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杭州中考 > 正文

最新浙江中考政策解读,2017级学生必看!!

2017-12-27 14:48:53  来源:本站原创

  一、改革对象

  2017级新初一孩子(2020学员), 取消普通高中的优秀学生招生和中职学校的直升生招生。

 

  二、关于初中学业水平诊断:

 

  1.初中学员均需参加学业水平诊断。(取消优秀学生和直升生可以不参加中考一条)

 

  2.学业诊断科目

  语文、数学、外语、科学、社会体育与健康等六科作为统一诊断科目;

  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学科由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制定诊断标准和要求,由学校组织实施,成绩记入孩子综合素质评价

 

  3.诊断要求:

  1.考纲层面

  主科:语数英科社会几门主科以省教育厅编制的《浙江省初中学业水平诊断说明》为依据,杭州可能会跟之前一样是有专门的市诊断说明,一般学校会在每年3月份发给初三孩子;

  副科:体育与健康以及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学科诊断要求由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制订标准。根据素质教育和防止偏科的要求,确定诊断科目分值和诊断时间,其中体育与健康诊断分值不低于总分的5%,体育项目诊断成绩应不低于体育与健康诊断总成绩的70%:比如学业水平诊断总分是600分,体育诊断分值就不低于30分,那体育项目诊断成绩则不能低于21分

 

  2.语数英科社会几门主科考察方向要求:

  1. 试题与社会实际与孩子生活的联系,加强对在真实情景中问题解决能力考查,逐步增加真实情景中能力考查的试题比例;

  2. 加强对学科思维能力考查,逐步改进开放性试题命题和评分方式;

  3. 加强对实践能力考查,逐步开展外语听说能力人机对话科学实验诊断

 

  3.诊断形式及难度系数:

  学业诊断可采取闭卷、开卷、开闭卷结合机考等不同诊断形式。

  试题难度系数控制在0.700.75之间。

  诊断成绩呈现方式: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鼓励实行“等级”呈现

 

  三、关于初中孩子综合素质评价

  1. 评价过程:

  一是客观记录。学校为每位孩子建立成长记录档案,运用写实方法,客观记录孩子每个学期综合素质发展情况,主要包括品德表现、运动健康、审美艺术、创新实践等内容。

  二是民主评定。在过程记录与分项测评基础上,采用孩子自评、互评和教师评议相结合,各按一定权重比例合成,确定等级,其中孩子互评权重不低于50%

  三是结果呈现。孩子品德表现采用写实描述的方式呈现,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创新实践的评价结果分三个等第,用A、B、C表示,分别代表“优秀”“合格”“需努力”。各维度评价等第比例由设区市教育局确定,学校根据要求实行总量控制。

  四是公示审核。孩子的活动记录和事实材料须于每学期末在教室、公示栏、校园网等处以显著方式公示,评定结果须告知孩子并由孩子确认。班主任及有关教师要对公示后的材料进行审核并签字。

  五是形成档案。学校对相关材料进行汇总,为每位孩子建立综合素质档案。确保评价结果客观、真实、可用。

 

  2.入学用途:

  到2020年,初中孩子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成为孩子毕业和各类招生的基本依据;高中招生时采取综合等第折分方式计入总分,也可以采取品德表现加上孩子优选秀的其他1—2个维度综合等第或折分计入总分。

 

  四、高中学校招生方式

  主要有名额分配招生、自主招生和统一招生等招生录取方式。依据学校办学定位和特色,探索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诊断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制定学校招生标准。

 

  1.名额分配招生:

  由之前的保送政策改成现在的招生名额分配;

  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分配比例从2018级孩子开始由原来的30%-50%的保送比例提高到现在的60%以上,鼓励更多的分配名额;

  其他普通高中分配比例由各地确定,招生名额应以初中学员人数为主要依据按比例分配到初中学校。招生名额要向农村初中倾斜

 

  2.自主招生

  采取特长招生特色招生两种方式。

  主要包括招收在艺术、体育、科技方面具有特殊才能孩子的特长招生和招收符合学校办学特色的特色招生。

  学校制定自主招生章程,详细列明特长招生和特色招生的类别、数量、标准以及条件和程序等内容。

  学校自主招生数不超过招生总数的20%,其中特长招生原则上不超过学校招生总数的5%

  特长招生要求:学业水平诊断成绩(权重不低于30%)、学校删掉专门诊断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综合素质维度评价结果,按一定权重进行考核录取。

  特色招生要求: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特色,选择一至两门学科学业水平诊断成绩等作为录取的前置要求,再结合孩子学业水平诊断总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或综合素质维度评价结果择优录取。

  普通高中学校中外合作项目招生:先组织英语水平诊断,将孩子的初中毕业入学诊断成绩(权重不低于30%)、英语水平诊断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等以一定权重组成考核总分择优录取。

 

  五、优质高中名额分配如何招生?

  名额分配招生根据孩子学业水平诊断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及孩子志愿择优录取,原则上分配到农村初中学校的名额要确保足额落实。

 

  六、招生管理有哪些规定?

  先进,将普通高中与中职学校列入同一批次志愿同步录取。

  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应在本地范围内招生,未经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核准不得跨区域招生

  民办普通高中学校继续实行跨区统筹招生。严格执行取消“三限生”“借读生”规定,严禁挂靠学籍,做到“人籍一致”。

 

  第二,严禁擅自优先招生。

  从2017级孩子开始,招生录取工作一律在学业水平诊断后进行,防止恶性竞争,维护正常招生秩序。

  特长招生的专门诊断、中外合作项目招生的外语水平诊断、中高职一体化培养的院校考核评价可在每年5月中旬之后进行。

 

  第三,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和加分分值,落实“减项、降分”要求。

  取消体育、艺术、科技等奖励类孩子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孩子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健全考生加分资格审核公示制度。

 

  第四,加强对省外中职招生管理,未经各设区市教育局批准,省外中职学校不得在我省举办分校和教学点。中职学校跨省、跨市县区招生应告知生源地教育局,招生应纳入同一招生平台并实现有序招生。

 

  七、关于中职招生

  把各类中职学校统一纳入市县同一招生平台有序招生。严把生源关,“3+2”、五年一贯制等中高职一体化培养的孩子,加快建立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诊断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和职业院校考核评价相结合的招生机制

  继续积极稳步推进中职跨区域招生改革,设区市统筹安排中职学校跨县域招生计划。各类中职学校按照“应招尽招”的原则,积极面向初中学员、复转军人以及来浙务工人员子女等群体招生,尽力满足孩子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愿望。

  这是浙江省中考政策文件,后期还会继续关注杭州中考政策的详细情况。如有更多疑问和需解读添加杭杭老师(hzzk01),进群。

 

相关推荐:

重磅!浙江中考改革,2017级孩子取消保送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