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杭州小学升初中 > 正文

户籍不在杭州的未成年人可凭居住证入学

2017-01-04 10:03:52  来源:网络整理

点击即可领取 小学暑假复习预习 各科资料

杭州小学各科电子课本+单词默写表+开学测试卷<上学期>

点击领取

  新年先进个工作日,有一个重磅消息,赶紧跟大家播报:户籍不在杭州的未成年人,马上要凭居住证入学了!

  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行新型居住证制度的通知》,从今年1月1日起,杭州就要施行新型的居住证制度了。新型居住证制度实施后,较大的一项变动发生在教育领域——

  新政之前,随迁子女想要入学读书就得备齐以下材料:除家庭户籍簿等材料外,父母双方在杭(临时)居住证和房产证(房屋租赁证明),双方或一方在杭缴纳社会保险的凭证,双方或一方与在杭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或工商部门办理的在杭营业执照,且三者都要满一年以上。

  新政之后,所有所需材料将简化成一份,也就是未成年人本人的居住证。要注意的是,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要申领《浙江省居住证》的,须提交父母双方等法定监护人持有的《浙江省居住证》,及其在市区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1年以上的证明。

  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后随迁子女入学读书只看居住证,有居住证就一定能在杭州有书读。

  居住证的申领条件是这样子的:流动人口在居住地居住半年以上(指以杭州市区为居住范围,已办理居住登记并连续居住半年以上),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依照《省条例》规定申领《浙江省居住证》:

  (1)合法稳定就业。在杭州市区连续缴纳社会保险(不含补缴)满1年以上(含,下同),且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并在市区连续工作满1年以上、或在市区投资兴办企业并连续经营满1年以上、或在市区注册登记为个体工商户并连续经营满1年以上、或在市区签订农业承包合同(土地承租协议)并实际承租满1年以上、或以其他形式在市区从事自主创业就业满1年以上。申请人须提供申请当月处于就业和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1年的凭证,并根据不同就业途径,提供相应证明。

  (2)合法稳定住所。居住在自购房屋的,申请人须提供房屋所有权或使用权证明。无自购房屋而租赁他人房屋的,该房屋应依法取得房屋所有权或宅基地使用权,且符合《杭州市居住房屋出租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并已在公安机关办理居住房屋出租登记;房屋出租人应协助申请人(承租人)提供已签订的1年以上期限的房屋租赁合同、房屋所有权或宅基地使用权证明、出租登记(商品房还需提供房管部门出具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等证明。出租房屋安全管理应符合《杭州市居住房屋出租安全管理若干规定》的要求,具体细则另行制定。

  (3)连续就读。在杭州市区全日制小学、中学、中高等职业学校或普通高等学校取得学籍并就读1年以上,须提供教育主管部门出具的本市学籍证明和连续就读1年以上的证明。

  这项入学新政对于2017年小学入学会不会产生影响?

  由于公众还需要时间去了解新政,且申领居住证本身也需要时间,所以,2017年随迁子女申请小学入学将实行“过渡期”,只要符合现行入学政策的,就不会受影响。

  杭州市教育局的相关人士说,居住证入学的实施细则也即将公布。跟原来的入学政策相比,居住证入学新政的各项符合条件相差不多,说明获取居住证的门槛还是比较低的。

  预计今后杭城小学入学,每年将有近4成孩子受新政影响——

  2016年杭城一年级新生的人数已经达到了4.4万人,比2015年的3.9万人多出5000多人,是历年来较高的。在2016年的一年级新生中,随迁子女人数在1.8万人左右,占比为40%左右,比高峰时期的44%有所下降。

  据教育局知情人士介绍,这几年杭城一年级新生入学人数有可能还会持续在高位。“随迁子女的人数,每年增长的量差不多是1000多人,但本地户籍的孩子人数增长很快,其中买房入户占比应该不小。”去年,杭州楼市政策出现重大调整,在杭州市区范围内(含萧山、余杭、富阳、大江东)暂停实施购房入户政策,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这几年一年级新生人数持续上升的压力。

  新的《浙江省居住证》如何办理

  流动人口在居住地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依照规定申领《浙江省居住证》。

  办理材料

  提交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或者身份证明、相片,就业、居住或者就读的证明材料。

  办理流程

  携上述材料到居住地派出所办理,公安机关出具回执;等待十五日内去领取。

  办理地点

  居住地公安派出所。

  办理时限及费用

  办理时限:十五日内,15天后去办理地点领取。

  办理费用:较早申领免费;换领或者补领的,按照规定缴纳证件工本费;办理居住登记、变更登记和签注手续不得收取费用。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