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杭州小学升初中 > 正文

今年小学,谁也不搞小动作

2013-01-17 09:14:54  来源:新华社

点击即可领取 小学暑假复习预习 各科资料

杭州小学各科电子课本+单词默写表+开学测试卷<上学期>

点击领取

  昨天下午,省教育厅开了一场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杭州、台州、宁波等地的教育局人员,还有杭城几所民办初中的校长,座谈的内容是家长们近期较关心的问题:民办中小学招生政策怎么变。

  会后,记者向相关人士咨询,有了一个初步的判断。

  省教育厅去年底去北京开通气会,介绍浙江减轻中小孩子过重课业负担、治理和缓解义务教育“”问题的经验。那趟北京之行,省教育厅已意识到,小学存在入学诊断的现象,而且民办初中与培训机构联手招生源,导致五六年级的培训班很火,较贵的培训班一年要4万元。

  省教育厅下决心,要在义务阶段实施素质教育,必须淡化一切诊断,淡化一切影响素质教育的行为。

  在此之前,省教育厅就下发过一份文件,其中第五条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删掉入学,不能笔试,当报名数超过招生数时,面谈或摇号。此次座谈会,是对该文件的进一步深化,有关部门事前初步起草了一个讨论稿。

  据了解,昨天召开的座谈会上达成了两条共识:一、民办学校招生时不能笔试,公办学校也不能诊断,谁也不能搞小动作;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招生计划、标准、方式,做到透明、公开,优先向社会公布。

  对于省教育厅的民办学校招生方案,多数校长持支持态度,基本上同意“自愿报名,面谈入围,摇号录取”的原则,就是在一些招生细节上,认为还有讨论的必要。

  比如自愿报名,有校长就提出几个问题:在哪报?是否提供材料介绍自己?孩子是否需要提供五六年级的成绩。民办初中校长认为,如果采取电脑报名的方式,可能会有几千人报名,对报名孩子的信息甄别比较困难,较好采取由孩子提供材料到学校报名的方式。

  面谈入围后的孩子,摇号录取,以多少的比例进行摇号呢?

  在方案中,确定在招生人数的2:1以内,即招生100人,面谈入围的孩子数在200人以内参加摇号。座谈会上有人提出,这个比例是否可以再明确一下,或者采用一个区间?

  孩子能否同时到多所民办学校报名呢?民办初中校长反对孩子两头报名,他们认为在学校设定一个摇号比例后,孩子只能到一所民办初中报名,这样对公办初中也是有利的。

  在方案中,有一条对公办初中有利,就是允许有条件的公办初中可以招收5%以内的特长生。民办初中校长认为,这一条对民办学校是不公平的。来自地市教育局代表认为,公办也是需要特长发展的,可以对特长生的标准,定得更细一点,在招生之前做到透明、公开。

  记者观察——

  杭城民办初中“招生”与“诊断”的纠缠


  省教育厅此次针对民办初中招生的新方案,有一条已经很明确了:取消笔试,改为面谈。杭城民办初中的招生历史,一直没有离开过诊断,这次变革在素质教育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1995年,杭城一些重点高中开办了民办初中,杭二中创办建兰中学,学军中学创办文澜中学,杭高创办启正中学等。这些民办初中的开办,再一次让小学重回诊断。

  在这些民办初中开办前,杭州小学已经实现了免试就近入学。据建兰中学原书记袁明元介绍,当时建兰中学一共招3个班,孩子要进来只能诊断。“记得当时招90个人,一共有2700多孩子报名,考语文和数学,题目很难。”

  报名热,诊断难,成为当时民办初中的一大特点。2000年,杭城高中初高中分离,很多民办初中带着重高的初中部下放到区里,成为单独的民办初中。孩子小学要选择民办初中,诊断是一条路。

  到了1998年,杭城出台民办初中招生办法,取消了文化课诊断,采取孩子自愿报名后,电脑派位的招生方式。这一政策的出台,在于一些热点民办初中以诊断来择优录取,对小学教育产生了一定的误导,加重了小孩子课业负担。

  但电脑派位没有消除民办初中的诊断,在教育部门的一条不成文规定中,民办初中每个班还有一定数量的机动名额,折算一下大概是招生总人数的20%左右。所以,机动名额成为民办初中掐尖的途径,而掐尖较好的方式就是诊断。而那些获得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的、杭外推荐生和区三好孩子“三位一体”的孩子,可以免试获得机动名额。

  2011年,为了扩大民办初中的自主招生权,杭州市教育局将民办初中自主招生的比例,从20%增加到30%,自主招生仍无法摆脱诊断。

  在民办初中拥有自主招生权的一段时间内,掐尖越来越厉害,学校的小动作越来越多,甚至让公办初中不得不“应战”,公办初中也有了“悄悄的诊断”。

  2013年,注定是不同的一年,对杭州教育来说,小学不再“笔试”将成为现实。对民办初中来说,以面谈取代部分笔试,相对而言扩大了它们的自主招生权;对小学家长来说,成绩好不再是标准,小学数学成绩不能成为敲门砖了,因为没有了诊断,孩子的特长、性格、临场发挥将决定他们是否会受到民办初中的青睐。

  从这一点来说,杭城教育离素质教育近了一步,但从当下的众声喧哗中,还是可以深刻感受到:后面的路还很长。

  推荐阅读:

  备战2013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智康公益讲座报名中!

  免费课程:小学语文公开课报名进行中!

  杭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学年先进学期结束和寒假工作的通知

  2013小学政策未定公办初中继续执行“零”

  取消笔试,面谈后摇号,杭州民办初中招生或有大变动!

  杭州小学新政策,热点初中竞争或更激烈,家长该如何应对?

  备战2013杭州小学:小学删掉全攻略解析

  2013年杭州小学口奥删掉题大汇总

  杭州小学精美简历制作模板及填写说明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标签: 小学政策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