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杭州中考 > 正文

2017年杭州中考思品考试说明解读及备考建议

2017-03-16 10:54:44  来源:网络整理

  近日《2017年杭州市初中毕业入学文化诊断命题★实施细则★》也就是我们2017年中考大纲已正式出炉啦!2017年杭州中考思品诊断说明解读及准备建议来袭!

 

  首先从总体变化来讲:

 

  1.诊断范围:新增1处。

  《思想品德》部分:新增3个单元内容,删除1处,内容变化1处。《历史与社会》部分:诊断内容与要求由2016年的42条变为40条。考点新增3处,表述变化有20处,内容变化2处,合并4处、删除6处。

  2.诊断要求:删除1处,表述变化2处。

  3.试题结构:新增1处(判断题)。

 

  思想品德

 

  七年级上册第四单元 过健康安全的生活

  知道青少年身边存在的各种侵害,明确青少年容易受到侵害的原因和加强自我保护的原因;懂得青少年该如何保护自己。(新增)

  解读:

  此考点的增加是为了教会未成年人在面对生活中的各种侵害时学会保护自己,在准备中应多注重复习自我保护的技巧和方法等相关知识。

 

  八年级上册第三单元 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理解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正确对待文化差异;懂得以开放的态度尊重不同的文化,各国文化应相互借鉴、共同繁荣,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新增)

  解读:

  近年来我国在对外交流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例如:G20峰会的成功举办,里约奥运上的中国元素等。在准备中要加强文化交流方面的学习,注重相关热点积累,做中外友好往来的使者。

 

  八年级下册第四单元 我们崇尚公平和正义

  1.正确认识公平问题:理解公平与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关系。理解公平的差异性(内容变化)和相对性;能正确分析社会生活中公平与不公平现象。

  2了解正义的内涵及表现二理解社会发展需要正义,正义与公平的关明确维护正义的要知道有正义感的行为要求。(删除)

  解读:

  1.公平考点中由社会性变为差异性变化是说明在社会生活中还存在不公平现象,元元认为:在准备中应多关注社会生活中还存在的不公平现象,及其国家采取的措施。

  2.正义考点删除,在准备中不必作为重点考点复习。

 

  九年级全册第四单元 满怀希望迎接明天

  1.知道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奋斗目标,知道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在实现该目标中起到的作用。(新增)

  解读:

  此考点的增加是为了让孩子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奋斗目标知道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所做出的具体规划,在准备中应将此考点与热点结合复习,弘扬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自觉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历史与社会

 

  2017年大纲要求是:

  1.运用地图说出七大洲、四大洋的名称分布。并能按照面积大小排序(表述变化、顺序调整。

  2016年大纲要求是:

  2.在图上掌握七大洲、四大洋,描述它们的分布情况,并能按照面积大小排序。

  解读:

  本考点2017年要求“运用”,较去年难度增大,学习时应更深入一些,并且在2016年的基础上调序、整合,更为看重。

 

  2017年大纲要求是:

  2运用地图说出世界的岛屿、半岛、海峡(马六甲海峡、直布罗陀海峡灭运河(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工能举例说明陆地和海洋对人类生存的意义(新增)(合并、表述变化、顺序调整、

  2016年大纲要求是:

  知道世界海陆分布概况,在地图上掌握主要的岛屿、半岛;在图上掌握马六甲海峡、直布罗陀海峡、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的位置。

  解读:

  本考点是在2016年的考点1和3合并而来,并且新增‘举例说明陆地和海洋对人类生存的意义”,学习时要注意,能力要求也增大了。

  

  2017年大纲要求是:

  在地图上识别五种常见的地形类型,在图上指出世界主要的高原、平原、盆地和山脉(新增、表述变化)。

  运用地图说出世界主要气候类型名称及分布,能举例或根据所给材料说明地形、气候对人类生产、生活的影响(表述变化)。

  2016年大纲要求是:

  区分五种常见地形类型,知道世界主要的气候类型名称及其分布情况能举例或根据所给材料说明地形、气候对人类生产、生活的影响(拆分)。

  解读:

  本考点是在2016年的考点4基础上拆分而来,并且新增加“高原、平原、盆地和山脉”,学习时要多注意把握这几个考查点,重点复习,并且要进行举例。

 

  2017年大纲要求是:

  知道世界三大人种、主要语言、三大宗教的名称,在地图上指出其分布清况(表述变化)

  2016年大纲要求是:

  知道世界三大人种、主要语言、三大宗教的名称及其分布情况

  解读:

  本考点是表述变化,只是要求上较去年的不明确,明确为“在地图上”。

  

  2017年大纲要求是:

  描述世界上一些典型区域(平原、山区、水乡草原、沙漠、城市等)不同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的特点。根据材料,比较乡村与城市两种聚落在自然与人文景观上的差异并分析其原因。在此基础上能运用认识区域的方法,认识和分析不同的区域,正确理解人地关系(表述变化)

  2016年大纲要求是:

  描述世界上一些典型区域(平原、山区、水乡、草原、沙漠、城市等)不同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的特点。比较人们社会生活和风土人情等方面的差异,找出影响这种聚落景观和生活内容差异的自然与人文因素。

  解读:

  本考点较之2016年考纲要求,更为精细化,要求更高,要结合材料学习这“两种聚落”的情况,并且更要认识和分析‘人地关系”。因此孩子要尤其注意。

  

  2017年大纲要求是:

  运用地图说出我国四大地理区域的名称、范围。描述我国四大地理区域的自然、人文环境特点,分析不同自然环境对人们生产生活的影响,从而认识地区之间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性。知道秦岭一淮河是我国南北方的自然地理分界线,从地形、气候、农业生产等方面比较南北方的差异(新增)(表述变化)

  2016年大纲要求是:

  在图上掌握我国四大地理区域的名称及范围。描述我国四大地理区域的自然、人文环境特点,分析不同自然环境对人们生产生活的影响,从而认识地区之间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性。在图上掌握秦岭一淮河是我国南北方的自然地理分界线。

  解读:

  本考点是在“运用地图’,和“在图上,,的表述变化,并且新增一从地形、气候、农业生产等方面比较“南北方的差异”,要求跟高,复习时要多多注意

  

  2017年大纲要求是:

  了解地图的基本种类,掌握从各种不同的图表中获取所需信息的方法。能利用等高线进行常见地形的判读。能利用气温曲线、降水柱状图描述某地的气候特点。能利用人口增长折线图或人口密度分布图,分析某地人口数量的变化和人口分布的特点(新增)

  2016年大纲要求是:

  了解地图的基本种类,掌握从各种不同的图表中获取所需信息的方法。能利用等高线进行常见地形的判读。

  解读:

  本考点一定要注意新增加的内容“气温曲线、人口增长折线图、人口分布等”,学习时要举例论证,深入分析相关图片,才能游刃有余。

 

  2017年大纲要求是:

  了解分封制、战国七雄、商鞍变法,知道百家争鸣及其对中华文化发展的重要影响(表述变化)

  2016年大纲要求是:

  了解分封制、春秋五霸(删除)战国七雄、商鞍变法,知道百家争鸣及其对中华文化发展的重要影响

  解读:

  本考点的变化在于删除了“春秋五霸”,复习时注意节省时间

  

  2017年大纲要求是:

  概述英国、美国、法国建立资产阶级国家的重大事件及其代表人物,说明它们对各自国家历史进程的影响(表述变化)

  2016年大纲要求是:

  知道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美国独立战争和法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基本史实,比较这些国家先后建立的资本主义民主制度。

  解读:

  本考点由“知道”变为“概述,’,要求降低了,并且精简考点,更为明确化,孩子复习时要注意节省时

 

  2017年大纲要求是:

  23.列举二次工业革命的重大发明,举例说明二次工业革命给社会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内容变化、删除)

  2016年大纲要求是:

  列举三次工业革命的重大发明,举例说明三次工业革命给社会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

  解读:

  本考点只要求列举“二次工业革命的发明和对生活的变化”,而隐含删除了第三次科技革命的考点,学习时应注意

  

  2017年大纲要求是:

  列举近代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主要史实及影响。掌握“师夷长技以制夷,’、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的基本内容,知道近代中国“向西方学习’,的基本线索(合并)

  2016年大纲要求是:

  27列举近代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主要史实。理解鸦片战争是中国历史的重要转折点。(删除)

  掌握‘师夷长技以制夷”、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的基本内容,知道近代中国“向西方学习”的基本线索。

  解读:

  本考点是由2016年的第27. 28考点合并而来,使得考点更具历史完整性‘包含了侵略与反抗、近代化探索整条线索,复习时要求加大,但更利于把握历史时序性。

 

  参考卷上

 

  《思想品德》部分:新增判断题6道分值为6分;选择题题量和分值没有变化;非选择题题量没有变化总分值由52分变为46分(较后一道非选择题的分值由18分变为12分)。

  《历史与社会》部分:新增柱状图材料问答题;选择题、非选择题题量和分值没有变化。

 

相关推荐:

2017年杭州中考英语诊断说明解读及准备建议

2017年杭州中考语文诊断说明解读及准备建议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