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小学资料 > 正文

与学校长面对面:小朋友不能事事等着“被安排”

2013-03-29 10:44:37  来源:钱江晚报

点击即可领取 小学暑假复习预习 各科资料

杭州小学各科电子课本+单词默写表+开学测试卷<上学期>

点击领取

  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的滕校长说,小朋友不能事事等着“被安排”

  寄宿的孩子,自主能力较要紧


  上周日早上9点,“与学校长面对面”入学讲座,在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准时开讲。美女校长滕梅芳这天打扮得干净利落,头发一丝不乱。她走上讲台,向台下助力扫了一眼:“我知道很多家长为孩子的入学焦虑,其实替孩子选学校就像是相亲,讲究的是情投意合,心心相印。”现场气氛顿时轻松起来。

  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曾是浙江先进所“国有民办”寄宿制学校。2011年成立初中部,现在学校分为湖滨校区和紫金校区两个校区。因为学校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要求孩子全寄宿,所以“寄宿”成了现场的热门话题。

  现场有不少准新生家长打算替孩子报这所学校,但很多爸妈流露出对这么小的孩子独立生活的担心:“人家都说送孩子到寄宿制学校是去吃苦的。现在的孩子是欠缺这一点,应该多锻炼。可我们又怕孩子会吃不消。”

  寄宿真那么苦吗?滕梅芳告诉现场的家长,“我是5年前到这所学校的,记得那年9月开学先进个礼拜,很多孩子不适应,大部分孩子洗澡都要老师帮忙。”

  滕梅芳回忆说,“但这种情况持续时间不长,尤其是较近两年,开学先进周新生会有哭闹,到了第二周就只有极个别孩子不适应。有些孩子甚至在长假里盼着早点回学校。孩子如果适应能力比较强,寄宿没有家长们想象得那么苦。”

  不过,滕梅芳话锋一转,“替孩子选择寄宿制的家长,不用过于担心生活方面的问题,而应尽快培养孩子的自主性。”

  观察了好几届新生,滕梅芳发现孩子们遇到的较大问题是,晚自修完成功功课,无所事事。

  “每个班都有好几个这样的孩子,功课写完了,坐在位置上不知道该干什么。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他们以前在家里的时候,做什么事情都是‘被安排’的,听爸妈的。”她说,“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一个,让孩子拥有自由支配的时间。”

  滕梅芳告诉家长,在学校里,除了晚自修,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孩子自己独立安排时间、独立完成。

  比如,生病的时候,爸妈已经把药放在校医那里了,孩子要自己去医务室,告诉医生奶奶:“我来吃咳嗽药啦!”

  滕梅芳告诉家长们:“学校不放手,家长不放手,孩子丧失独立生活的能力,由此带来的弊端,就会在以后的学习生活甚至社会生活中暴露出来。每个孩子都有天赋,如果不给他们一定的空间,这些天赋很可能就被埋没了。”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标签: 小学辅导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