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高考动态 > 正文

高考新动态:教育部称体育成绩不计入高考总分

2012-12-06 10:02:57  来源:新华网 文章作者:吴俊宽 赖雨晨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5日在京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尚无计划将体育计入高考分数,而是要将孩子体质健康诊断作为未来学校体育综合改革、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的重要突破口。

  “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观点认为只要高考考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一定会提高,孩子的体质健康水平就一定能够得到改善。但是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不应什么都用诊断教育的方式来提高,高考不是解决任何问题的通用药,”王登峰说。“身体健康是一个达标的问题,并不是要求每个人百米非得达到多少秒,而是要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果只是测一个体育项目的成绩作为高考的分数,这就有点走偏了。”

  王登峰认为学校体育不受重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对孩子的综合评价体系里,体育所占的比重较低。“因此要彻底改变学校体育现状,我们首先要抓的突破点是对孩子体质健康的诊断和公示,”王登峰说。

  2012年10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教育部等四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要求推进高考综合评价体系建设,有效发挥其对增强孩子体质的引导作用,同时也要求各地要把学校体育和孩子体质健康水平纳入工作考核指标体系,作为教育等有关部门和学校领导干部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绩效评估和行政问责。对学校体育工作成绩突出的地方、部门、学校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孩子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

  在王登峰看来,孩子体质健康诊断就是衡量“孩子体质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可以起到类似高考的效果,成为引导各地学校和教育部门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切实提高孩子体质的“指挥棒”。而对诊断结果的公示作为一种监测评价机制能够对学校的办学水平、特别是体育教学水平进行评估,并且在督促学校和教育部门做好学校体育工作的同时不会成为影响孩子入学的负担。

  “大家都说孩子体质健康有问题,那么问题到底有多严重?首先我们要把青少年的体质健康状况置于13亿人的监督之下。在诊断方面我们会采取很多的措施,包括层层的抽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而且在抽查的过程中,如果发现数据不准确或者故意弄虚作假我们会进行通报,也会追究责任。”王登峰说。

  王登峰介绍说,孩子体质健康诊断和公示是学校体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但在此基础上还应重视体育教学和体育活动的组织和开展以及加强体育教师队伍的建设。

  “孩子不爱上体育课有一个原因是体育课的内容和形式没有吸引力。今年开始我们要每年征集优秀的体育活动案例向全国推广,鼓励大家去创新,这是真正提高孩子体质健康的较重要载体,”王登峰说。“通过教师队伍结构调整,我们计划用三年的时间达到体育教师能够配齐,因为目前体育教师缺编的情况比较严重,要一下子全部由专职体育教师来上体育课,全部由体育教师负责带领孩子参加体育锻炼,这个目前还不太现实。所以我们鼓励每个学校因地制宜根据自身情况首先要确保体育课开齐,每天一小时的锻炼时间有老师带领孩子锻炼。在这个基础上,逐渐地提高体育教师的水平,逐渐地去配备专职体育教师。”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标签: 高考动态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