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小学资料 > 正文

日本小朋友的好体质 是这么玩出来的

2012-11-22 11:06:37  来源:钱江晚报

点击即可领取 小学暑假复习预习 各科资料

杭州小学各科电子课本+单词默写表+开学测试卷<上学期>

点击领取

  玩“抓抓儿”要死命地跑,跑不快就要被嫌弃

  日本小朋友的好体质

  是这么玩出来的


  省外一些大学取消3000米跑步项目、大孩子心肺功能未老先衰,高考生体测完全合格率不足14%,成为当下热议的话题,中国孩子身体素质令人担忧。而同样是亚洲人,日本人的体力出众。比如踢足球,踢到下半场,日本队队员多能保持奔跑不大喘,队形不变形,这和日本人从小的体质、体能锻炼可能有关系。

  日本人的身体素质是怎么练出来的?杭州一位叫乐乐的女孩,前几年曾在日本小学借读,她的妈妈,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

  一开始,父母对女儿体质很自信

  2006年7月,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质量管理办公室的吴定英,跟先生一起到日本学习。当时夫妇俩带着女儿乐乐一起到了东京。去的时候,乐乐在国内读完小学二年级,到日本读小学三年级。

  吴定英和先生都是医生,所以对女儿的体质情况,还是挺有自信的,“乐乐从小到大几乎没去过‘儿保’,头疼脑热的事情很少,药也不大吃。”

  到了日本,乐乐转到东京当地小学三年级的一个班,是班里个头较高的孩子。当时吴定英夫妇听到的较多的,是同学家长的各种羡慕的话:“哇!好高挑的小姑娘!”

  可是没过几天,这种满意就烟消云散了。

  “我很快发现,孩子的体能,完全比不上她日本同学的水平。”女儿每天回家,都是垂头丧气的,不光是因为语言不通,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她“玩不过同学”。

  一起玩“抓抓儿”,她跑得较慢

  “较早是一场游戏。”吴定英说,日本的小朋友,很喜欢玩一种捉鬼游戏,类似国内的“抓抓儿”,一个孩子扮“巫师”,别的孩子扮“小鬼”,在规定的地界到处跑,被抓到的孩子要“被冻住”。

  女儿到了日本后,也常跟同学玩这个游戏。可是几天后,女儿就回来哭诉了:“小朋友都不跟我玩。”

  吴定英去问了老师,才知道,不是因为语言不通,而是她跑得太慢啦!每次她捉鬼,一个都抓不到。小孩子就觉得好无聊啊——“小鬼”永远“冻不住”的嘛!“小鬼”四处蹿得欢,时间久了也觉得没劲。

  经过老师协调,加上乐乐的几个日本死党小姐妹的力挺,很多小朋友主动放慢步伐,等着乐乐去“冰冻”他们。

  乐乐在东京读的小学,距离上野公园很近,冬天,老师会带着小朋友,绕着公园里的一个大池子跑,身上穿的是短袖短裤。经过大概一年的“适应训练”,乐乐的体能逐渐上升,能顺利地玩上捉鬼游戏了,“跑得快了,大家这才不‘嫌弃’乐乐啦。”

  不过吴定英现在也有点失望,乐乐回国才两年,身体素质又下来了,“这两天啊,我还没穿棉毛裤,她已经先穿上啦。”

  运动起来,摔一下根本不在意

  在日本,中小学运动会是一项全民参与的年度活动,不仅所有的孩子一个不漏全部出场,连家长也会被邀请参加比赛。

  在日本学校工作过几年的白莹璐老师告诉记者,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无论是小学、初中还是高中,各个学校在秋季开始学期的工作重点,首先就是运动会。日本学校的运动会,一般在10月初的“体育之日”左右举行。

  白莹璐告诉记者,日本学校的运动会,趣味性比较强,比赛项目有踩高跷、亲子赛跑、跑步吃东西比赛,低年级的孩子还有投球比赛。

  比如有一个项目,有点像我们的三个人两条腿。日本孩子玩的时候,一般会有6个人甚至更多的人,脚上同时穿两个大木板,看哪一组能较快走到终点。一个人能走没有用,得6个人齐心合力;慢点走也没关系,但千万不能摔跤,一旦摔了跤,脚捆绑在木板上可不那么容易站起来。

  有些项目,在中国孩子看起来更像游戏:脚上套个麻袋,像袋鼠一样蹦到终点;接下来再来一段青蛙跳,跳完50米再从梯子里钻过去,跑完全程,满身尘土,脸上一块干净的皮肤都找不到了。

  “日本的运动会,竞技程度比较低,这一点,跟国内的田径比赛很不一样。”日本文部科学省,有专门的小学体育课指导手册,专门编给体育老师看,上面强调了体育活动的目的之一,就是培养团队合作能力和对体育活动的兴趣。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标签: 小学辅导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