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杭州中考 > 正文

今年外省籍初中生几乎无人回老家

2013-04-07 11:07:04  来源:今日早报

  杭州异地中考政策影响初显,记者调查发现——

  今年外省籍初中生几乎无人回老家


  15岁的杨美俸正在为自己人生中的一个重大节点努力——两个多月后,她就要参加中考。考上重高,上一本以上的大学,是她的梦想。

  她回忆,一年以前,异地中、高考政策尚未出台,一家人围坐一起讨论要不要回老家四川中考:“我不想回去。爸妈也说,不让我回去。但后来,他们就没说话了。我知道,没办法高考的话,我还是得回去。”

  去年底,浙江省发布异地高考政策。三月中旬,杭州发布异地中考政策,今年外省籍孩子与其他孩子享受同等的报考政策和入学待遇,2014年及之后的外省籍孩子在杭州市区初升高的政策,正在研究制订中。这个消息,让杨美俸终于松了口气。

  今年,杭州市区初中学员近2.2万人,和去年持平;外省籍初中学员有2000多人,与去年相当。对像杨美俸这样的2000多名外省籍学员来说,今年,他们的成长轨迹有了变化。

  杨美俸穿着白色校服,齐刘海,扎一把马尾。她是启航中学初三(1)班的孩子。和所有初三孩子一样,她正处于忙碌的复习准备阶段。

  “初一上学期,考了全校第39名,后来跟上去,基本上第十名左右,较近几次在十以前吧。”她细数自己的学习成绩,笑,“前三不敢想,能考好一点就好一点。”

  她来自四川广元,小学三年级来到杭州。

  现在,她和爸妈租住在余杭,每天早上,5点40分起床,6点出门,坐五六站的公交车,再走很久的一段路,到位于和睦公园的学校要花上近一个小时,每天晚上,到家已过7点。

  她说,自己的愿望是“做白领”,因为觉得“做装修的爸爸,帮老板卖衣服的妈妈,做体力活实在太辛苦了”。

  小学三年级前,杨美俸一直跟着爷爷奶奶在四川广元老家生活,“后来爷爷去世,爸妈决定把我带在身边。”先是进一所民办小学,再转到莫干山路小学,“不管是教学设备还是师资都比老家好很多。而且老师很负责任,上课也很好玩,老家上课很死。像现在我们班,老师都挺好玩的。”

  刚来杭州时,她是班里的“末尾”,“慢慢就跟上了,从以前的默默无闻,变得很有自信”,现在,她是班里的副班长,“杭州给我很多,让我的眼界开阔了,接触了外面的世界,成绩也提高了不少。”

  初一读完,有一个和杨美俸特别要好的女生回老家了:“她是安徽的,成绩很好,也和我特别要好,以后也想考大学,但因为担心无法参加高考就优先回去了。那时候,我也担心,爸爸很着急,我该怎么办。后来他就说,你就在这里等,一定能等到的。很幸运,真让我等到了。”

  故事

  杨美俸:想考大学做白领


  梁远航是杨美俸隔壁班的同学,他来自河南鄢陵。

  “原来想着初二上好,就回老家。”但现在,他决定留下来了。让他写老家的地名,他笑:“我都不会写了,太久没回去了。”

  小学一年级,他就来到杭州:“爸妈都在这里做出租车司机,他们觉得杭州的教育更好,把我带在身边,也比较放心。希望能多读一点书,找一份好工作,干脑力活的工作。体力活太累了。爸妈有时候轮班开车,早上晚上都见不着,只能交接班的时候见上一面……”

  他说,上学期从运河学校初中部并到新创立的启航中学,感觉无论是校风、老师的教学,都有了不少变化:“我的目标是读重高,前八吧,努力拼一把。”

  梁远航:老家的地名都不会写了

  记者调查发现,异地中高考政策发布后,今年,外省籍的初中孩子,几乎都选择留在杭州参加中考。

  启航中学是去年由和睦中学和运河学校初中部合并的新初中,外省籍的孩子比较多,今年初三有361个孩子,其中外省112个。教务处徐军老师说,除了一个孩子由于父母工作原因回老家外,其他都留在杭州参加中考。而往年,有几十个孩子要回老家,而且基本上是成绩很好能升到重高的孩子。

  天成教育集团外省籍的孩子占五成。校长陆建华说,今年虽然没有特别统计过,但能明显感觉到大多数孩子留了下来。“一般来说,不少外省籍孩子会在初三开功课离开,往年有近10%的外省同学会回老家,今年几乎没什么人走。”

  启航中学的沈美娟老师说,班里有44个孩子,其中外省籍近一半,除了初二时有个孩子考虑到异地高考的问题,转学走了外,其他都选择留下。

  “一方面这些外省籍孩子基本上在杭州生活了很长时间,不少小学就在这里读的,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回老家要重新适应,而且家长也在这里工作,如果孩子回老家,在生活上、思想上的关注就少了。但这也有利有弊。浙江的入学竞争很激烈,很可能回老家会有更好的入学优势。”

  调查

  今年外省籍孩子,几乎无人回老家


  启航中学校长郑德雄说,其实不少外省籍的孩子起点很不错,但因为各方面原因,在初中成绩掉下来,他觉得非常可惜。

  “这里的不少家长,非常辛苦,为了生计奔忙,在家庭教育上缺乏,孩子因为家庭条件原因没有独立安静的学习环境等客观原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孩子的学习。还有一些家长觉得,孩子有书读就不错了,成绩好不好不在乎,一些家长送孩子进初中,就奔着直升职高而来。”他希望,“异地中高考政策的实施,能让像杨美俸、梁远航这样的孩子更多一些,让每个孩子实现自己的梦想,切实在杭州扎根立足下来。”

  家长梁爸爸说,自己有几个老乡,前几年因为小孩要回老家高考,考虑到适应问题,小孩初一初二就转回老家读书了,夫妻俩也辞了工作,陪着小孩回去。“对我们家长来说代价就大了,但如果让小孩一个人回去,让老人管,我们也不放心。”梁爸爸说,他前几年一直纠结孩子留杭州还是回老家,“别的我也不大懂,但学校的老师特别好,很负责任。回去没有这么好的教育。”但留下的同时,他也担心,和回老家参加高考相比,在这里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

  天成教育集团校长陆建华说,考虑到留下竞争更激烈这一层面的家长比较少,大部分觉得有留下接受好的教育这个机会,总是好的。他也担心,留下对这些孩子也不是百分百的优势。

  对于异地中高考实施后会对本地考生有多大冲击,陆校长表示:“肯定是有影响,但不会有很大影响。因为外省籍孩子的竞争力有多少,很难说,总体来说,很出色的孩子并不多。”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