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杭州小学升初中 > 正文

今年小学40%自主招生如何选?杭州启正中学高调模拟

2014-04-14 09:21:00  来源:钱江晚报 文章作者:徐洁

点击即可领取 小学暑假复习预习 各科资料

杭州小学各科电子课本+单词默写表+开学测试卷<上学期>

点击领取
  今年杭州小学政策的新变化——60%网上报名、电脑派位,40%自主招生,让各个民办初中都在为面谈方案暗暗筹谋。
 
  因为网上报名意味着民办初中不能劝退任何孩子,学校把更多的“择优”希望寄托在自主招生上。
 
  前天,杭州启正教育集团在观成中学(原启正中学光明巷校区)公开举行全开放模拟面谈。这种做法,倒是新鲜。
 
  参加模拟面谈的孩子有300多人,一轮“模拟”下来,许多孩子大呼意外:“本来以为面谈就是‘谈’,没想到还有那么多花样。”
 
  原来除了传统的师生一对一面谈之外,还有撘七巧板、做实验、跳绳等实践探究类“手动项目”。
 
  向来,民办初中的面谈内容都属“机密”,如此高调搞模拟,很容易惹上两种嫌疑:一是“预选”,二是“泄题”。
 
  “我们只是想让孩子对面谈有个直观感受,并从中感觉到中学和小学的学习方式是不一样的。”启正教育集团书记高兴平说,体验全程无标准,老师不会对任何一个孩子打分。届时的正式面谈,考查内容肯定不再是那些题,但流程、形式上大同小异。
 
  记者全程围观了模拟面谈,它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不少小学孩子的问题。里面的一些门道,值得所有以期通过民办初中面谈的孩子看一看。
 
  一个不经意的小动作
 
  或许比表述内容还重要
 
  模拟的先进关,是传统的师生一对一面谈,孩子从老师手里抽出一张纸条,根据纸条上创设的情景进行互动:有看图用英语描绘图片内容,有设置一个中文话题,让孩子阐述自己的观点。
 
  每个人面谈时间不超过5分钟,但从孩子进门的那一秒起,老师就在观察你了。比如走进来的仪态,会不会主动问好等等。届时正式面谈,这些也是评定分指标。
 
  有一个小男生,落座前发现地上有张小纸屑,就先捡起来丢到角落垃圾桶里,这个很自然的小动作,老师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他还没有开口,印象分已经大增了。
 
  可大部分的孩子,一坐下就等着老师提问,连句“老师好”或一个微笑都没有。
 
  英语教研组组长面谈老师季洁洁发现,大部分孩子的英语表达能力,都能达到甚至超过小学阶段应有的水平。
 
  “但在孩子之间做横向比较,交流时是不是得体大方,能否合理分配思考和陈述的时间,是否乐于表达擅于沟通,还是高下立见。”在季洁洁老师看来,这些比细纠孩子说话时单词发音准不准、语法是否准确重要多了。
 
  隔壁教室有个交流话题是“当你发现妈妈偷看了你的信,从而发现了你的一些小秘密,你会怎么和妈妈说?”大部分孩子都为讨回自己隐私权义正严词。
 
  “这没错。”一位语文面谈老师对记者说,让她较满意的一个小姑娘却有一点点与众不同,“她先感谢了妈妈对自己的关心,理由是妈妈偷看也是为了更多地了解她,然后再向妈妈提出,希望能保留一些隐私空间。这样的表达,就比一味抗议,周到多了。”
 
  小学数学很厉害的孩子
 
  却在七巧板前败下阵
 
  一对一面谈完了还要进活动实验室,这显然在很多孩子的意料之外。好在不论小学还是初中阶段,实践体验科学实验课都是孩子们由衷向往乐此不疲的。
 
  可当天的两项“任务”,还是让不少同学发了懵。一个是用七巧板拼图形,另一个是用串联或并联完成电路点亮灯泡。总共限时10分钟。
 
  记者在活动实验室看到,有近一半的同学没能点亮小灯泡。但科学老师郑燕告诉我,“串联和并联”其实是小学四年级下的课程内容。
 
  失败同学的理由大多是“看老师做过,自己没试过”,或者“时间长了就忘了”。还有一个小男生告诉记者,这个实验他本来是会的,但小学里连接电线时是剪掉两头的一小截橡胶,把两段铜丝拧在一起,可现在设备“升级”为小铁夹,他就不会了。
 
  郑燕老师说,小学里科学不是主课,但初中科学很重要,而且非常注重实验,“中考科学有180分,是分值较高的一门。”他们正是想借此给孩子们传递一种意识,小学阶段和中学阶段的学习是不一样的。
 
  相比之下,七巧板的成功率略高一筹。但这个每个人儿时都玩过的小游戏,还是让一些同学犯难。
 
  有两个男生,进活动实验室前还在滔滔不绝讨论着小学数学诊断,其中那个获奖比较多的,却在拼七巧板时败下阵来。
 
  数学教研面谈组组长郑娟老师后来告诉记者,“如果把这个实验换成一道小学数学题,说不定做出来的孩子更多一些。拼七巧板虽然无关学科,但关联到数学里,就是一种对图形的认知能力。”
 
  自主招生
 
  也开始注重体能了
 
  模拟面谈的较后一个环节,是体能训练。因为天下雨,原定的800米跑被改为一分钟跳绳。
 
  但在去年,启正中学自主招生时并没有体能诊断这一环节。
 
  而从目前的信号看,体能诊断或许是今年民办初中自主招生的一个大趋势。文澜中学在今年的面谈方案里就明确要求,报名前孩子需先参加800米耐力跑诊断体能,及格标准是:男生4分05秒,女生4分10秒。
 
  启正教育集团校长欧自黎说,今年自主招生,考查体能的可能性很大。因为启正重视体育锻炼,早已成传统。
 
  目前学校的“规定动作”,就是上下午各一次课间跑。即便体育中考考完了,学校也不会挤压体育课来补文化课。“健康先进,成绩第二,希望来给孩子报名的家长,和我们有一样的理念。”欧自黎说。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