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小学资料 > 正文

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小学疑惑

2013-04-01 09:29:57  来源:青年时报

点击即可领取 小学暑假复习预习 各科资料

杭州小学各科电子课本+单词默写表+开学测试卷<上学期>

点击领取

  “今年的公办初中里还会有实验班和提高班吗?”“公办初中的特长生招生有区域界定吗?”……自时报发预告,将在3月31日下午邀请杭州市教育局初教处处长蒋锋,给家长解读2013年“小学”政策后,家长们关注的问题一个个抛过来。

  这是蒋锋较早接受媒体邀请,给家长们作专场讲座,分析入学政策。昨天下午,有着320个座位的报告厅座无虚席,后到的家长为了能听蒋锋处长的讲座,只能在后排“挤挤”坐了。讲座结束后,家长们迟迟不肯离开,还围着蒋锋提问、咨询各种入学问题。

  关于民办招生

  面谈怎么谈、谈什么


  今年2月,省教育厅出台“小学”指导意见:不能笔试、删掉,只能面谈。并强调不得将各种邀请赛成绩、奖励和各类考级证书作为入学的条件和依据。

  面谈,怎么谈、谈什么,是家长们较为关注的问题。近两个月,杭州市教育局多次召集民办初中校长会议,讨论民办初中招生政策中的面谈细则。

  经过多次“纠结”,上周(3月26日),杭州市教育局出台了2013年民办初中招生政策:跟去年一样,各民办初中招生计划数的70%实行电脑派位招生录取,30%由学校自主招生录取。自主招生在电脑派位后进行。

  “今年,‘小学’民办初中招生政策的较大变化是,自主招生的30%不能诊断,而采用面谈进行。”讲座一开始,蒋锋就说出了家长们较为期盼的主题。

  面谈,谈什么?蒋锋说,市教育局组织民办学校进行了多次研讨,对各校的面谈方案提出了建议。面谈内容应以全面了解孩子小学阶段受教育情况和综合素质为目标,不得包含文化课的教学内容,可包括:孩子的思想品德情况;孩子的兴趣爱好、特长和志向;孩子的学习情况、习惯;孩子的生活习惯、自理能力;孩子的身体状况、体育锻炼习惯;孩子和家长的教育需求、对学校教育的期待等内容。

  面谈方可以采取老师与孩子、家长面对面谈话,组织小组活动、情景模拟、特长展示等方式进行。每位孩子或家长面谈的老师也将不止一位,可能会与两三位老师同时面谈。蒋锋说,采用这样的多元评价,就是要避免以学习成绩为单一指标评价孩子,而且希望学校能为小学数学热降温作贡献,不要将小学数学邀请赛情况列入评价指标。

  民办初中这个月开展招生咨询

  4月份,杭城各民办初中都将开展招生咨询活动。“在帮助家长了解学校外,还能帮助民办初中优先了解孩子。”蒋锋说,民办初中的招生报名时间定在5月份,“但是,30%的自主招生两天时间面谈是否能谈完现在还没底。所以,学校可以在4月开展咨询活动,为5月份的面谈作准备。”

  “咨询阶段不是招生环节,不允许学校优先通过和孩子签订书面协议或要求交押金等方式,限制孩子向其他学校报名,如出现这些情况,家长们可以向市、区教育局投诉。”蒋锋表示,届时一定会严格处理。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