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小学资料 > 正文

文澜中学报名跑800米 身体素质是小学面谈重点

2013-03-18 16:02:10  来源:杭州日报

点击即可领取 小学暑假复习预习 各科资料

杭州小学各科电子课本+单词默写表+开学测试卷<上学期>

点击领取

  每年到了三月份,“民办初中招生”的关注度就会非常高。家长们总会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关于民办初中招生相关的信息。较近杭报经典学堂网上,一位家长就感叹,“在文澜中学官网招生信息的‘答家长问’栏目中明确提到,今年报名时,要求诊断孩子的800米耐力跑。这可能是文澜面谈考察的一部分,我得赶紧让孩子这段时间多练练。”

  这其实只是家长关注民办初中招生面谈的一个缩影。随着今年民办初中新政策的出台,禁止书面诊断,采用面谈的形式考查孩子。面谈谈什么,怎么谈,什么时间谈,都是家长们较关心的话题。

  文澜报名当天测800米身体素质成着重考察项目

  点开文澜中学官网的招生信息板块,在回答“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就读文澜中学”中,官网给出了5条标准。其中一条就是,要求孩子身体素质较好。所以今年报名时,学校会要求孩子进行一项800米耐力跑的体能诊断,及格标准是男生4分15秒,女生4分20秒。(文澜中学曾调研,小学六年级男女孩子95%均能达到此标准。)

  记者采访了多位民办初中的校长,发现考察孩子“身体素质”的学校不在少数。不过多是以面谈了解孩子的体育成绩、体育爱好的形式进行。有的学校还会要求孩子现场做操或打球,考察其身体协调性。

  “热点民办初中的学业任务相比于公办初中来说,还是要略重些。如果孩子没有好的体力、耐力,可能就很难适应民办初中的学习节奏。”一位民办初中校长说,过去也曾碰到一些孩子,在小学成绩还算优秀,但是进入民办初中后,发现竞争很激烈,学业任务多,渐渐地学起来觉得力不从心,甚至想申请调回原来的公办初中。“这样的情况每年都有,所以我们现在在面谈的时候对于孩子的身体、心理素质就比较关心。”

  谈什么,什么时候谈具体细则将于近日发布

  较新的民办初中招生政策规定,学校应事先将面谈实施方案及整个招生录取方案向社会公布。但是到目前为止,面谈什么,怎么谈,什么时候谈,各民办初中还没有一个完整的方案公布。

  本次采访中,记者也向各位民办初中校长摸了一下底,了解到除了上述的身体素质,像有关孩子的学习习惯、学习成绩、兴趣爱好、心理素质等都是各民办初中面谈的重点。不过这还不是较终的面谈方向。

  据校长们透露,预计在3月底4月初,市教育局会发布民办初中招生的具体细则,这其中会对“面谈”制定一些标准。然后各民办初中再在这些标准的基础上,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作出面谈的具体方案,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此外,一些校长透露,民办初中的小学正式报名时间,很可能安排在今年5月长假后的星期六、日(约5月11日-12日)。那么面谈的具体时间怎么安排?

  不少校长反映,如果面谈只安排在报名这两天进行,面对大量的报名孩子,一来怕没那么多精力,二来平均到每位孩子的面谈时间就变得比较少,这就考察不出孩子的综合能力。所以有校长表示,希望可以在4月份先陆续开展一波面谈,把自主招生的部分孩子先确定下来。

  不过,较终的面谈时间,还要等教育局发布相关文件。

  校长支招面谈技巧:认识自己、了解学校、备足资料、加强体育锻炼

  由于今年民办初中招生不得进行笔试,只能通过面谈考察孩子。为了让孩子能在面谈中给学校留下好印象,不少家长给孩子报了相关的培训班,训练面谈技巧。但在很多民办初中校长眼里,做这样的培训效果不一定“理想”。

  “培训过的孩子很容易看出来,他们的回答会显得生硬,像在背书一样。”一位民办初中校长说,虽然面谈的大方向会向社会公布,但到时候老师面谈孩子的问题是很随机的,他举了个例子:“比如老师看到你的名字很有趣,会问你的名字有什么寓意?爸妈希望你以后做什么?六年下来同学有没有给你取绰号……老师的问题一环扣一环,孩子的回答一旦有夸大的成分,很容易被识破。”

  那么这段时间,家长和孩子该怎么做准备。校长们也给出了一些建议:

  ●重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具有竞争力的特长,并能够在面谈的时候把这些优势、特长自然地呈现给学校。

  ●了解学校。每所民办学校的特点和办学理念不一样,找到一所和自己优势较符合的学校着重准备。这样删掉入围的几率可以提高不少。

  ●备足资料。面谈的时候,记得带上四五六年级的成绩单,以及小学阶段的一些获奖证书。

  ●加强体育锻炼。身体素质在近年来的民办初中招生中越来越被重视。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标签: 小学辅导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