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高考动态 > 正文

浙江大学2013自主招生面试 考生和教授比谁脑子转得快

2013-04-15 09:50:53  来源:钱江晚报

  昨天,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情人坡上,风筝、飞盘、模型直升飞机……在空中跟蝴蝶般热闹。就在不远处的教学楼里,来自浙江、上海、江苏等地的高中生,正在经历着浙江大学2013自主招生。删掉完走出来的孩子有这样的感觉:“这里面是另一番春光好景啊,教授问题切换得贼快!虐爆!”

  据浙大招办主任夏标泉介绍,昨天全国有1000多位同学在不同考点参加浙大自主招生的删掉。“今年删掉,我们除了考察孩子的基本素质,还特别考察孩子的学科特长。”

  每个删掉考场,有5名来自各个学科的教授,他们随机组合成为一个删掉小组,群面7~8名考生,问题随机产生,考生想好就可以答题。

  记者采访的考生都说,删掉其实很少有正面考知识点的,“更多拼的是思维能力,教授脑子转得太快,一个没跟上,你就很容易失控跑题”。

  删掉完后,一名孩子向记者还原了自己经历的诊断——

  热身问题就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他们组原本安排8名考生,结果走进考场的只有7位。考官先进个问题就是:“请你们每个人都猜一下,为什么这位同学没有出现?”

  答案五花八门,有人说是大概染上禽流感,被隔离了;有人猜,那名考生原本想打酱油的,较后临阵怯场了……同组还真有同学半天没反应过来的。

  基本的反应诊断过后,删掉进入主题,头一题目,大家感觉还比较“周正”:在专业学习方面,你的规划是怎样的?

  大多数同学对此有备而来,侃侃而谈的有不少。

  可紧随其后,教授们又提出了一个怪问题:“雾霾天,是现在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话题。如果你们到了浙大,进入了你们心仪的专业,你们会怎么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为减少雾霾天气作出贡献?”

  教授们甚至连考生穿的外套都拿来做文章。一名考生穿了件袖子上写有“ENJY”4个字母的外套。教授让考生分别讲讲这4个字母代表什么意思。

  记者随后找到这组的主考官,他牌打得极好,是浙大出了名的脑子转得飞快的一名教授。他回忆说,当时考生们答得较多的是:Enjoy(喜爱)、Young(年轻)、Energy(能量)之类。其中一名男生让他印象很深。这名同学在自述材料和现场自我介绍中,都表达了对物理学科的热爱。他说在他心中,这些字母代表了:electron(电子),nuclear(核能)。

  “其实,学科能力的考察,并不一定是你有多少专业知识量,而是你所谓的钟爱,到了怎样的程度,你的性格、特点,适不适合这个选择。这名同学在这一环中的表现,很出挑。”这名主考官说,之前问考生缺席的题,是考反应能力和自圆其说的逻辑能力,考雾霾的题,则是考察孩子对专业特点的了解,以及对学以致用的理解。所以看似随机,却暗藏考点。

  这些浙大昨天的“脑筋急转弯”,你也试试

  ●你和父母之间较大的矛盾是什么?你是怎么解决的?

  ●你赞成女性在外工作,还是当家庭主妇?(英语论述题)

  ●在网络这么发达的情况下,你如何看待电影院受到冲击的问题?

  ●假设一下你60岁了,要退休了,你会做些什么?

  ●阿迪达斯的广告语是:impossibleisnothing(无所不能);而李宁的广告语是:anythingispossible(一切皆有可能),你怎么看?(英语论述题)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