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中学资料 > 正文

暑期综合症三大症状及解决方案

2014-08-28 10:13:01  来源:杭州智康1对1

  8月中旬一过,便宣布了暑假即将结束,各地市中小学纷纷开学,暑期综合症伴随而来。精力不集中、不想上学、感冒生病等现象不断发生。家长们好头疼,老师们甚是无奈,孩子们有些也是愁眉不展,摆出一副不情愿上学的样子。究竟该如何去应对孩子这种常发的暑期综合症呢?

  孩子暑假综合症症状一:精力不集中,经常打哈欠

  往年开学后的几天,据老师反映不少孩子上学都迟到了,由于假期孩子们都睡得比较晚,导致上学时间到了,还是不能起床。有的孩子虽然人坐在课堂上,可心早就不知道飞到哪里去了。

  还有的甚至在课堂上哈欠连连,继而影响了周围同学的情绪,使另外的同学也跟着打起哈欠。

  这样的状态,老师就很难调动上课气氛,从而导致上课效率显著下降。

  支招儿:刚开学上课精力不集中是一种很常见的假期综合症表现。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不外乎以下两点:1.暑假期间,孩子们心身都比较放松,晚上也睡得相对平时较晚,早上起得较迟,一旦开学这个生物钟就很难马上调整过来;2.一部分孩子心理素质不是太好,一下子从松散的生活转入到紧张的学习中,这个在心理上还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碰到这种情况,父母和老师一定要镇静从容,慢慢帮助孩子恢复到正常作息时间。以后想减少甚至是杜绝此类事情发生,父母必须在快开学之前就做好准备,比如临近开学时,减少孩子玩耍的时间,适当给孩子布置点功课,要么预习一下新课,这样就能很好地将孩子们的心收回来。还可以督促他们按时睡觉,早上准时起床,大概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孩子的生物钟就能调整过来。

  孩子暑假综合征症状二:不想上学,对此感到惧怕

  这常见于小学入学的小朋友和小学低段的孩子。许多父母说孩子在临近上学的几天,脾气变得很坏,只要一提上小学入学的事情,情绪就异常烦躁,有时出现不吃饭,摔东西并伴有哭闹。还有的孩子一走到小学入学门口就大哭大叫,怎么也拉不进大门。有的甚至连家门都不愿意跨出去,仿佛只要一跨出门,灾难就要降临。

  支招儿:锻炼孩子习惯离开父母,尽可能减少孩子的依赖心理,训练自立能力,如自己吃饭、自己上厕所等,以便更好地适应集体生活。鼓励孩子与人交往,多带孩子到社区和其他小朋友玩耍,培养孩子的合群性。其次,可以与老师商量,在孩子有了小进步、小优点时及时表扬他,增强孩子的自信心,从而使孩子爱上集体生活。

  孩子暑假综合征症状三:感冒发烧,免疫力下降

  快开学了,有些孩子却病倒了,还有的在体育课上出现了跑步跑不动现象,这着实让父母和老师焦急。

  据省城市民李女士讲述,孩子前两天还生龙活虎的,怎么一到要上学了就突然感冒发烧了,真是不得其解。市民张先生有些担忧,他说儿子在体育课上比较沉闷,连跑步都吃力了。

  支招儿:假期里,孩子们的饮食可能会不是很科学,从而导致免疫力下降。本身就缺乏运动的孩子,到了正式开学会出现精神紧张等现象,从而引起身体不适。面对此类情况,父母不妨好好调整孩子的食谱,多给孩子吃蔬菜、水果,适当摄取些瘦肉,补充营养。其次要让孩子注意锻炼身体,早晨起来跑跑步,呼吸新鲜空气,晚餐后,陪孩子一起散步,相互进行交流,让孩子心身得到放松,这样一来,孩子就能健康地进入下一个学期的学习了。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