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小学资料 > 正文

家长必读:孩子练习多 家长该怎样应对

2012-11-05 09:30:20  来源:新华网

点击即可领取 小学暑假复习预习 各科资料

杭州小学各科电子课本+单词默写表+开学测试卷<上学期>

点击领取

  当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抵触时,大部分家长都会妥协,以无奈面对。但也有家长会采取一些不同的方式。

  训练写不完 家长代劳

  “妈妈,我的数学诊断没上95分,老师说要把整张试题抄一遍。”

  刘女士拿过孩子的试题一看,孩子考了94分,距离老师的要求只差一分。“你先把错的题目改过来,其余的我来帮你写。睡眠不好,明天哪有精力学习。”

  “孩子,都快10点了,怎么还不睡?睡觉去,剩下的妈妈帮你抄。”

  这一幕就发生在桂林市民刘女士和孩子萌萌之间。萌萌是桂林市某小学四年级的孩子,成绩向来名列前茅。她总结自己的学习方法:上课注意听讲,消化所学的知识,然后做适当的功课进行巩固。

  虽然萌萌的成绩不错,但偶尔也会因为粗心犯错。而萌萌的老师规定,成绩达不到要求的,需要把试题重抄一遍。

  对于萌萌老师的规定,刘女士认为,重复抄写对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作用不大,如果孩子重复抄写时间太长影响了休息,刘女士就会帮她完成。“但是周末时间充足,我一般不会帮孩子写功课。”

  让孩子自己承担后果

  与刘女士不同,桂林市民梁女士在孩子写功课这件事上,采取的是放任的态度。“我希望孩子能自愿地完成功课,而不是被我们逼迫后哭着去写,否则会磨掉孩子的学习兴趣。”梁女士说。

  梁女士的儿子佑基今年读小学二年级,做功课并不是很自觉。周末的时候,佑基通常不做功课,当梁女士问他星期一上学怎么办时,他说:“大不了留堂写咯。”“既然他不怕被老师罚,我也就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我不想看着他为了完成任务去写功课。”梁女士说,她对孩子采取放任的态度,就是要让孩子明白“选择行为,承担后果”这一道理。

  从厌恶到正向引导

  当孩子和家长不适应学校教育时,贝贝妈的做法也许可以给大家一个借鉴。贝贝妈告诉记者,孩子刚上学的时候,她对孩子的功课问题也很焦虑,但通过调整,如今,写功课已不再是让贝贝一家头疼的问题了。

  “贝贝刚上学时,如果功课写到晚上7点还没完成,我就会很着急,觉得孩子怎么会有那么多功课要写,一篇一篇的汉字抄写有什么好写的?孩子又不是不会写。但老师的想法是,汉字要写得规范化,写得好看。我当时对孩子的功课比较抵触,觉得孩子刚上学,应该以玩为主,功课不应该占用太多的时间。”贝贝妈说,受她的影响,贝贝对做功课也很烦恼,她经常抱怨:“妈妈,为什么我每天都要写那么多功课?我很累,我不想写那么多的功课。”

  “其实现在想想,小学一年级的功课并不是很多。不是孩子不适应,而是家长不适应,然后将情绪传递给了孩子。”贝贝妈说,意识到这一点后,她开始与孩子一起正视写功课这件事。她告诉贝贝:“所有的小孩子都要写功课,老师通过功课情况来看大家掌握知识的程度。对孩子来说,功课起到温故而知新的作用,只有垫好了这块砖,下一块砖才能垫得更稳。”她还告诉贝贝:“大人也是有功课的。妈妈在上班时要完成很多工作,那就相当于妈妈的功课,妈妈要通过完成这些功课,来维持公司这一个岗位的正常运转。所有的人都完成自己的功课,公司才能运转下去。我们可以互相鼓励一下,看谁的功课完成得更好。”

  对于贝贝比较厌恶的汉字抄写,贝贝妈是这样教育孩子的:“你看这些汉字多漂亮,老师要求你们写规范的汉字,就是要你们把汉字的美体现出来,所以你在写功课时,也要注意老师的这些要求。”渐渐地,贝贝开始将注意力从书写量转移到汉字的结构上,她会边写边念:“横、竖、撇、点……”当学校诊断的时候,贝贝发现自己的成绩还不错,成就感就逐渐培养出来了。

  贝贝妈总结道:“让孩子产生兴趣是先进步,有了兴趣和动力后,成就感也逐渐培养出来了,然后孩子就会进入正向的循环。”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标签: 小学辅导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