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中学资料 > 正文

老师宝典:中考科目技巧全覆盖

2013-06-09 13:40:23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语文】

  回归课本查漏补缺应知应会


  作为初中学业水平诊断的中考语文来说,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加强复习准备,我觉得有以下几点要注意:先进,积累与运用:对自己复习模考过程中出错率较高的应知应会的知识点、能力点应在筛查反馈的基础上进行助力性复习。第二,综合性学习:认真阅读课本每单元后面的语文实践活动,熟悉其中所提出的训练要求、能力要求、知识要求。针对自己在模考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相应的训练,就会事半功倍。第三,阅读与感悟:首先应明确分辨清文体,对不同文体的知识储备、知识能力考察点、规范的答题语言、答题技巧等要做到心中有数。命题文本只是考查阅读理解感悟的载体,如果能认真阅读课本,思考与课本的关联,那么阅读文本就会变得似曾相识,命题也就自然不会无所适从了。同时,一定要具备将课堂学习中所培养的阅读能力迁移至课外阅读考查的素质。第四,作文写作:写作文,较重要的是审题。认真阅读所给的语言材料或所提出的话题,认真思考所提供的作文题目,对其中所蕴含的信息、要求、重点做出全面而准确的分析判断。其次,审题可从题目的结构、题眼、关键词等方面入手,尤其是题目中关键的词语所隐含的要求一定要注意。较后,根据审题所获取的信息确定自己作文的立意、范围、重点、体裁、选材等内容。

  学会总结规律善于归纳运用

  在现代文阅读方面,关键是做题的目的要明确,不是猜题、,而是寻找做题的思路。所以要适量做题,要讲究做题的质量,做的题目多了,我们就会总结出一些规律。诸如赏析句子的题目,应该从修辞和内容两方面去思考,否则就有可能丢掉一半的分数;回答词语语境意的题目,一般先要解释该词的本意,然后再结合所给的句子弄清该词的含义。再如对于概括主要内容的题目一般来说要从总括句或过渡句中去寻找。近年来,语文试题中经常会出现开放性的简答题,这类题应注意紧扣要求或材料提出看法(观点),然后按要求分析,或举例,或引用名言,略作分析,言之成理即可。

  在文言文方面诊断的范围基本是初中教读篇目中要求背诵的名篇名句,复习时不但要篇篇背诵,字字落实,还要“会理解、能运用、善归纳、懂迁移”。尤其是在平时默写中经常出错的字,更要时时“温故”,明确地告诉孩子评分的标准:一字出错,满“盘”皆输。一般考查常见的文言实词、虚词的含义和用法;实词则常常考查一词多义、古今异义、词类活用的词语;对句子的考查则侧重于关键句子的句式和句意;对内容考查就与现代文基本相似。从字、词、句到文学常识以至思想感情、表现手法等,都要拎出要点,总结规律。二要选好篇目。选取教读篇目中那些文质兼美的文章,它们往往也是文言文中较典型的、知识的覆盖面较广的文章。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