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小学资料 > 正文

2013小学暗战:一份简历全家上阵

2012-10-14 12:05:23  来源:潇湘晨报

点击即可领取 小学暑假复习预习 各科资料

杭州小学各科电子课本+单词默写表+开学测试卷<上学期>

点击领取

  作为孩子求孩子涯的先进个重要关口,小学是一场暗战,每年都有家长前赴后继加入这场“厮杀”。如今,参与战斗的不仅是家长,孩子们也个个装备精良,而且战斗时间优先了一年。

  近日,长沙不少学校悄悄开放了2013年秋季初一年级入学的网上报名,不少孩子为制作一份打动学校的精美简历,全家人优先一年做起了准备。在青园小学上六年级的扬扬(化名),整个国庆长假几乎都在忙这件“大事”,甚至为了找资料熬到凌晨两点,陪他熬夜的还有爸爸和姑姑。

  扬扬今年9月升入青园小学六年级。国庆长假先进天,爸爸周先生送扬扬参加数学培训班,放学时老师问:“扬扬爸爸,你做好简历了吗?”周先生一打听才知道,长沙不少学校已经开通2013年秋季入学网上报名,其中有一所正是扬扬的“先进目标中学”。看到别的孩子已经制作好了精美的PPT简历,周先生急了,回家便开始为儿子张罗。

  选照片,找奖状,全家上阵出点子

  周先生说,自己找工作没有做过简历,扬扬对制作PPT也是一知半解,但看眼下这形势,简历必须做。全家一商量,决定搬救兵,打电话给家里学历较高的扬扬姑姑。

  一听是侄子的入学大事,姑姑赶紧赶过来。她告诉扬扬,先进印象很重要,PPT先进页一定要一张“让人眼睛一亮”的照片。为了选封面照,全家人开始筛选和讨论,在电脑上找了半天,剩下3张备选。因为扬扬有点胖,一张正面照被姑姑放弃了:“看上去胖,显得呆板,不好。”较后一张侧面照获得了全票通过,理由是照片里扬扬目光看着远方,显得“稳重和善于思考”。

  接下来,姑姑要扬扬把上学以来所有的奖状和证书都找出来,扬扬爬椅子、翻旧书堆,找到了50多张奖状。怎么处理这些奖状也难住了一家子,复印的话,黑乎乎的,看不清楚,也没有办法进行网上报名。商量的结果是按照“德、智、体、美、劳”,分为“我的评优、我的功课、我的社会活动、我的才艺……”几个页面,考虑到要尽量精简,姑姑和扬扬改变一页文字一页图片的模式,而是把文字和图片放在一个页面上。

  除了“拼孩子”,还要“拼家长”

  细心的姑姑说,现在不少学校也会考察家长和家庭教育,所以在简历里增加了“我的爸爸说”这个页面,让扬扬爸爸上传了优秀家长的品质证书。扬扬爸爸历次的“优秀家长”获奖证书和照片也被姑姑做到PPT里,并写上扬扬爸爸的宣言:“这辈子较大的理想是做个永远的优秀家长”。

  之后,一家人反复琢磨排版、字体、特技,10月6日,扬扬和姑姑折腾了一个白天,一直忙到7号凌晨2点,终于完成了一个PPT。

  PPT完成之后更重要的工作来了去各大学校网站上报名。扬扬说,班上同学较近课余时间都在谈论PPT要加哪些内容,家长群里的关键词也成了“报名”。这几天放学回家,扬扬都会抓紧时间写完功课,一有时间,就打开电脑看那些学校的报名网页,看看自己还缺什么资料。为了帮扬扬报名,全家召开了家庭会议,较后商量的结果是,虽然PPT做好了,还是先别着急上传报名,研究好每所学校的特点,再将PPT进行相应改动,万无一失再上传简历。

  虽说国家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不能进行选择诊断,还是希望有个公开的、简单的选择方式,不要用成人复杂的方式解决孩子的问题。

  作为小学简历大军中的一员,家长张先生表示,提早一年就开始全家出动做简历、报名,还是感觉有些吃不消。

  [相关人士]

  父母不要完全代劳


  长沙秋实教育资讯中心主任、心理相关人士丹妮认为“小学”是孩子先进个重要的人生关口,制作简历本身没有问题,处于青春发育期的他们还可趁此机会完成自我认同。但家长们不能完全代劳,应该做到孩子主导,父母辅导+指导,帮助孩子认清楚自己到底是谁,自己的优势在哪里,有利于他们将来人生的发展。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标签: 小学辅导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