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杭州中考 > 正文

2016年杭州中考数学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建议

2016-04-01 19:31:10  来源:爱智康 文章作者:爱智康数学组付文华

  编者按:2016年杭州中考诊断说明已经发布,杭州爱智康诊断研究中心特对2016杭州中考数学诊断说明进行解读,针对性解读诊断变化以及提出2016杭州中考数学的准备建议,供广大考生和家长学习。 

 

  2015年中考较2014年难度有所降低,增加了对单个知识点考察,削减综合性考察题目,更加注重概念理解及应用;增加了几何知识点考察,但综合类型较少,强调孩子动手能力及理解能力;对于数学思想的考察,仍然以分类讨论思想跟数形结合思想为主(第15题、第16题、第21题、第22题为分类讨论,第10题、第15题、第20题、第23题为数形结合),延续去年几何考分类讨论、函数考数形结合的命题规律。

 

 2016年杭州中考数学诊断变化

  

      2015年中诊断题诊断范围、考察难度都根据2015年中考诊断说明,对比2015年的诊断说明,2016年的诊断说明主要有以下几点修改:

  删除知识点:

  圆;圆的简单性质

  新添知识点:

  代数式;去括号法则(b)

  相交线与平行线:等角或同角的余角相等、等角或同角的补角相等、对顶角相等(c)

  难度系数改变:

  1。实数:求某些非负数的算术平方根、求实数的立方根,难度系数由b增加到c;

  2。视图与展开图:根据展开图判断立体模型,难度系数由c降低到a;

  3。图形的相似:

  (1)两条直线被一组平行线所截,所得的对应线段成比例,难度系数由b增加到c;

  (2)图形相似的简单性质,难度系数由c降低到b;

  (3)两个三角形相似的判定依据,难度系数由c降低到b;

  从诊断说明中的变化可以看出,新增知识点两个,增加对及相交线的考察;删除圆的简单性质,减少圆的考察内容;难度系数有5个知识点发生改变,其中视图与展开图、图形相似的简单性质、相似三角形判定难度降低,实数、平行线等分线段定理难度增加。由此可以看出2016年中考可能会增加实数、平行线等分线段定理的考察。整体来说,诊断说明改动不大,难度系数较2015年有所降低。

 

 中考查漏补缺准备建议

  

  1.注重双基考察,即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建议中考前一个月回归课本,注重知识点理解及课本重要例题;

  2.压轴题查漏补缺仍然以函数、相似为主。诊断说明有3处难度系数为d级,分别是能用一次函数、反比例函数和二次函数解决实际问题;利用图形的相似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运用三角函数解决与直角三角形有关的简单实际问题;强调还是实际应用,可能与实际操作结合(尺规作图等);

  3.对课本基础知识需要掌握、理解及应用能力。在复习过程中,多强调重要知识点的牵引即延伸,并且在课本的基础上,掌握分类讨论、数形结合等数学思想的应用。

 

  较后是我们给出几点建议:

  1.立足概念、重视基础,运算能力;

  2.以课本为主,用心体会,不求奇不求怪;

  3.研究试题,把握方向,特别是优秀学生选择(即一模)结束之后应该回归课本,研究试题;

  4.每一个讲和练的题都要请大家想清楚目的是什么。

  注:1.2016全卷难度及形式与2015年试题相同;2.命题细则略有修改,表达更科学。

 

  2016杭州中考查漏补缺全面进行中,为帮助广大考生提高成绩,杭州爱智康特推出2016杭州中考查漏补缺课程,为每一个孩子一对一制定个性化辅导方案,欢迎拨打4000-121-121咨询详情。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