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杭州小学升初中 > 正文

小学面谈谈什么?杭州民办初中自主招生面谈全攻略

2014-04-02 09:27:58  来源:今日早报 文章作者:金丹丹

点击即可领取 小学暑假复习预习 各科资料

杭州小学各科电子课本+单词默写表+开学测试卷<上学期>

点击领取
  4月,小学进入“白热化”阶段。清明小长假期间,市教育局将正式发布今年的民办初中招生方案。
 
  已经确定的是,今年小学网上报名在4月25日左右,5月初进行电脑派位,电脑派位结束后,自主招生开始。
 
  而大家关心的自主招生面谈细则,也将在长假后公布。
 
  一旦进入面谈环节,文本成绩已经不那么重要了,较关键的,是在面谈现场有出色表现。
 
  自主招生是怎么面谈的?怎样才能有更大的自我发挥?
 
  许多初中校长透露,虽然今年面谈细则尚未公布,但基本上与去年大同小异。我们特别搜罗了部分热门民办初中的面谈方式,供大家参考。
 
  建兰中学
 
  以小组面谈的方式,从自我认识、思维能力、习惯品质、合作交流、家庭教育等方面进行考查,侧重语言表达、思维敏捷开放、阅读积累、科普素养、运动习惯等。
 
  在面谈之前,孩子先做一份“自主招生孩子综合素质调查”。调查不计入总分,但作为参考,考察阅读习惯和生活常识。会问到一些问题,比如“每天花在阅读上的时间是多少?”、选出“可回收垃圾”的标志、写出某个传统节日是哪一天、写出爸爸妈妈的生日等。
 
  六个孩子为一个小组,面谈分四个环节:自我介绍、阅读能力、气质和学习品质。
 
  自我介绍:每位同学两到三分钟,可以展示才艺,也可以评论时事。不仅要孩子介绍自己,还要对别人进行点评,谁说得好,哪里说得好。
 
  去年,有一道特别的功课出现在面谈现场——餐巾纸诊断。老师在教室地上随意丢了一张巴掌大小的餐巾纸,观察孩子的反应。只有3%的孩子主动捡起了餐巾纸“过关”。
 
  阅读能力:学校针对面谈开出书单,今年的书单有变化,具体有《西游记》、《水浒传》、《安徒生童话和故事选》、《目送》、《城南旧事》、《昆虫记》、《有趣得让人睡不着的数学》、《上下五千年》、《科学探索者》、《物理世界奇遇记》。老师会让孩子说自己较喜欢的书,谈谈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或者考察孩子阅读的积累,比如问“世上疮痍,诗中圣哲;民间疾苦,笔底波澜”这对联说的是谁?
 
  气质:考察小组合作能力。孩子抽一个信封,里面有一个任务要合作完成。比如学校要筹划一个地震捐款活动,要策划一个方案。老师会观察孩子如何提出自己的见解、让别人接受自己的想法,发现矛盾如何解决等。
 
  学习品质:考察孩子的学习能力。包括注意力、记忆力、空间想象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比如屏幕上出现9个关于物品的两字词语:柏树、馒头、帽子、音响、电影、山峰、磁带、剪刀、铁锅。让孩子看10秒钟。然后换了一张幻灯片,随机抽掉了一个词语,让孩子说出被抽掉的是哪一个。
 
  启正中学
 
  通过三个主题营考察。“正德”营,创设面谈情景和话题,通过看、听、谈,考察孩子待人接物的基本素养、沟通能力、基本社交礼仪和心理素质。
 
  “正行”营,创设活动情景,通过孩子实践操作,考察其学业素养、学习习惯和实践动手能力。
 
  “正意”营,孩子可自愿选择展示一项才艺,或者参加一项规定的体育活动,考察孩子的兴趣特长、身体素质和心理品质。
 
  具体讲,分为三个部分。
 
  先进部分考查动手能力,要求在十分钟内完成三个任务。先进个任务是用一分钟默记数字,然后按顺序默写数字。第二个任务是用两种不同方法,将电路板上的两只小灯泡同时接亮。第三个任务是拼七巧板。
 
  第二部分是才艺展示。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画画、书法、乐器、体育等项目,体育考查的是三分钟往返跑。
 
  第三部分,两位老师和一位孩子交流,先是孩子自我介绍,然后是一些日常交流。包括一些基本的英文对话。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