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杭州小学升初中 > 正文

学校长破解小学五大疑惑

2013-01-30 02:31:49  来源:新闻晨报

点击即可领取 小学暑假复习预习 各科资料

杭州小学各科电子课本+单词默写表+开学测试卷<上学期>

点击领取

  又一轮的小学即将拉开大幕。现在家里都是一个孩子,对于小学,家长没有前路可循,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因此,部分家长会有一些疑惑甚至焦虑。

  问题1“小学”的关键时间点有哪些?

  关键词:不要错过但也不要着急


  今年的“小学”政策还未对外公布,根据去年市教委的相关政策来看,实行的是民办中学校网上报名办法,5月初各民办学校开通学校网站接受孩子报名,5月12日—5月13日,为全市民办初中学校面谈时间,5月27日前,民办初中学校完成招生录取工作。

  同时,市教委明确规定,民办学校招生不得与小学数学成绩、英语星级考等各类学科邀请赛、等级考证书挂钩,不以邀请赛、等级考证书为依据选择和录取孩子,拒收各种特制的个人豪华简历等材料,录取孩子时不得进行其他任何形式的学科诊断和诊断。凡在民办中学校优先登记的孩子,必须在5月份通过网上报名办法重新登记报名。

  当民办学校的报名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学校可采取电脑派位或面谈的方式招收新生。由于民办学校的功能是满足市民多元教育需求,在不看“豪华简历”以及各类邀请赛证书的前提下,各学校会依据本校办学理念与办学特点,通过活动考察、面谈交流等双向选择的环节,从道德行为、学习习惯、团队合作、实践能力、身心素质、兴趣爱好、家庭教育等方面,有所侧重地选择孩子。虽然选择重点不同,但看重的是孩子平时的积累和综合素质。因此,建议家长不要突击“诊断”,要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理性选择合适的学校,避免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负担。

  张俊明表示,民办中学正式全面启动招生一般是4月底,但是总有心急的家长会不断前往学校打听,并递交简历。对于递交的简历,学校通常都会收下,并且认真审核,但这并不意味着“先到先得”,后来的人就没有机会了。所以,建议家长不要太过着急,但也不能错过。

  问题2如何准备小学的简历

  关键词:亮点突出一目了然


  赵凤飞表示,孩子可到学校优先预约,填写一张报名表,只要简单留下孩子的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即可,学校对待所有报名的孩子采取一视同仁的态度,录取结果与“简历”内容丰富与否关系不大,面谈情况才是学校做出决定的关键。

  郎建中也说,孩子无需刻意准备简历,只要到学校填一张报名表或者选择在网上报名。在填写报名表的时候可以突出展示自我个性,充分体现自身优势。田荣俊则建议,简历内容不需要繁复,只要把孩子的亮点突出出来,内容一目了然即可。张俊明表示,对于明珠中学而言,简历主要考察两块内容,首先,是孩子的成长手册,把成长手册复印到简历中。该校认为成长手册中,班主任对孩子的评语都很客观,是中学审核孩子的重要依据;其次是孩子的自我评价,对于这个自我评价,建议孩子把老师对自己的评语列入其中。

  问题3挑选“小学”学校时应注意哪些因素?

  关键词:多种途径了解学校适合自己才是“王道”


  郎建中表示,学校的名气是家长和孩子考虑的必备要素,进入一个氛围良好的学校可以为他们之后的学习添砖加瓦。同时,家长和孩子一般都比较重视学校与家庭之间的距离,毕竟还是要安全先进,来回路途太远不便于孩子上下学。

  田荣俊也认为上学距离的远近也要列入的考虑范围,上学的路途不能过长。当然,家长也可以选择让孩子住校。现在很多民办学校是寄宿制。但家长一定要注意的是让孩子寄宿并不代表把孩子扔给学校,家长一定要多走进学校,注意培养和孩子的感情。

  对此,徐俭也有同感,他说,对家长和孩子来说,较适合孩子的学校才是较好的,不要刻意地根据所谓学校的位置来选择,而是应对孩子进行定位,并结合其教育基础和未来发展方向。当然在时,也要适当考虑交通因素,因为这并不是一次性的,而是一个持续4年的过程。他曾做过一个统计,如果孩子每天少睡一小时,4年下来就等于少睡了60个整天(按24小时),或者大约半年的时间(按8小时)。

  赵凤飞也认为,现在家长的思想已不断与时俱进,他们追求的不仅仅是良好的学习成绩,学校对孩子性格塑造以及道德修养的培养也颇为得到家长的重视。大部分家长和孩子就表示,更青睐于选择学校气氛较为活跃,且注重孩子能力培养的学校。这对学校来说也是一个发展方向,死读书、读死书的年代已一去不复返,校方应多组织课外实践和文艺表演,让孩子朝更加活泼开朗、更加阳光的一面发展。此外,师资也是备受关注的因素,众多家长都有共同的想法,师资不仅体现在老师的教学经验、教学能力等方面,同时也要求老师更加关心孩子,把每一位孩子的健康成长放在首位。

  张治表示,问题关键还在于引导家长,因为小学毕业的孩子多数处于似懂非懂的状态,主要还是家长在操作。建议家长可以到新学校周围做实地考察,看看该校每天的上、下学时间,孩子进出校门的情绪,侧面观察这所学校的学习氛围。

  田荣俊建议家长,在为孩子时一定要根据孩子的情况来选择适合孩子的学校,不要盲目跟风。虽然现在理性的家长越来越多,但依然有一部分家长有浓重的学校情结,不管孩子适合不适合。田荣俊建议,家长可以通过登录学校的网站来看一个学校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尤其是看学校的课程设置,因为民办中学在市教委统一要求的课程外往往都有自己独特的课程和项目,看这个学校培养孩子的方式、方法,然后结合自己孩子的兴趣特长、学业情况来判断,自己的孩子是否和这所学校相符。

  除了浏览学校网站,家长也可以通过一些主题网站比如旺旺育儿网、E度教育论坛等网站来了解学校情况,里面有很多家长的互动交流。还可以通过熟悉的同事或者朋友打听。总的来说,现在的信息更趋于透明,只要家长有心就可以打听到心仪学校的情况。

  问题4“海投海选”能否提高“小学”的命中率?

  关键词:“海投”提高命中率是伪命题


  徐俭说,不少家长抱着“广种薄收”的心态来,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由于“小学”是一个家长和学校双向选择的过程,所以可能会出现较后家长收到极少数,甚至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情况。此外,现在的“小学”面谈一般都放在两天中同时进行,家长也不得不优先面临选择,所以总体来说“海投海选”并不可取。

  张治表示,3、4年前,这种现象存在得比较多,但近两年由于有了市教委的正确导向,过多过滥的报名得到了很好的遏制。

  张俊明表示,能不能提高命中率不在于“海投海选”而在于简历本身的质量,而简历本身能否打动老师要看简历里面的内容,即孩子的成长手册和自我介绍,而不是过度的包装。

  张俊明表示,前两年豪华简历十分普遍,有的时候一年下来能收到二、三十本制作精美的豪华简历,这些简历都是通过专业的广告公司来制作的,估计这些过度包装的简历即使海投了,但命中率也不高,因为学校老师只注重里面的内容,根本不在乎形式。这两年,市教委对这方面的要求严格了,豪华简历得到了有效的遏制。

  问题5学校关注孩子的哪些软、硬素质?

  关键词:品学兼优全面发展


  郎建中说,学校主张孩子内外兼修,学习成绩只是衡量孩子素质的一小部分,孩子的行为态度、文明程度、道德修养才是学校作为选择孩子的重要标准。

  赵凤飞表示,学校对孩子的成绩有一个基本要求,在其他条件和情况都符合的条件下,一般会偏重选择学习成绩较好的孩子,当然如果孩子成绩一般但是在面谈的过程中表现突出,学校也会酌情考虑给孩子一个机会。学校要给更多有潜力的孩子一个机会和平台,让孩子充分展示自我。除了成绩,赵校长还十分强调孩子的日常行为规范,孩子谈吐要文明礼貌,要对自己充满信心。

  徐俭表示,学校在关注孩子的学科能力的同时,更注重考察孩子的综合实力、心理素质、家庭教育理念、情商等各方面,并非仅看其知识的积累,如英语讲得有多流利、数学能做多难的题。

  张俊明表示,自己学校对孩子的定位就是“全面发展终生发展”,因此,也对具备此特点的孩子青睐有加。对于孩子的学业考查,主要是看孩子的平时成绩,还有5年级的语数外训练本,通过训练本来考查孩子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比如有的孩子该要求订正的地方不订正,这种孩子可能学习态度不认真,不是学校喜欢的类型。

  此外,父母的教育理念也在学校考查的范围之内,但这通常比较难考查,也有看走眼的时候。有些父母惯着自己的孩子,对孩子的宠爱没有限制、没有原则,孩子闹情绪了想不来上课,就不上课;想不参加诊断就缺考肯定是不行的。

 

  推荐阅读:

  2013华罗庚金杯考前公益讲座

  小学高年级期末考疑和小学挂钩家长很焦虑

  杭州小学精美简历制作模板及填写说明

  2013年杭州小学口奥删掉题大汇总

  备战2013杭州小学:小学删掉全攻略解析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标签: 政策资讯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