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小学资料 > 正文

小学生怎样学好数学?老师告诉你

2012-11-02 14:22:33  来源:钱报网 文章作者:梁建伟

点击即可领取 小学暑假复习预习 各科资料

杭州小学各科电子课本+单词默写表+开学测试卷<上学期>

点击领取

  现在的学校教育,数学很重要,家长很关注。怎么样才能学好数学?克服粗心有没有好的办法?有些孩子数学特别好,是不是天生的?

  粗心

  是因为基本功不扎实


  76岁的张天孝,被称作小学数学界的“老黄牛”,他50年如一日,孜孜不倦、持之以恒地研究小学数学,目前正在出一套《小学数学能力训练系列》,一共有四册12本,明年就能出版了。张天孝说,“这套数学书,家长也可以用来教孩子。”

  很多孩子数学没考好,家长总是找理由:我家孩子太粗心。

  在张天孝看来,“粗心”不是借口,基本功不扎实才是短板。“粗心可能是其中一个方面,但关键是基本功,这往往在中体现出来。”

  张天孝说,孩子在小学里学数学,较基本的就是要练好20以内加减法,100以内乘除法,“这些脱口而出了,基础就扎实了。”

  在安静的房间做功课

  其实不太好


  孩子数学成绩不好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够专心,心静不下来。“这是非智力因素的,很多孩子做题时注意力不够集中,对于学理科的,专注很关键。”张天孝说,做题时要培养一个习惯,先看一看,再想一想,不要急于做。

  孩子的注意力能不能训练的?张天孝说,可以呀,能做到闹中取静就行。“我工作时,即使边上有人在跳舞,也不会影响我,对我来说,我的注意力是能分配的。”张天孝说,他的这个能力是年轻时训练的,“我一边看着电视,一边写东西,以后做事情,再大的干扰也不会影响我。”

  现在不少家长认为,孩子做功课时,不能有干扰,较好是关在一个安静的房间。“其实这样的培养不太好,孩子应该要经得起干扰,在有干扰的环境下静心做一件事,孩子的专注度就能培养起来。”

  能找到多种方法的孩子

  数学能力肯定强


  有些孩子数学特别好,是不是有天赋?史宁中说,有些孩子的确有数学上的天赋,但有天赋也不一定就能学好。“为什么这么说呢?孩子的天性有多种多样,有的喜欢动脑,有的喜欢动手,有天赋的孩子如果不喜欢动脑,一样没办法。”

  张天孝则认为,“人的思维是可以训练的,只要找到适合孩子的训练方式,数学是可以学好的。学数学是长智慧,不要为了学数学而学。”

  现在的评价体系,主要是看分数,数学好不好,就看考了多少分。对此,张天孝的看法是,“分数也是需要的,但大多数时候,从分数上看不出学习能力的差异。”

  张老师说,打个比方,从1到18这些数字,让孩子算和是20,“这里面有很多种算法,能找到算法多的孩子,数学能力肯定高。但我们目前的评价体系,很难看出这种差异来。”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标签: 小学辅导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