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杭州小学升初中 > 正文

2013小学政策未定 公办初中继续执行“零”

2013-01-15 11:56:48  来源:中小学教育网

点击即可领取 小学暑假复习预习 各科资料

杭州小学各科电子课本+单词默写表+开学测试卷<上学期>

点击领取

  尽管离小学报名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但较近不少家有小学孩子的家长已经四处打探消息。

  2013年小学政策会不会有变化?民办初中开始收简历了吗?

  之前,有培训机构向民办初中推荐孩子,让家长们似乎闻到了“小学”战役的硝烟。

  但一切都只是民间的猜测。

  杭州市教育局召开了关于2013年小学政策的通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13年小学的政策(包括公办初中的特长生招生、民办初中的招生方式)没有较后定下来,他也表示,家长们不用太过焦虑,等政策出来再作打算也不晚。

  公办初中继续执行“零”

  2012年,杭州市教育局发布公办中小学“零”政策。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3年,公办初中的招生将继续执行“零”政策,推行阳光招生,同时,要不断完善招生的相关政策。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之前在接受本报“零”回顾采访时表示,没有的口子,对政策的公平、公正、规范的要求就更高。这一年来,没有家长的投诉,但因为实际困难来反映的家长不少。

  “明年政策上尽可能细化。另外,推进公开公平,更多采取措施主动接受老百姓监督。”

  特长生招生情况应向所有家长公开

  之前,公办学校招收特长生成为家长们关注的话题。特长生的招生是否会存在猫腻,是否会成为的一种变通的方式?都是家长们所关心的。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介绍了去年招收特长生的政策。

  在实行“零”后,一些学校根据创建特色品牌的需要,要求招收部分特长生。杭州市教育局考虑到公办学校招收少量特长生,有利于学校的特色品牌建设,也有利于为部分有特长的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学校的个性发展,同意部分学校招收少量特长生,并为规范特长生招生提出了要求。

  一方面严格控制招收特长生的学校。不是所有的学校都能招特长生。各区教育局要根据学校的特色品牌建设需要确定特长生招生的学校,要有标准,并考虑均衡,招收特长生的学校宜少不宜多。

  另外一方面要严格控制规模。在招生量上要控制,原则上不超过总招生数的5%。另外,原则上应在解决学区生源后再招特长生。

  同时,严格控制招生标准,招收对象要根据特长设定标准。比如招体育特长生,要满足什么样的标准,艺术特长生,需要获得哪些奖项,水平要达到什么程度。

  招生工作要严格按照确定的招生办法程序,公开、公平进行。特长生招生计划要列入学校的招生计划,不能在计划外招生,比如某学校总共招生200名孩子,那么5%就是10个,不能计划外再招。

  招生范围为本区的小学学员,不得跨区招生。招生计划、招生标准、办法、报名时间要向所有小学学员家长公开,允许本区所有小学学员报名。

  相关负责人表示,2013年的特长生招生会在2012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比如哪些学校能招特长生,能招多少人,都要求对孩子家长公示。

  民办初中招生不允许书面诊断

  2012年7月,浙江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做好民办中小学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民办初中不得举行或者变相举行与入学相关的书面诊断,当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时,可以采用“电脑派位”、面谈等办法确定招收对象。

  之前,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中小学“轻负高质”联系学校第三次现场会上表示,2013年市区民办初中仍然采用电脑派位,并且要完善自主招生面谈的方式,不举行或者变相举行诊断,不能将考级证书、小学数学成绩等列入面谈或录取的依据。

  该负责人表示,各民办初中校长都对此表示认可,在2013年的招生季,也将更加完善面谈机制,比如公开面谈的流程、设置内容等。

  通气会上,该负责人表示,民办初中的招生方式目前还无定论,具体发布时间尚没有时间表,但肯定会在小学招生之前发布。现在省教育厅正在进行调研,征求意见。市教育局要等省厅的意见下达后,结合杭州实际,再征求意见,按照有利于促进素质教育、减轻孩子过重课业负担,促进公民办学校协调发展的要求,制定杭州市的招生方法。

  具体的面谈方式如何,电脑派位和面谈是什么关系,电脑派位者不参加面谈还是部分参加面谈等等,这些都要进一步讨论确定。

  推荐阅读:

  取消笔试,面谈后摇号,杭州民办初中招生或有大变动!

  免费课程:小学语文公开课报名进行中!

  备战2013杭州小学:小学删掉全攻略解析

  2013年杭州小学口奥删掉题大汇总

  杭州小学精美简历制作模板及填写说明

  杭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学年先进学期结束和寒假工作的通知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标签: 2013小学 政策 公办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