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高考动态 > 正文

教育部发布“2017高考考试大纲修订内容”对浙江考生有何影响

2016-10-11 09:43:42  来源:网络整理

  前两天看到《“教育部发布2017高考诊断大纲修订内容 》的文章,想必浙江的考生们都十分关心,这样的诊断大纲对于浙江高考有何影响呢?

  在这份“2017高考诊断大纲修订内容”中,语文、数学、历史、思想政治、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这8门科目都被提名,并且作了不同的修订。

 

  英语科目,没有影响

 

  不难发现,英语科目并没有出现在这次的“修订内容”中,而这个周末,我们将迎来“新高考”第三次学考选考,而英语则是较早开考!这次英语首考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诊断英语科诊断说明(高考综合改革试验省份试用(先进版)》,由教育部诊断中心统一命题的。这次英语选考在诊断要求和题型上与‘老高考’有很大不同,已是较新版本,所以这次教育部的“内容修订”对我省2017年的英语高考命题没有影响!

 

  7门选考,影响不大

 

  除了英语科目,我们都知道浙江省其他高考科目都是自主命题,那么,教育部的“内容修订”会不会对这些科目有影响?尤其是明年4月的学考选考会不会直接受影响?“目前,由于2017级和2018级的课程都已经正常开始了,所以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如果出现调整较早应该是在2019年以后,但是考纲具体怎么改,什么时候改,还需要各科教研员进行讨论和调研,也要听听学校老师们的意见。”

 

  高考统考科目,以《高考说明》为准

 

  由于教育部诊断中心尚未对此修订作出详细的解读,所以很多细节有待求证。由于浙江省是自主命题,加上2017届作为首届新高诊断点,在内容上不会有太多突然的变化(细微调整每年多多少少会有一些)。

 

  那么这次“2017高考诊断大纲修订内容”究竟是怎样的呢?

 

  语文

  更注重体现语文学科的基础性和综合性,优化考查内容,调整选考模块,全面考查语文能力和人文素养。

  1.能力目标设计学科化,注重考查更高层级的思维能力,如鉴赏评价能力。

  2.适度增加阅读量,考查信息时代和高校人才选择要求的助力阅读能力和信息筛选处理能力。

  3.现行诊断大纲规定的2个选考模块分别为“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要求孩子从两道选功课中选择1道作答。修订后的诊断大纲取消选考模式,将“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均作为可能会考内容。

  4.在“古诗文阅读”部分增加“了解并掌握常见的古代文化常识”的考查内容。

 

  数学

  1.在能力要求内涵方面,增加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的要求,增加了数学文化的要求。同时对能力要求进行了加细说明,使能力要求更加明确具体。

  2.在现行诊断大纲三个选考模块中删去“几何证明选讲”,其余2个选考模块的内容和范围都不变。考生从“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不等式选讲”2个模块中任选1个作答。

 

  历史

  现行诊断大纲规定的6个选考模块分别为“历史上的重大改革” “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中外历史人物评说”“探索历史的奥秘”和“世界文化遗产荟萃”。

  修订后的诊断大纲删去选考模块“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探索历史的奥秘”和“世界文化遗产荟萃”,其余3个选考模块内容和范围都不变,考生从3个模块中任选1个作答。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