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中学资料 > 正文

2016-2017学年杭州上城区七年级上语文期末试卷独家解析

2017-01-20 15:24:25  来源:杭州爱智康

     2016-2017学年杭州上城区七年级上语文期末诊断已经结束,杭州爱智康语文组老师为同学们准备了2016-2017学年杭州上城区七年级上语文期末试题先进解析

 

试题下载地址:

 

上城区七年级语文期末试题.zip

 

  试题基本结构:

 

  本次语文试题共 21 题,助力能力 120 分,一共分成下列七个模块。

序号

模块

题号

考点

分值

1

基础

1—4

字音、字形、词语、病句、古诗文填空、文学常识和名著阅读

30

2

记叙文

5—8

概括、赏析题、中心思想补写题

20

3

非连续性文本阅读

9—11

词语理解、概括分析、半开放性题目

13

4

文言文

12—15

字词、断句、翻译、人物形象

17

5

作文

21

扩写类作文

40

 

  具体分析:

 

  一、基础模块:

 

  1—3基础模块中字音、字形、词语、病句、古诗文填空、文学常识不再赘述,孩子需要将课本上的基础字词掌握扎实,注意错别字,古诗文的背诵需要熟记字形,理解语境,注意错别字的出现,另外,我们发现理解性默写的比重较往年有所加大。

  4.名著阅读模块考的是《西游记》中沙悟净和《朝花夕拾》中藤野先生的人物形象,特别是沙悟净要求选择三个场景中的一个结合分析,就要求孩子一定要亲自阅读并分析人物,所以,一定要利用假期时间把这些必备篇目读掉。

 

  二、记叙文《两只松鼠》

 

  5.概括以及体会情感变化过程。需要对文章的结构有细致的划分和了解,并能够从文章中准确去提取去分析。

  6.理解性题型。相对简单,在原文中找到相应的语句,并联系上下文分析和概括。

  7.句子赏析题。从手法、内容和情感三方面分析即可。

  8.文章中心主旨补写题。补写要注意两点,一是符合文章中心,和上文连贯;二是符合作者的语言风格。

  相对而言,本卷记叙文题型和中功课型类似,差别不大,较为常规。考得也是常考的内容。但较后一题比较开放,需要一定的灵活性。建议孩子们平常在练题目目的过程之中做好题型的分析和汇总。

 

  三、非连续性文本阅读

 

  9.下定义:要求孩子结合文本给的图表进行概括,一方面是年龄结构,另一方面是监护人情况。

  10.概括题:分析留守儿童较需要的东西,首先要从概括和总结留守儿童的问题入手。

  11.开放题型:首先,对于补充画面的题型要注意选择相关或者是有反差的类型。其次,对于广告语尽量抓住材料所反映的问题。

 

  四、文言文阅读

 

  12、13题主要考字词的断句。孩子们需要做到:①对于课内学过的重点文言文的篇目的字词要熟悉;②对于文章的大意了解。

  14题翻译句子。要注意:①添加省略成分;②要抓住重要的词语比如“然”“乃””故”等;③要逐字逐句。

  15题理解型题型。注意:①一定是在读懂文章的基础上。②用自己的话去叙述;③概括要精准。平常训练时也应多总结。

  五、作文

  本卷是扩写作文,拿到作文题目之后,首先,要了解题目要求。我们需要注意到题目要求我们根据《智狐》一文编写一个故事,可以扩写,也可以改变视角。但要注意发挥想象。其次,在文章的书写方面,根据自己选择的视角,写出一个过程完整,逻辑清楚的故事,在叙述中可以运用各种描写和修辞方法。再次,重点考察的是孩子们充实文章内容的能力,主要是运用表达方式中的描写,包括人物描写和环境描写。较后,书写和表达方面,语言表达尽量清晰,书面化。书写要注意整洁和端正。

  作文的写作需要孩子们掌握技巧之后,在平常的生活中也应该多多积累,多多训练,才能写出受考官青睐的文章。

PS:本文为杭州爱智康原创,转载需注明出处

 

相关推荐:

 

2015-2016学年杭州七年级上学期期末语文试题及答案汇总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