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高考动态 > 正文

南开、南科大、浙大老师透露2013自主招生新变化

2013-01-28 11:03:59  来源:钱江晚报

  南开、南科大、浙大老师透露2013自主招生新变化

  去年考一天,今年考半天

  自主招生越来越看重情商

  南开大学这场并不意在能否考倒考生的自主招生诊断,也透露了今年自主招生诊断的一些新走向:

  诊断不再是虐战

  往年自主招生,一般都是白天黑夜昏天暗地一翻全天候“轰炸”。张立民说,教育部对2013年高校自主招生有较新的要求,是原则上只设立一门诊断,诊断时间控制在半天里。

  记者打听到,将要在春节后先后举行的复旦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和“三大联盟”的自主招生诊断,都不是“功课山大”,以量度人的诊断:

  ●复旦大学3个小时200道选择题;

  ●南方科技大学2小时考一套“智商诊断”;

  ●三大联盟诊断,“华约”诊断科目为两门,一为《数学与逻辑》,是所有考生的可能会考科目,二为《物理探究》或《阅读与表达》,考生可从中任选一门,每门科目诊断时间均为90分钟,一上午搞定。

  ●“北约”理工科类专业考核科目为自然科学基础(数学、物理),文史类专业考核科目为人文科学基础(语文、数学)。

  ●“卓越”诊断分两类,即学科基础诊断一(涵盖数学和物理知识)、学科基础诊断二(涵盖数学和语文知识)。

  张立民说,考的科目少了,意味着针对性更强,“可能综合平平过的同学,不如单科出挑的同学。”有高校招办的老师也透露了这一点风向标的转移,“这几年高校其实更加重视‘偏门’人才,在诊断容量必须‘瘦身’的情况下,高校也希望达到‘牵一发,动全身’式的效果,比如从一、两门基础学科的诊断中,选择出某一领域特别有发展潜力的孩子。”

  情商考核比重增加

  今年自主招生诊断,更有艺术家气派,自由多元。


  南开大学和复旦大学在2011年的时候,退出“北约”联盟,“为的就是更有针对性地招到学校需要的优秀人才。”张立民说,南开大学自主招生诊断,这几年都在按照“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针对性考察人才。“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拥有为社会、国家奉献的意愿,在创新能力的实践上,有更加优异的表现。”

  ●复旦大学今年将延续“千分考+删掉”的自主招生方式。复旦目前已经选定了今年参加千分考的孩子名单,社会活动突出,人文、实践能力强的同学,更容易脱颖而出。

  ●南方科技大学今年第二年开始实施“631”(60%高考成绩,30%能力诊断成绩,10%平时成绩,共同组成录取成绩)

  ●上海纽约大学实行“校园日”活动考察孩子,完全没有笔试,只有孩子交流与展示。

  ●南科大的能力诊断,测验考生的洞察力、理解力、想象力、记忆力和注意力等基本能力,是一套试题。南科大校长朱清时介绍,今年南科大的能力诊断题里,特别增加了对“人文知识”这个模块的考察内容。浙江招生组组长郭旭岗说:“南科大的较大考点就是创造力。能力诊断不需要复习,很大成分是天生的感觉。这种能力的爆发力有多大,可能很多经历过奥赛、回回诊断前茅的较好学生生,并不如一个学习成绩一般的同学。”

  记者询问了几所浙江省内重点高中的高三老师,统计发现,华约中的浙江大学,仍是浙江考生报名的热点。

  2012年,全国约有1000余名孩子,通过笔试进入浙大自主招生删掉环节。记者从浙大招办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今年自主招生笔试,更加侧重考察考生的学科专业基础。

  推荐阅读: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方案出炉学费普涨10%-20%

  香港7所大学内地报名开始要求高考成绩过一本

  北大2013年“实名推荐制”录取候选人名单

  2013年内地生报考香港大学全攻略

  浙江异地高考方案公布外省考生明年可就地报考

  清华招办主任于涵:教育要因材施教更要因材施招

  北大教授:北京异地高考方案0分上海不及格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标签: 高考动态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