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杭州小学升初中 > 正文

2015杭州小学:高考改革对2015杭州小学的影响

2014-09-25 09:33:10  来源:杭州智康1对1

点击即可领取 小学暑假复习预习 各科资料

杭州小学各科电子课本+单词默写表+开学测试卷<上学期>

点击领取
  2014年9月初,教育部公布了新高考的改革政策,内容主要包括:实行文理不分科;取消体育艺术特长生加分项目;采取措施帮助孩子减轻过重课业负担等。
 
  虽说高考离小学还有些遥远,但是这些高考政策的改革其实和小学也都存在一定的联系。
 
  一、文理不分科
 
  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诊断3个科目成绩组成。保持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诊断机会。计入总成绩的高中学业水平诊断科目,由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
 
  通过上述政策的分析,几乎可以预见的是,英语会再次受到关注,高考有两次英语诊断机会,家长议论应该会选择记入成绩,因而孩子进入初中后英语不能怠慢。其次,不分文理科,就要求孩子在初中这个特殊的时期不要偏科,
 
  初中时期由于刚接触物理、化学、历史、地理、地理、政治生物等科目,因而是打好基础的关键时期,如果初中就有了偏科,孩子可以一直保持优势科目还好,如果进到高中后由于某些原因,不能继续保持优势科目,那么高考自主选择科目时就比较危险了。因而说,初中时期较好是助力所有科目齐头并进,进入高中后发挥优势特长。
 
  二、取消体育艺术特长生加分项目
 
  在2014年的小学过程中,杭州已经明确表示:逐年减少特长生的招收比例,到2016年降到5%以内,今年高考改革的实行,应该会加速这一进程,尤其是浙江作为试点,初中对于特长生的招收比例在今年的小学应该会继续减少数量。同时对于2015年小学,家长和孩子还是应该慎重选择以特长生的身份进入学校。
 
  三、杭州近来也出台了不少政策,与高考改革相呼应
 
  (1)对于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中考成绩越来越分化的现象,加大公办学校的师资投入,加大公办学校中考优秀学生的比例等措施,来尽量缩小公办、民办校的差距。(2)积分入学方案预计今年能落地滨江区率先试点,目前,杭州市的积分入学方案正在拟请省人大审议,如果顺利的话,今年内将落地试行,而试点地区将放在滨江全区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校。(3)杭州大成实验学校试行1+2+1学制,即小学六年级在初中度过,初中总计有四年。
 
  高考改革的试点之所以放在了上海和浙江,证明浙江的教育实行情况比较稳定,发展情况良好,可以接受改革。在此基础上,改革也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新旧制度的碰撞肯定会有不融合的地方,但是一切改革的起点肯定都是好的,如果实施顺利的话,效果会好很多。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