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中学资料 > 正文

广州中考新政“指标到校”备受争议

2013-01-30 02:33:32  来源:信息时报

  中考新政“指标到校”备受争议。昨日,20多位来自广州市海珠区的初三考生家长向广州市教育局递交了对新政的意见,家长普遍认为政策实施时间仓促、指标到校未能根本解决热、分区招生不公平等问题。记者调查发现,政策早在2008年开始持续酝酿,而分区招生也是多年大势所趋,指标到校对于缓解的作用在其他城市已有显示。对此,市教育局表示,将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再提交方案,“指标到校”只是解决的其中一个办法,较终是希望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家长呼声:指标到校应在三年后实施

  市教育局:广州指标到校已“晚了一步”


  记者了解到,在20多位家长提交的意见中,对“指标到校”的时间进行了质疑。有家长认为,改革的目的是缓解风,至少应该优先3年公布,以便小学孩子在当年时考虑清楚自己的选择是否合适。但方案今年一制定就实施,对于在三年前已经选择的孩子很不公平。

  对此,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回应:“我们知道这个方案不会让所有的家长和孩子满意,即使是三年之后出台,同样也不会让所有的家长、孩子们满意。方案经过了充分论证,30%的指标也是国家规定较起码的数据,另外目前各初中教育水平已大体均衡,不会因学校间差异让孩子受到伤害。”他还表示,与其他城市相比,广州实行指标到校已是“晚了一步”。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早在2008年,广州市教育局就曾到安徽铜陵这一实行“指标到校”比较成功的城市进行调研,此后时任广州市教育局局长的华同旭在接受信息时报采访的时候就曾谈到,国家准备推行指标到校,所以广州也会实行,也就是说早在5年前指标到校就已酝酿。

  在此期间,广州方案不断征求区县意见做出修改,而其他城市已陆续开展。如东莞、佛山等城市已经实行了“指标到校”。以东莞为例,指标分配也从当年的30%增至今年的50%。

  家长呼声:难以缓解诊断更公平

  记者调查:其他城市已取得效果


  昨日,有海珠区的应届学员家长也担忧,“指标到校”的实行,一方面很难解决,另一方面还会滋生出新的“不公平”。官方希望指标到校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但家长们认为,政策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热,因为分到指标的只是三成孩子,大部分孩子都分不到,所以他们仍然会。另外,原来诊断是按照分数高低录取的,所以考差了进不去也是“愿赌服输”,但是现在分派学位后,一些孩子低分却能上好学校,这不仅挤占了好孩子的名额,而且这些能力稍差的孩子到了好学校也容易跟不上,两者都没有好处。

  “指标到校”对于的作用到底如何?对于广州要拭目以待,但兄弟城市已有答案。记者从东莞了解到,东莞自从2007年开始试行指标到校,至今已有6个年头。在广东教育相关人士以及督学看来,东莞实施的效果不错,每年分派的指标均稳步提高。

  “尽管改革初期遇到不少阻力和困难,但实施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不管是对初中还是高中都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东莞教育局副局长王任槐说,首先,“指标到校”较好地遏制了热,“对于初中,尤其是普通初中来说,有利于他们留住好孩子,而不用削尖脑袋往重点挤。”其次,可以令高中的生源分布更广、更合理,也是对全市各初中优秀生源进行一次合理配置。

  在东莞,可园中学是一所普通公办学校,校长李阶华表示,在2005年以前,该校是全市较差的中学,家长们都不愿意把孩子送来该校读书,2006年电脑派位1000人,实际报到率只有58%。当2007年指标到校实施后,加上电脑派位双管齐下,孩子生源质量,去年孩子的留校率已经接近80%。如今上重点高中的人数已经达到258人。去年,该校有一名孩子考入了广东实验中学的钟南山班。“全东莞两个,我们就有一个。”他说,如今学校的水平已经处在市内的中上水平。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标签: 中考资讯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