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小学资料 > 正文

iPad课堂唱主角 网络学习革命开启

2012-11-29 09:46:16  来源:钱江晚报

点击即可领取 小学暑假复习预习 各科资料

杭州小学各科电子课本+单词默写表+开学测试卷<上学期>

点击领取

  早有北京白家庄小学,后有杭州卖鱼桥小学推出平板电脑教学实验,现在南京,已有21所中小学试点iPad应用为主的“电子书包”,如此看来iPad课堂日渐火热。日前在第十届教育创新大会上,有相关人士预测一年内iPad将在课堂唱主角,教育学者看好平板电脑应用前景,校长们却不敢轻举妄动。网络学习革命,我们准备好了吗?

  浙江省教育厅刚刚公布了11个设区市孩子体质健康情况,其中,较吓人的一组数据,是中小学学员的近视率。很多人将此归咎于iPad等平板电脑的普及,但这并不能阻挡平板电脑进入课堂的脚步。

  昨天,记者在第十届中国杭州国际教育创新大会上获悉,近期有六项信息技术,将进入教学、学习和创造性探究的主流应用,平板电脑正是其中之一。有意思的是,教育相关人士很看好这一应用,校长们却不敢轻举妄动。

  相关人士的预测:未来一年,智能手机、iPad课堂唱主角

  这次国际教育创新大会,主题正是“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探讨运用信息技术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在会上预言平板电脑会在课堂上唱主角的,是一份新媒体研究报告——《2012年新媒体联盟地平线报告》。该报告由新媒体联盟、学习网络联合会和国际教育技术联合会,三家机构共同起草。

  报告预测12个月内,移动设备及其应用程序,例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iPad等,都将被应用在课堂上。

  未来2至3年内,基于游戏的学习,例如把某项学习设计成闯关游戏;个人学习环境(包括各种正规非正规的学习工具)会应用到教育领域。

  未来4至5年内,增强现实的技术会进入学校。比如说解剖小白兔,老师可以买很多兔子来让每个孩子实际操作,但如果解剖大型动物,就不可能让每个孩子实际操作了,这个时候增强现实的技术就能派上用场,孩子可在虚拟环境中真切地感受解剖过程;还有自然用户界面的应用——以后不再用鼠标、键盘,而是通过人的手势、动作、表情、语音等提示来开展人机互动。

  相关人士的解析:改变“满堂灌”教学,需现代信息技术支撑

  国家总督学顾问陶西平认为,通过平板电脑这些信息技术的运用,可以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包括杭州卖鱼桥小学、源清中学等学校在内,全国部分地区已有学校先行一步,率先将平板电脑引进课堂,在英语、美术等教学上,体现个性化效果明显。

  在南京,已有21所中小学试点iPad应用为主的“电子书包”;北京朝阳区白家庄小学,从去年7月开始启动平板电脑教学实验,比杭州卖鱼桥小学早了整整一年。

  该校老师有这样几个感受:新技术有听说读写集一身的功能,如在进行英语教学实验时,课上,孩子根据自身的水平和需求,自行调整阅读的进度,遇到不会读的部分,就利用播放功能,随时听课文的原声。新技术把拍照、录音、录像、编辑这些功能都结合在一起了,由于平板电脑的介入,展现在孩子面前的就是一个多元的、立体的、生动的作品。

  另外,新技术有一个强大的交互网络,由无线网络连接,所以课堂上老师、孩子可以随时把自己的学习成果投放到大屏幕上去,跟大家共享、交流,提高了师生间的互动。

  家长的顾虑:家长担忧新技术,会不会“毁掉”传统教学长处

  尽管如此,一些校长对引进新技术仍然心存顾虑。杭城一所口碑不错的小学,去年用iPad上过一堂实验课,之后再没下文了。

  这位校长向记者坦言:“我一直想引进平板电脑,但具体操作,还有很多问题。费用家长能否接受、孩子的视力是否会受影响,借助信息技术上课一定比传统教学好吗,新技术会不会毁掉传统教学的长处……作为校长,我觉得压力很大。”记者之后又采访了多位小学校长,得到的答案都是如此。

  这些问题以后能解决吗?陶西平比较乐观:“印度本月11日发布了一款7英寸的平板电脑,卖完给孩子的政府补贴价是1130卢比,约合128元人民币,目前印度已经有1.5万名老师将它应用于教育培训。”这或许就是个趋势。

  至于对视力的影响,陶西平建议:“可以做一些教学实验班,一个学期或一年后和普通班作对比,使用平板电脑视力有没有明显下降,教学效果究竟好不好。”

  记者的观察:中小学课堂改革,要考虑孩子年龄和心理特征

  不仅是教育相关人士认为平板电脑等信息技术将成为课堂点金石,让传统教育方式破茧成蝶,许多信息技术界的“大牛”更是如此。比尔·盖茨就曾放话:在21世纪,学校的形态较终会发生改变,可能会出现去学校化的现象。也就是说,有了电脑技术,哪里都可以是课堂。

  作为未来平板电脑教学的先进体验者,孩子和老师欢迎此类新技术进课堂吗?还有总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们,相信这会让孩子今后的学习事半功倍吗?

  在记者的随机调查中,几十名家长竟然没有一位表示赞成。原因很多,影响视力首当其冲;其次是担心孩子没有自控能力,把电脑当游戏机;还有考虑更多的,高科技的信息技术是否真能代替传统教学。例如用增强现实技术,通过电脑屏幕虚拟解剖动物的过程,是否能代替实践操作?是否会阻碍孩子与自然的真实接触?

  启正中学老师庄荣生一直在关注这方面信息,他总结,先进的东西总是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既要看到优势,也要考虑到不足。特别是中小学课堂,容不得随意实验,唯恐耽搁孩子。“我觉得应首先考虑年龄和心理特征,应该先在大学和技能(成人)学校实验,总结成功模式,积累经验。”

  不过有相关人士认为,有些问题不是信息技术本身的问题,而是课堂上如何运用这些技术的问题。去年9月,法国教育部长邓肯曾在一次讲话中提出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在教育领域信息技术的投入很大,但没有产生像在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那么大的效果。他说,大概是因为教育没有发生结构性改变,也就是说,信息技术的应用只是工具的改变,而没有使教育真正产生结构性的改变。这可能就是我们现在遇到的教育现代化的重要课题。

  iPad课堂相关人士支持,校长静观,家长反对。作为一个时代的新技术,是否能真真正正融入课堂,让教育也与时俱进,为孩子的学习提供帮助呢?是利是弊,您怎么看呢?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标签: 小学辅导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