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小学资料 > 正文

小学语文写人类文章阅读理解训练

2018-02-27 17:54:57  来源:学科网

点击即可领取 小学暑假复习预习 各科资料

杭州小学各科电子课本+单词默写表+开学测试卷<上学期>

点击领取

  小学和初中面临的任务和学科学习的内容差异很大。总体来看,小学的课堂教学容量小,功课量小,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巩固,主要是语文、数学和英语三大学科的学习。到了初中,多出了科学、地理、历史、思品、社会、生物等会考科目,以及物理、化学等中考学科,而且知识系统性比较强,需要孩子功课花时间去消化,不然不利于形成知识体系。杭州爱智康老师为大家整理了小学升初中语文阅读理解专项训练汇总,本文为小学语文写人类文章阅读理解训练供各位同学诊断备战使用。

 

小学语文写人类文章阅读理解训练

 

33.《明天我们毕业》片段

敬爱的老师,回顾6年的历程,我们的每一点成绩,都凝聚着您的心血和汗水;我们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您的帮助和教诲。是您,我们在知识的海洋中尽情遨(áo)游;是您,和我们一起参加“雏鹰假日小队”活动;是您,为了指导我们科技小组搞小发明,利用星期天跑图书馆查阅资料……日夜操劳,你的额头上已爬满了皱纹;粉笔的灰尘已把你的青丝染成了白发。然而,无论什么都改变不了您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痴情;无论什么都改变不了您那颗永远年轻而富于创造的心。老师啊老师,您以自己的言行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在我的心目中,您是天使,您是大树,您是海洋。

(1)用“________”画出这段话的中心句。用“~~~~~~~~~”画出文中同时用了排比和比喻等修辞手法的一个句子。

(2)读读画横线的句子,学习文章的表达手法,在下面写一写你的老师。

是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在你即将毕业之际,请写下你对老师较美好的祝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欣赏是一种善良

1852年秋天,屠格涅夫在打猎时无意间捡到一本皱巴巴的《现代人》杂志。他 随手翻了几页,竟被一篇题为《童年》的小说所吸引。作者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无名小 辈,但屠格涅夫却十分欣赏,钟爱有加。他四处打听作者的住处,较后得知作者是其姑母一手抚养照顾长大的,屠格涅夫几经周折,找到了作者的姑母,表达他对作者的欣赏与肯定。姑母很快就写信告诉自己的侄儿(   )你的先进篇小说在瓦列里引起了很大的轰动(    )大名鼎鼎(    )写(     )猎人笔记(     )的作家屠格涅夫逢人就称赞你(  )他说(    )这位青年人如果能继续写下去(      )他的前途一定不可限量(    )作者收到姑母的信后(惊喜若狂   喜上眉梢),他本是因为生活的苦闷而信笔涂鸦打发心中寂寥的,由于名家屠格涅夫的欣赏,竟一下子点燃了心中的火焰,找回了自信和人生的价值,于是一发不可收地写了下去,较终成为具有世界声誉和世界意义的艺术家和思想家。他就是列夫•托尔斯泰。

社会生活中,每一个人都(渴望  妄想)得到别人的欣赏,同样,每一个人也应该学会去欣赏别人。欣赏与被欣赏是一种互动的力量之源,欣赏者必具有愉悦之心,仁爱之怀,成人之美之善念;被欣赏者必产生自尊之心,奋进之心,向上之志。因此,学会欣赏应该是一种做人的美德。

台湾作家林清玄青年时代做记者时,曾报道过一个小偷作案手法非常细腻,犯案上千,文章的较后,他情不自禁地感叹:“像心思如此细密、手法那么灵巧、风格这样独特的小偷,做任何一行(xíng  háng)都会有成就的吧!”林清玄不曾想到,他二十年前无心写下的这几句竟影响了一个青年的一生。如今,当年的小偷已经是台湾几家羊肉炉的大老板了!在一次邂逅中,这位老板诚挚地对林清玄说:“林先生 写的那篇特稿,打破了我生活的盲点,让我反思,为什么除了做小偷,我没有想过做 正当的事呢? ”从此,他脱胎换骨,重新做人。

培根说:“欣赏者心中有朝霞、露珠和长年盛开的花朵,漠视者冰结心城,四海枯竭,崇山荒芜。”让我们在生活中多一些欣赏。欣赏是一种给予(jǐ yǔ   gěi  yǔ),—种馨香,一种沟通与理解,一种依赖与祝福。

34.用在文中括号内画出较恰当的词语和加点字词的正确读音。

35. “信”字的解释有:①诚实、不欺骗;②信任,不怀疑;③消息;④书信; ⑤随便。下列词语中的“信”应选哪种解释呢?请联系上下文把较恰当的解释的序号填在后面的括号内。

姑母写信(   )    信笔涂鸦(   )   找回了自信(  )

36.除了“大名鼎鼎”外,你还能写出四个带有“鼎”字的成语吗?

37.联系上下文,写出下列短语的意思。

(1)钟爱有加:

(2)脱胎换骨,重新做人:

38.在第①自然段的空格处填上正确的标点符号。

39.联系上下文,写出你对第②自然段中画线的句子的理解。

40.文章通过写______和______这两件事,告诉我们:欣赏是______,我们在生活中要______

 

心中的歌

①我的父亲虽然不会歌唱,甚至五音不全,但他教会了我聆听世界上较动听的音乐。

②那是在我很小的时候。一个夏夜,一道道强烈的闪电划破了夜空,雷声从遥远的地方隆隆而来,我被惊醒,吓得放声大哭。这时,父亲来到我的床边,轻轻地拍着我说:“听!暴风雨里有歌声,你听见了吗?”我不哭了,凝神听起来。“喀啦啦——”一声炸雷响起,“听那鼓声!”父亲说,“少了鼓声,就没有节奏,没有音韵了!”狂风怒号,我依偎在父亲身边。他轻轻地说:“我们乐队里又多了一只口琴。你听见了吗?”我侧耳倾听,“不,我觉得像竖琴。”父亲拍拍我的脸颊,微微一笑,说:“现在你已经会想象了!闭上眼睛,你还能从声音中想到什么?”我闭上眼睛,虔(qián)诚地听起来。那一夜,我睡得真香。

③我读中学时,父亲常用古琴弹奏自己想象的乐曲。他弹几分钟后,就会陷入沉思。我问他:“您在想什么?”父亲把手放在胸口上说:“我在聆听自己心中的歌,听,这‘咚、咚、咚“有节奏的心跳多么像敲击的鼓点,它能使你在生活中树立信心,产生前进的动力!”当时,我虽然并不完全理解,但也开始学着他的样子聆听自己心中的歌。[来源:学科网]

④长大后我当了老师,很乐意帮助我的孩子。小芳是一个只有微弱听力的残疾小姑娘。她和正常孩子一起读书时很困难,所以她不愿意努力听讲,也不愿意和同学交往。我想起用父亲敖我的办法开导和帮助她。我们俩一起听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我告诉她:“不仅要用耳朵听,还要用心听,就会陶醉在这音乐之中,听到自己心中的歌。”

⑤以后,我们每天都要听一段音乐,然后关掉录音机,两人都把手放在胸口,聆听自己心中的歌,她的脸上洋溢着从未有过的欣喜。坚持一段时间后,我惊喜地发现小芳变了!上课时,她______________;下功课,她________________。当别人问她“你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她眼睛一亮,把手放在胸口,学着我的样子聆听自己心中的歌。

⑥从小芳的变化中,我也听到了自己生命中欢乐的歌,这歌声多么美妙啊!

41.概括第②自然段的主要内容。

42.联系上下文,“她的脸上洋溢着从未有过的欣喜”这句话的含义是:(只选一项)

A.小芳感到听心脏跳动和感受音乐很有趣。

B.小芳先进次听到这么美妙的音乐,感到很惊奇。

C.小芳不仅从听心脏跳动和感受音乐中获得快乐,还对生活充满信心。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