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中学资料 > 正文

汤晓路老师:有效学习必备五大品质

2013-06-27 14:01:22  来源:杭州智康1对1 文章作者:汤晓路

  诊断过后,我们会惊叹于个别同学惊人的表现,我们也会虚心去请教他们有什么秘诀。事实上,很多时候他们自己也不清楚,因为很多所谓的秘诀,就是他们的各种习惯。这些内容已经很平常的贯穿于他们生活、学习的每一个方面。所以他们也就觉得不值一提,也就自然觉得没有秘诀了。但是,他们又必须给你说些什么,而这一部分可表达的内容很多时候对于你而言,毫无作用。那么学习习惯到底是什么,我们又该养成那些学习习惯呢?

  所谓习惯,就是经过不断重复训练而形成的一种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学习习惯,就是在不间断的学习实践中养成的那种自然而然表现出来的一种学习过程。“良好的学习习惯是一种自觉的学习行为,因而能提高学习效率”。我个人认为良好的学习习惯至少要包括以下几点:

  1  尊重老师、适应老师的习惯

  哪位老师教授哪门课程,不是由我们孩子所决定的。我们不能因为对老师的偏见而厌恶学习某一门学科,甚至放弃某一门学科。我们知道,在大班教学模式下,老师的风格很多时候是不能适应所有的同学的,也就是众口难调。所以孩子要学习好,除了我们老师努力提高能力水平,适应孩子外,孩子更要尊重老师,适应老师,并学会欣赏自己的老师。不同层次的老师,孩子用不同的方式,眼睛向内、提高自我的方式去适应,与老师共同进步。从现在适应老师,长大了适应社会。不会稍不如意就埋怨环境。我有一个孩子跟我关系特别好,但是在学校很少听课。但是作为课外老师的我时间毕竟有限,所以我们很努力,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我想如果他在学校放弃对老师的成见,应该会给更好。较近,我一直再跟他引导这件事,我发现他开始注意了。以前他总说,我们那个数学老师太挫了,现在他会告诉我,我们学校老师讲过怎么样。

  2  主动学习的习惯

  在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只是引路人,孩子是学习的真正主体,学习中的大量问题,主要自己去解决。阅读是自学的一种主要形式,通过阅读教科书,可以独立领会知识,把握概念本质内涵,分析知识前后联系,反复推敲,理解教材,深化知识,形成能力。学习层次越高,自学的意义越重要。优先预习,是培养自主学习的精神和自学能力,提高听课效率的重要途径。优先预习教材,自主查找资料,研究新知识的要点重点,发现疑难,从而可以在课堂内重点解决,掌握听课的主动权,使听课具有针对性。

  3  积极观察探索的习惯

  数学学习上,很多时候需要一种数感。也就是说我们看到一些数学条件,我们就能大致预判解题的突破口。那么这种能力的培养就需要大量的观察和积极的探索。对客观事物的观察,是获取知识较基本的途径,也是认识客观事物的基本环节,因此,观察被称为学习的“门户”和打开智慧的“天窗”。每一位同学都应当学会观察,逐步养成观察意识,学会恰当的观察方法,养成良好的观察习惯,培养敏锐的观察能力。“观察”这两个字有两层意思,“观”是看的意思,“察”是想的意思,看了不想,不是真正的观察,对认识客观事物毫无意义。要做到观察和思考有机结合,要善于提出问题,要积极思考在学习过程中碰到的问题,积极思考教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通过大脑进行信息加工,总结得出事物的一般规律和特征。

  我们观察事物,提出问题,思考问题,回答问题,一般要求达到:有根据、有条理、符合逻辑。

  4  勇于提问的习惯

  我们要积极鼓励孩子质疑问题,带着知识疑点问老师,问同学,问家长。学问、学问,学习就要开口问,不懂装懂较终害自己,提问是主动学习的表现,能提出问题的孩子是学习能力较强的孩子,是具有创新精神的孩子。

  5  互相交流的习惯

  《学记》上讲“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同学之间的学习交流和思想交流是十分重要的,遇到问题要互帮互学,展开讨论。每一个人都必须努力吸取别人的优点,弥补自己的不足,象蜜蜂似的,不断吸取群芳精华,经过反复加工,酿造知识精华。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