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中学资料 > 正文

2016-2017学年杭州西湖区九年级上语文期末试卷独家解析

2017-01-20 15:41:29  来源:杭州爱智康

     2016-2017学年杭州西湖区九年级上语文期末诊断已经结束,杭州爱智康语文组老师为同学们准备了2016-2017学年杭州西湖区九年级上语文期末试题先进解析

 

试题下载地址:

 

西湖区九年级语文期末试题.zip

 

  试题基本结构:

 

  本次语文试题共 21 题,助力能力 120 分,一共分成下列七个模块。

序号

模块

题号

考点

分值

1

基础

1—7

字音、字形、词语、病句、古诗文填空、文学常识和名著阅读、应用文写作

30

2

记叙性散文

8—11

概括、词语含义、作用题、人物形象

16

3

议论文阅读

12—15

开头作用、举例论证的作用分析、重点句理解及体会、思想观点

14

4

文言文阅读

16—19

字词、断句、翻译、中心思想及对比

15

5

古诗词

20

词语理解、赏析诗句

5

6

作文

21

材料作文

40

 

  具体分析:

 

  一、基础模块:

 

  1—5基础模块中字音、字形、词语、病句、古诗文填空、文学常识都是常规题型。字音、字形和词语平时应该多做注意。病句可以去解构句子成分。古诗文的背诵则需要熟记字形,同时要留意语境,注意错别字的出现。

  6.名著阅读模块分成两块,一块是对整体名著阅读的掌握程度,比较常规。第二块考的是高频出现的《水浒传》中的重要人物,孩子们一定熟悉《水浒传》,对相关的人物形象和事件要了然于心。

  7.应用文的写作本卷紧贴实际情况,要求选择对象并为之写一份祝福语。此类实用性较强的文字,可结合平时所用去撰写,要注意几点:1.创新(单纯搬运无用);2.真情实感(考察考生的内心情感);3.注意形式(短小精悍,并且以先进人称方式);4.切忌无指向性的抒情(偏离题意)。

 

  二、记叙性散文《一株赶考的麦子》

 

  8.体会情感变化过程。可以根据事件的节点,对文章的结构有细致的划分和了解,并从中准确去提取信息,去分析情感。

  9.加点词的含义。相对简单,了解方法,找准情感结合文章,要注意有手法的地方需要将之指出。

  10.作用题。从内容和结构两方面分析即可。

  11.人物形象分析。①通过事件性质分析;②人物的言语、动作、细节等总结;③化用文中已有的词汇,或者较后的抒情议论部分。

  本卷记叙性散文题型属于常规题型,在常考的几类题型里,考生需要牢记几种题型的解题方法及思考思路。此外,人物类记叙文往往考察考生对人物思想感情的体会,建议考生们总结人物类记叙文情感和人物分析这一块的规律。

 

  三、议论文阅读《谈失败》

 

  12.开头的作用题型。从内容+引出论题+吸引读者阅读兴趣来分析即可。

  13.论证过程。该题不单是考察举例论证的作用,更是考察考生对两次举例论证的区别的把握。可以从反面内容+正面内容区分解答。

  14.含义题型。抓住关键词解读(议论失败与成功的关系,升华主题)+看法。

  15.中心论点题型。议论文的核心是中心论点,考生可以围绕关键词根据分论点来补充完善中心论点。

  议论文相比说明文而言,难度要大许多,考生阅读的时候要心中明白论点、论据和论证三者,有目的地去阅读,将会事半功倍。

 

  四、文言文阅读

 

  16、17题主要考字词的断句。考生们要留意多音字(往往是实词,可能发生词性变化),以及虚词(在一定程度上将会帮助断句)。

  18.翻译句子题。要注意:①添加省略成分;②注意倒装句;③要逐字逐句。

  19.中心思想及对比题。分析事件性质,把握文章的中心思想,并且与课内文章进行对比分析。故而对课内文章需要注意理解。

 

  五、古诗词鉴赏

 

  本卷的古诗是一首写景叙事诗,诗歌对陆羽的采茶进行了一个非常详细的描述。景与人相映衬,通过对环境的描写来表现陆羽采茶的艰辛,先进题就是让考生寻找关键字。可从环境以及人物的动作等来寻找。第二题则典型的古诗赏析题。古诗赏析也可联系现代文的赏析去完成,指出所用手法并分析其中的情感。

 

  六、作文

 

  本卷是材料作文,拿到材料作文之后,首先。就是读懂所给材料。有关键语句就找出这类语句,然后确立主题、明确文体。在此则材料中,我们应该抓住大师回答的那句“那是因为你没有勇气去摇动那棵树”中的“勇气”一词。文中指向明显,幸福的果实需要我们勇敢去追逐,去摘取。由此再去选取自己记忆中的素材,注意素材的新颖性,若找不到新颖素材的话,就需要在文章的结构方面,稍做技巧。根据自己的所用素材和所立思想规划相应的段落,写好文章的题目、开篇、正文和结尾。较后,在表达方面上,避免口头话的表述,在开头和结尾阶段,若有抒情的设置可适当回忆自己积累的优美佳句进行化用。

  作文的写作需要孩子们掌握技巧之后,在平常的生活中也应该多多积累,多多训练,才能写出受考官青睐的文章。

PS:本文为杭州爱智康原创,转载需注明出处

 

相关推荐:

2015-2016学年杭州九年级上学期期末语文试题及答案汇总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