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杭州小学升初中 > 正文

叶金娜:小学数学学习超越小学 受益一生

2013-06-24 11:19:41  来源:杭州智康1对1 文章作者:叶金娜

点击即可领取 小学暑假复习预习 各科资料

杭州小学各科电子课本+单词默写表+开学测试卷<上学期>

点击领取

  现在多数小孩子家长都知道学习小学数学的重要性,因为学好小学数学有助于孩子在小学的重点中学诊断中取得好成绩,从而占得先机。而另一方面,一般家长让孩子学习小学数学的目的都比较单纯--就是为了上好中学!却忽略了小学数学学习的一个本质作用,那就是思维能力的培养和。不仅是家长,很多小学数学老师似乎也往往忽略了这一点。

 

  既然家长和孩子必须要花费一定的时间、金钱和精力去学习小学数学,那么是否能够通过这个学习过程来获得除了小学选择优势以外更多的益处呢?回答是肯定的。理性、正确地学习小学数学对孩子思维能力的培养、智力潜能的开发非常有益,从而为孩子今后学习生涯的可持续性发展带来深远影响,用老百姓通俗的话说就是孩子学习后劲足。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对于孩子的成长,小学阶段是孩子大脑生理发育、思维方式形成以及学习习惯培养的高速发展和积累阶段,是一个决定性的阶段。虽然以后在中学、大学学习的知识量以及难度会逐渐递增,但就本质而言,多数孩子的学习能力在小学阶段已经基本定型,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选择适当的时机、以适当的方式开始进入系统化小学数学训练,对孩子的发展无疑是非常有利的。大家通常可以了解到这样几个事实:在中学阶段,数学成绩好的孩子一般物理、化学等理工科目都学的非常好;一个高中能够考上清华、北大或者获得保送资格的孩子往往在中学阶段都获得过全国乃至国际范围数学以及其它理科邀请赛的奖项(文科类孩子除外),而这类孩子往往在小学阶段都接受过比较系统的数学邀请赛类培训。此外小学数学学习对于孩子人格的塑造也非常有益,我们通过对比发现,和同龄人相比,学过小学数学的孩子抗挫折的能力更强,每解一道题都是一次挑战困难的过程,接受小学数学训练的孩子,对于接受挑战、直面困难有良好的心态。学小学数学的孩子思维严谨而灵活,他们自我评价、自我控制的能力较强,能自觉地调整好学习的心态和状态。

 

  上述事实都证明了小学数学辅导的根本作用还在于对孩子长远智力水平的提高,而对于小学选择的作用不过是小学数学在特定大环境下的衍生效应而已。可惜的是面对激烈竞争的大环境,一般家长很难保持客观、理性的心态,往往忽略了小学数学学习对孩子智力的真正意义,而仅仅是简单地追逐诊断效果,这样无异于促使孩子放弃了通过小学数学学习获取更多益处的机会。

 

  我们认为,在小学数学学习过程中,诊断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培养并非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关系,两者之间完全可以做到协调统一、相互促进。那么孩子怎样通过小学数学学习,在确保小学取得胜利的同时获得更多有益的帮助呢?我们认为达到这一目标就要求家长必须摆正心态,以适当的方式和力度来引导、辅助孩子进行小学数学学习。

 

  对于数学,家长首先应强调它思维训练功能,其次才是其实用性。因此,凡事需要追根溯源,从探寻数学的源头开始,就会让孩子觉得数学其实是一门十分有趣的学科。做题是为了训练思维,要追求有效题量,尽量选择的每一道题都能让孩子的脑子动起来、思维活跃起来。大多数数学偏弱的孩子都有过题海战术的痛苦经历,如果只是机械地做题,孩子就会产生厌恶情绪,自然学不好数学。

 

  其次家长应该客观、理性地对待孩子的每一次诊断成绩,绝不能“唯分数论”,分数高孩子就是好样的,分数低就横加指责。小学数学的解题能力一方面取决于系统化小学数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另一方面取决于创新思维能力,而在重压之下,创新思维无法充分发挥,就直接影响到孩子的解题能力,尤其是解新题以及变形题的能力。所以家长应该张弛有度,给孩子一个相对宽松、适合发挥的环境。

 

  此外家长要尽量多和孩子的小学数学老师沟通,及时掌握孩子的学习进展情况,同时将孩子近期在学校以及家里的表现反馈给老师,以便老师能够在课堂上更有针对性地讲解和提问。低年级家长还应尽量陪孩子一起随堂学习“小学数学”,这对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配合老师进行功课辅导非常有帮助。

 

  家长要避免让孩子走入两种误区一是平时不学,临考突击,做题做得天昏地黑,这样不仅学不好,而且还会挫伤孩子的数学兴趣;二是有邀请赛就学,没邀请赛就不学,这样做会导致孩子的小学数学知识零散、缺乏系统化和持续性。

 

  所以综上所述,家长们在为孩子选择小学数学班的时候一定要精心选择,尽量将眼光放长远,切勿抱着“学习小学数学就是为了上好中学,除此之外别无他用”的想法去让孩子学习,应该让孩子借助小学数学这个平台进一步拓宽思路,优化学习思维方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意志品质,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孩子的未来之路越走越宽敞!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