"住、户一致"原则,就是学龄儿童的户口必须和父母的户口、家庭住房三者一致,才能到户口所在学区的小学办理入学手续;另外优质学校由于报名人数优秀将常常用落户时间作为关卡,有的为两年,有的为三年。

  常用名词7:对口直升及一表二表

  对口直升:杭州的公办小学按照学区划分,并且都有能够对口直升的小学。

  当某所中学周围的一所或几所小学的学员总数超过该中学招生计划时,则分别根据小学学员的户籍情况,按下列先后顺序分配:

  (1)孩子与父母同户、同住,常住户口在小学学区者(一表);

  (2)孩子从小(自出生日起)寄养在本市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家,常住户口在本小学学区者(二表);

  (3)孩子有本市常住户口,但不属于上述两类者(三表);

  (4)孩子无本市常住户口,小学在杭借读者(四表)。

  常用名词8:小学诊断

  小学入学诊断与初中升高中的中考、高中升大学的高考并列为中小孩子的三大诊断。由于"小学"不允许统一诊断及各个重点中学自行按照各自的标准录取孩子而备受关注。在杭州,小学诊断是民办初中进行自主招生的主要方式,也是公办初中招收生的主要方式。民办的小学诊断一般分布在民办初中统一摇号之前,同时摇号当天没有录取的部分孩子也有机会参加当晚的诊断。

  常用名词9:电脑派位

  电脑派位是杭州民办初中小学招生的主要方式,当一所民办初中报名人数未超过该校招生计划时,由学校全部录取;当一所民办初中报名人数超过该校招生计划人数时,采用电脑派位的办法录取。杭州市民办中小学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统一组织民办学校电脑派位工作。2011年有8所民办初中参与电脑派位,它们是:杭州文澜中学、杭州建兰中学、杭州采荷实验学校、杭州育才中学、杭州锦绣中学、杭州市民办公益中学、杭州启正中学、杭州绿城育华学校。

  常用名词10:特长生

  特长生是指在某些方面(比如:艺术、体育、科技等)有优于他人的技能的孩子叫特长生。杭州很多重点中学都会有一定名额的特长生招生名额。

  常用名词11:小学简历

  2012小学各个中学报名即将到来,如果家长们优先将一份好看的简历送到这些重点中学,我们或许可以以不变应万变--坐等他们的通知。因此醋和将简历做得出众也就成了一门家长的必修课。

  (1)大体构思:小孩子的简历不必做得过于长,需要的就是简单的介绍一下孩子的情况,在校表现,获奖情况,切勿将自己的情感色彩加在简历里。

  (2)必要部分:内容上重中之重就是证书,将各种邀请赛按照邀请赛成绩的公信度,获奖名次依次叙述下来,切忌长,简明扼要即可。接着可以介绍孩子的特长,爱好,优点,品质(自主能力,品德修养)等,让学校一目了然的看到这个孩子出来成绩还有很强的可塑造的潜力。

  (3)罗列上:一定按照主次去罗列奖项和成绩。

  (4)个性体现上:我们家长可以参考其他简历的布局,切忌千篇一律。这并不是要求我们的孩子家长把简历书写在华丽的纸片上,内容上的点缀往往是锦上添花,当然一份具有个性的简历需要的还是孩子的努力。

  (5)次要部分:简历的装帧上,除了内容的丰富,剩下的就是外表的美化,一份装帧精美的简历体现了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拥有良好家庭教育背景的孩子是深受学校欢迎的,切忌在简历上涂涂改改,乱七八糟。

  常用名词12:证书

  杭州学校比较认可的证书有:小学数学全国数学邀请诊断证书、皱鹰金奖(银奖)、杭外推荐资格、区三好证书,其他证书学校会视难易程度给予不同程度的重视。

  常用名词13:分班诊断

  小学学员在进入初中之前进行的"入学摸底诊断"成为了重点中学"分班"的代名词。2011年杭州大部分初中在7月5日这天进行了新初一分班诊断。学校分班诊断科目主要涉及语、数、英、少量涉及科学。杭州初中分班一般平行分班,少数初中学校设有重点班。分班诊断是孩子入学后给老师的先进印象,所以家长和孩子也都非常重视。

  常用名词14:平行班

  即蛇形分班:这种分班选择的作法是:新生统考,平行分班,班主任抽签。分班方法:分班诊断后,把所有孩子按照诊断成绩位置,然后根据班级进行分班。举例来说,学校分10个班,一到十名孩子排好分到10个班级,十一名到二十名倒过来排,即第二十名孩子跟先进名在同一个班级,以此类推。

  常用名词15:实验班

  杭州民办初中除了公益中学初一开设实验班,启正中学初三分出实验班,其他民办初中都是平行分班。相比而言,公办初中更加注重实验班,公办初中要留住好生源,会把一些成绩稍微好一点的孩子分在实验班进行学习。例如每年民办初中报名前,公办初中就会对学区内部分小学的学优生进行"访问",只要他们不参加民办初中电脑派位,就助力他们进学校的实验班。另外公办初中实验班的分班标准主要是依据学校组织的新生入学分班诊断成绩。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标签: 小学辅导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