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杭州小学升初中 > 正文

杭城初中学校琅琊榜之文澜中学

2017-11-15 10:50:2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即可领取 小学暑假复习预习 各科资料

杭州小学各科电子课本+单词默写表+开学测试卷<上学期>

点击领取

  杭州文澜中学于1956年由杭州学军中学与拱墅区教育局联合建办的以国有民营性质运作的学校,校区位于杭州市拱墅区。那么说白了其实就是学军中学的初中部门。每年也会为学军输送大量的优秀的初中学子。

  环境好没的说。而其教学硬件也非常的优秀。室都配备了液晶大屏幕投影仪、数字视频展示台、卫星电视接收系统、鸿合电子白板、空调,每个教室都有网络直接接入,都可以进行远程教学。

  学校实验楼中分开为物理实验室和化学实验室,且配备初中科学教学完整实验器材。学校还配备了体育馆,400米标准塑胶跑道操场,同时作为拱墅区体育场,附加有篮球场、排球场、室内羽毛球场、乒乓球室、健身房、舞蹈房。

 

  再来看看较近几年文澜的入学成绩

  可以看到文澜确实有其相符合的强大。而在这方面广大家长有一个误区,就是觉得文澜集中了大量的小学较好学生生有这样的成绩也是理所当然的。然而事实上每年文澜自主招生份额只有百分之40除去一些自主招生通过又摇到了号,以及部分拿到了赞助资格进入的孩子至少还有百分之40的孩子是通过普通摇号进入的但三年之后却同样有着很好的成绩。这其实深刻反映了文澜的教学理念以及教学资本的强大。

  说起教学理念就不得不提这个人——任继长先生

  任继长先生于1947年生,为浙江省特级教师,曾任杭州学军中学校长,现任杭州文澜中学校长,余杭高级中学总校长。其教育理念先进,注重孩子多方向发展,培养孩子自主学习能力,而其做事风格更是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事必躬亲。其多年在食堂亲自为广大学子打饭的作风早已传遍大江南北。

 

  文澜作风:严格又宽松

  文澜的学习风气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来概括的话一定是“严格又宽松”,其严格在于攀比的学习氛围,天之骄子不再存在,你的身边都是学霸。落后就要挨打在文澜中学不只是一句随便说说的话而已,文澜的学习要求非常严格,对学习习惯学习的意志力也有着严格的要求。每天的作息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流程来走,在学校内不允许带任何电子设备,引用某文澜学子曾说过的几句话。

  能让你恐惧孤独,

  能让你感受痛苦

  能让你看见凌晨的月亮

  能让你在零下八度学习

  能让你遇到较棒的同学

  带给你较美好的老师回忆

  能让你坚持三年1200米晨跑

  较让你能看清自身的不足

  能让你站在杭城之颠

  但严格的制度会把学校变成集中营一样充满了痛苦吗?显然不会,严格之外是切实有效的制度保障孩子能够有足够的自主学习时间,乃至休息时间。这里又不得不提到任校长。任校长规定初一初二年级每日功课语文少于20分钟、英语少于20分钟、数学少于40分钟、科学少于40分钟;初三年级每日功课语文少于20分钟、英语少于20分钟、数学少于40分钟、物理少于20分钟、生化少于20分钟,合计少于2小时。

  因此大部分孩子会花前两节晚自修完成功课,然后自行训练;而不少效率高或抓紧时间的同学可以在先进节晚自修甚至白天就能将功课完成,然后做课外题,进行自我训练和梳理。按校长的2小时功课量规定,每天学校中高层领导在晚自修第三节课巡视,普查各班功课完成情况。若出现大部分同学未完成功课的情况,则会详细调查每门课各有多少人未完成,同时让孩子将黑板上的功课抄下以便报告校长。

  此外,学校信息组每学期按照班内学号均匀抽取每班6名同学进行功课量调查,要求每天在表格上如实记录下自己各科功课所花费的时间总和,并在周一到机房录入,数据统计结果汇报校长。

  功课一般为年级统一,当一门科目功课过多,导致整个年级中大多数人未完成时,校长将会与教研组长交流并减少功课。若出现个别班级功课量优秀,则会对相关教师进行处罚。学校提倡自助学习,初三时功课较多每天两小时。

 

  初次之外还有大量的社团供孩子们丰富课余活动。

  

  文澜的优秀到这里想必各位家长都已经有所了解,那么想必大家较想了解的问题就是如何进?众所周知,文澜中学入学难度相当之大。而其中又有百分之六十要通过摇号进入,这一部分自然不必说,听天由人中彩者喜上眉梢,若落选自是愁眉苦脸。而剩下的百分之四十则是我们各位家长能够把握的自主招生。

 

  以下则是自主招生的条件和要求。

  一、自主招生的条件和要求

  (1)参加文澜中学自主招生的小学学员在该校招生咨询期间要递送本人材料,学校经甄别后在电脑派位末被录取时通知家长带孩子到该校面谈。

  (2)参加文澜中学自主招生的小学学员应是品德好,行为规范符合《中、小孩子条例》的要求,四至六年级操行等第为“优”。

  (3)孩子身体素质较好,自主招生面谈时,要求每个孩子进行一项体能诊断,诊断项目是800米耐力跑。800米耐力跑及格标准是:男生4分05秒,女生4分10秒。体能诊断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学习态度端正,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主动学习的精神,有一定的自学能力,学习能力较强,4至6年级学习成绩优秀。学习成绩、综合素质为班级、年级前茅。面谈时带4-6年级语文(含作文)、数学功课本各一册。

  (5) 心理素质较好,无严重心理问题,如:心脏病、抑郁症、强迫症、多动症、学习障碍、情绪障碍、人际关系障碍等。孩子性格开朗,生活能自理,有过集体生活的能 力,能和同学和谐相处,没有不适应过寄宿制学校生活的疾病,如心脏病等和传染病史,如孩子有上述心理问题及疾病,学校不予录取。夜游症及严重打鼾者不适合 住校。

  (6)能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遵守纪律,有良好行为习惯。家长过于娇宠孩子,孩子本人过于自由散漫,缺乏自律,小学阶段一再违反纪律,即使学习成绩突出,也不予录取。

  二、自主招生面谈的内容

  1、孩子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与情况

  2、孩子的兴趣、爱好、特长

  3、孩子的学业情况、学习习惯、文化素养

  4、孩子的生活习惯、自理能力

  5、孩子体能诊断成绩、体育锻炼习惯

  6、孩子的心理素质,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

  三、面谈方式

  1、教师与孩子、家长面谈

  2、通过活动,了解孩子的好奇心、观察力、表达能力、思维状态、面对挫折的表现、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孩子个性品质等。

  四、面谈对象

  已递交过孩子材料并在招生咨询中面谈通过,经学校招生工作小组审核且接到学校电话通知的孩子。

  以上四点环环相扣,而起点则是面谈对象,那么如何才有当面谈对象的资格呢?那么各类诊断证书自是较好不过了,其中又以绿洲杯,华杯一二等奖,希望杯一等奖,尤其被文澜所看重。

本文为爱智康学科组老师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推荐:

杭州初中学校琅琊榜之公益中学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