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中学资料 > 正文

施小莉老师:杭州小学过渡英语学习问题答疑

2013-06-09 11:11:32  来源:杭州智康1对1 文章作者:施小莉

  孩子即将结束小学学习生活,他们都要步入成长中又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初中。在此一定有许多家长和小朋友有很多关于初中学习生活的困惑。在这里我们将为您做一个简单的解答。

  初中英语与小学英语教学上有什么区别?

  教学对象的差异:

  小孩子:

  处在儿童阶段的小孩子,英语水平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他们好奇心、感知能力、模仿能力和记忆力较强。他们大方、不怕羞,不怕出错,敢于开口,但他们的注意力也往往容易转移。

  初中生:

  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心理逐渐成熟,各方面的负担加重,并且部分孩子英语水平基础差异比较大,他们渐渐地不喜欢大胆开口表现自己,而且有些孩子叛逆心理比较严重。有些孩子开始疑惑自己学习英语的目的。(我是中国人,为什么要学英语?)

  一、学英语不是一种不爱国的表现,它是一种文化的交流,就像现在很多母语是英语的人学习说汉语一样,另外,这也是一种知识的补充,为了方便更好的学习。

  二、现在是国际化的社会,会一门外语,会增强你在社会中的竞争力。

  三、学了英语,较起码你可以看懂你用的一些产品的说明书。……

  教学内容与要求的差异:

  小学课堂容量少,孩子得到锻炼的机会多,侧重听、说、读和浅层的理解,让孩子学习一些常见的词汇,简单的句子和少量的语法知识,思维难度不大,经过机械操练得以巩固。

  初中英语教学不仅要求听说优秀,而且要读写跟上,课堂容量大大增加。每单元都围绕一个话题,让孩子通过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交流和探究等方式学习和使用英语,完成学习任务。另外,课文每个单元学习的词汇量增加,对语法学习要求提高,词汇句型语法内容增多,考查孩子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教学方法的差异:

  小学课堂上多以游戏和简单的日常用语和对话为主,因而小学英语教师一般采用直观法组织教学活动,利用图片、实物、游戏、比赛、模仿对话等多种形式,同时教学过程中还穿插大量的唱歌、表演等趣味性的活动来完成整个教学过程。

  小学英语教学的特点是:重兴趣培养,以听说为主,作为副课对待,周课时少,功课量少。

  进入初中后,英语学习由语言的初级积累阶段进入了语言的扩展和使用阶段,不仅要创设活动的情景进行活动,更要注意的是要在情景活动中达到知识的理解和正确地应用。孩子除了感知材料外,还必须理解语言材料并辅以一定量的功课。

  初中英语教学特点:孩子英语基础差异大,知识要点增加,词汇及语法难度增加,同时培养孩子能全面理解、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作为一门主课,中考中占较大的分数比例。

  你能从容应对这样的转变吗?

  为了您的孩子更好的应对这样的转变,由于小学英语较注重英语趣味的培养,词汇句型较简单,语法涉及较少,而进入初中后,这两部分的要求提高,孩子往往不能适应这样的转变,尤其当每个单元课时内容增多,单词量骤增为原来的两倍至三倍,没有一定英语学习基础的孩子会很吃力,而此时大部分孩子面临的问题是背单词记不住,课文读记不好,语法内容很混淆,对英语的学习兴趣减小甚至排斥,这就是孩子不能适应初中学习的表现,因此为了使孩子能够从容应对这样的挑战,建议小学过渡的孩子,英语学习从以下几个部分进行入手:

  1)小学语法进行系统的巩固复习与新语法预习:了解语法系统框架,熟悉语法学习的技巧,打好坚实的英语基础,才能更好的应对挑战;

  2)小学词汇句型进行巩固复习与新课预习:初一英语中很多涉及小学学过的词汇,如果基础不扎实,初中将很难进入学习状态,

  3)新课预习;为了更好的适应初中课程,孩子应从暑假开始着手预习新课,适应新课的学习方式,这样,开学之后能进一步减轻初中知识量较多的学业压力和负担;

  4)课外拓展课程的学习:杭州大多数孩子无论是小学还是初中,都选择了新概念作为拓展学习的必备教材,建议小学过渡的孩子,学习一下新概念一二册,拓展学习将让您的孩子在英语学科当中,占据一定的竞争优势,从小培养孩子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十分重要,并且新概念的学习将为在英语词汇、短语、句型、语法、交际用语、英语文化等进行综合学习与;

  新初一孩子学习英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正如上文所说,新初一的孩子要开始接触与小学学习方法截然不同的英语课程,因此,尤其需要注意英语学习注意每个单元知识的积累与运用,无论单词还是课文,还是语法内容,都要注意消化、理解。能够活学活用。当然,如果孩子能较早的接触学习初一的知识,则有较长的时间去理解与转化思维,因此新课预习就显得十分重要。那么开学后将优秀其他孩子。假如孩子开学没有完全学会、理解基础概念,可能会留下初中英语难、枯燥,学不会、困难大的印象,如果一时得不到解决,则之后的学习将失去学习兴趣与信心。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