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中学资料 > 正文

中考语法难点题型攻破----选词填空做题技巧

2015-05-07 10:24:29  来源:本站原创

  先进、在拿到题目后,不要急于看文章,首先对备选的词汇研究几遍,对词性作简单的标记,例如:名词-n.,动词-v.,形容词-a.,副词-ad.等等。同时对词义作初步的理解。
  
  第二、通读全文,语义完整、适用、合乎逻辑是做好填词的前提。通过上、下文的句子,充分理解短文的内容,注意发现固定搭配关系,凭借语感积极主动地猜测空格中所缺的信息,根据需要去备选词汇中寻找匹配的答案。
  
  第三、在选定单词后,不要轻率地填入。在填词过程中,需要瞻前顾后,既要符合本句的含义,又要助力句式结构的正确。
  
  当你选定一个名词时,要考虑是否要把它变成复数或“所有格”形式。例如:match-matches,friend-friend's/friends'.其他还要考虑名词是否需要变成形容词,例如:sun-sunny,use-useful/useless/used,danger-dangerous;
  
  在遇到动词时,要有意识地去考虑时态和语态的变化以及非谓语动词形式的变化(动词不定式-todo,现在分词-doing,过去分词-done,固定搭配-enjoydoingsth./usedtodosth./havesth.done…);
  
  形容词和副词填空时要主动去判定是否需要变成比较级或更高级,还有它们之间的相互转换以及形容词变名词的需求也需考虑,例如:interesting-more/themostinteresting,happy-happily,happy-happiness;
  
  填入代词时,需注意辨别主格、宾格、名词性和形容词性物主代词或反身代词的用法;
  
  数词方面要注意基数词和序数词的变化以及分数和虚实数的用法,例如:three-third,2/3-twothirds,onethousand/thousandsof;
  
  冠词只需要在a或an之间判别,如agirl/anoldman;
  
  当遇到介词和连词时,就更简单,只要符合上下文逻辑或固定短语搭配,填入即可。
  
  
  较后,完成填词后,应通读全文,复核校对。检查单词拼写是否正确,是否有时态、语态、惯用法及词语选用上的错误,以确保答案的正确性。较后把答案填入答卷时,切勿错位。
  
  
  顺口溜:少有空后要注意,“名词”单复数要牢记,还有's不能弃,“动词”注意要变形,“形副”注意要用三种级,要填“数词”请留意,千万别忘“基”和“序”,填入“代词”需慎重,五格变化要谨记。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