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高考动态 > 正文

2018年分卷后学考备考分析

2018-03-28 16:57:39  来源:浙江考试

 

 

 

   学考、选考分卷后的较早学考将于今年6月举行。此前已为大家呈上了此次诊断所用的各科目诊断说明。此次适用于2017级高中在校孩子及相关人员的学考说明有哪些变化?考生在复习准备中要注意什么问题?一起来听听诊断说明编写组相关人士们的分析和建议。

 

 

历史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深化课改和高考招生制度综合改革的要求,充分发挥诊断说明的指导作用,兹对《浙江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诊断说明·历史》(2017级适用)予以解析。

   学业水平诊断成绩既是高中孩子毕业的基本依据,又是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依据。新版高中学业水平诊断说明是在旧版基础上进行适度调整。鉴于学考教学内容多、时间紧、任务重,在助力学考知识结构科学、学科能力要求完整的前提下,有必要对学考历史科目作出适度的调整。

调整主要基于两点考虑:一是知识理解相对于学考层次来说难度较大者,予以删减;二是同一知识在教材前后章节中重合较多者,予以精简。

 

学考内容具体调整如下:

(1)学考以必修为原则,选修不作要求;

(2)删减必修2专题一中“古代中国的经济政策”;

(3)删减必修2专题二中“近代民族工业发展的主要特点”;

(4)删减必修2专题八中“二战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的形成”。

 

   上述内容的调整,在确保体现学考的水平性诊断这一总的目标要求的前提下,注重学考教学重视历史基础知识学习和史学基本能力培养的特点。在教学中,教师须帮助孩子构建整体史观,避免知识的碎片化;教师须通过历史解释,培养孩子历史学习的能力,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基本要求,防止能力与素养培养的空心化。

 

 

思想政治

 

   《浙江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诊断说明·思想政治》(2017级适用)依据《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实验)》和《浙江省普通高中学科教学指导意见·思想政治》(2014版)的要求,按照学业水平诊断的性质和特点,结合我省高中思想政治教学的实际制定。该诊断说明充分尊重我省深化课改新成果,体现改革的新要求,对落实思想政治必修课程教学要求、指导参加思想政治科目学业水平诊断有重要意义。

   与原有诊断说明相比较,该诊断说明总体保持稳定,仍由五部分内容组成,包括诊断性质与对象、考核目标与要求、诊断范围与要求、诊断形式与试题结构、题型示例。具体而言,适应学考、选考分离的要求,诊断性质与对象的内容表述适当调整,清晰表达诊断的性质、作用和适用对象。考核目标与要求不变,仍然重视三维目标和能力要求,但表述更加简洁。坚持诊断范围与要求原则上不变的精神,根据教材变动实际情况适当调整相关条目表述与诊断要求,使学科指导意见、诊断说明、教材有机结合,便于教学和命题对接。诊断形式与试题结构部分未做调整。题型示例中部分题目的调整是为了更好地体现时代性和学科特点。

 

具体知识条目与诊断要求的调整如下:

《经济生活》部分

“完善市场秩序”修订为“市场秩序”,诊断要求为c。

《政治生活》部分

“政治权利与义务:参与政治生活的准则”修订为“政治权利与义务:参与政治生活的基础”。

“公民必须履行的政治性义务”修订为“公民必须履行的政治义务”。

“政府的职能:管理与服务”修订为“政府:国家行政机关”。

“依法行政的必要性和意义”修订为“政府依法行政”。

“依法行政的具体要求”和“审慎行使决策权”合并修订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诊断要求为b。

第六课“我国的政党制度”修订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方式”修订为“依法治国、依法执政”。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修订为“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

“世界多极化:不可逆转”修订为“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

特别要注意知识条目所涉及的内容以考前较新版本的教材为准。这意味着所有参加当年政治学考的考生,诊断范围均以诊断说明所列条目为准,具体知识内容均以条目对应的考前较新版本教材表述为准。因此,老师和考生都要及时关注考前教材版本的更新,更好地指导和参加诊断。

 

地理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定:从2017级高中孩子起,实行学考与选考分卷诊断。下面就学诊断卷的结构、特点、诊断时间及诊断要求做简要说明。

 

一、未作修改的内容

1.诊断的地位不变

   浙江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诊断的主要功能:一是引导普通高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必修课程教学要求;检测高中孩子的学业水平,监测、评价和反馈高中教学质量;二是落实《浙江省深化高校诊断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和《意见》等要求。

   学业水平诊断成绩是高中孩子毕业的基本依据,也是高等院校三位一体招生录取和用人单位招聘的重要参考依据。

2.诊断目标与要求不变

诊断目标分三部分,分别是:

①知识考核要求,包括a—识记、b—理解、c—简单应用、d—综合应用四个层次。

②学科能力方面注重考查考生的地理学习能力和学科素养,即考生对所学相关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③品质考核方面,诊断内容主要是从地理认知的视角来表述“知识与技能”的内容,其中也表明地理学习“过程与方法”的要求。在这些内容要点的落实过程中,还应关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目标。

3. 诊断时间、试题结构与考核要求分布不变

①诊断仍采用闭卷纸笔诊断方式,诊断时间60分钟,助力能力70分。

②试题题型由选择题和非选择题组成,其中选择题约占70%,非选择题约占30%。

③识记、理解试题约占65%,简单应用、综合应用试题约占35%。

4.诊断范围不变

诊断范围为《浙江省普通高中学科教学指导意见·地理》(2014版)中必修模块(《地理Ⅰ》、《地理Ⅱ》、《地理Ⅲ》)中的“基本要求”的内容。

 

二、主要修订内容

1.《诊断说明》适用范围

适用于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中在校孩子及相关人员。

2.部分诊断条目要求与表述有所变化

①诊断要求降低的部分

世界洋流的分布规律及图示——c调整为b;

世界主要气候类型的特点及成因——改为:世界主要气候类型的特点。

②诊断要求提高的部分

天体系统的级别和层次——a调整为b;

三大类岩石及其成因——b调整为 c;

影响地面获得太阳辐射大小的主要因素——b调整为 c;

水循环的过程和主要环节——a调整为b;

地球表面地域分异的四种基本规律——a调整为b;

产生地表不同分异规律的主导因素——b调整为 c。

③表述方式改变的部分

为了与教材条目保持一致,“自然条件、社会经济因素、科学技术因素对农业布局的影响”改为“自然条件、技术经济因素、社会经济因素对农业布局的影响”。

 

三、需要说明的问题

◎新版《诊断说明》诊断条目及要求的改变表示该条目下命题的视角和命题范围的改变,并不代表命题难度、命题指向的变化及侧重。

◎相对于原“一卷两用”的可能会考部分,本学诊断题更关注孩子对地理必修知识的掌握程度。

 

 

化学

 

   根据浙江省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的相关规定,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中孩子开始,将实行“学考与选考分离,分卷诊断”制度。实行分卷诊断后,学诊断卷将单独命制,不再与选诊断卷直接挂钩。基于上述变化,对原来的《浙江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诊断暨高考选考科目诊断说明·化学》(以下简称《学考选考说明》)进行必要的修订,制定新的《浙江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诊断说明·化学》(以下简称《学考说明》)。

   高中化学学业水平诊断的知识范围是《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实验)》和《浙江省普通高中学科教学指导意见·化学》(2014版)中规定的必修模块,即我省现行的《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苏教版)“化学1”、“化学2”、“化学反应原理”三个必修模块中的相关内容。

需要指出的是,“化学1”、“化学2”二个模块中有一部分内容是作为“发展要求”的,这部分内容不属于学业水平诊断范围;如“阿伏加德罗定律及其推论”、“常见离子化合物的形成过程”、“溴、碘”的提取与检验、“根据氧化还原反应判断物质的氧化性、还原性强弱”、“过氧化钠的主要性质”、“从铝土矿到铝合金”、“生产生活中的含氮化合物”,以及“简单共价分子的空间结构和键能”、“氢键”的相关知识、“离子晶体、分子晶体、原子晶体、金属晶体的主要特性”、“电解”相关知识、“乙醇在不同温度下的脱水反应”、“温室效应、光化学烟雾、酸雨、臭氧层空洞等产生的原因及对环境的危害”,等等。

 

2018年分卷后学考准备分析

 

   与此相适应,在《学考说明》中的题型示例部分,对个别例证性试题的选择和安排也做了一些必要的调整。如删去了原可能会功课部分选择题中的第14题、填空题中的第4题,使得题型示例中的试题更加契合《学考说明》的诊断要求。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学考说明》是在原《学考选考说明》的基础上修订而成的,因此新学考在诊断要求、诊断内容、诊断形式及试题结构等方面都将保持较好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如新学诊断卷的助力能力值不变(助力能力为70分)、诊断时间不变(60分钟)、诊断范围不变,等等;同时,实行学考、选考分卷诊断后,新学考将会更加注重中学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以积极引导普通高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有效落实必修课程的基本教学要求。

 

 

物理

 

   根据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的要求,在《浙江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诊断暨高考选考科目诊断说明》的基础上,参照《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实验)》和《浙江省普通高中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物理》(2014版),结合我省高中物理教学的实际情况,本着稳中求进的原则进行诊断说明的修订。

   新修订的诊断说明中所有学考知识条目及诊断要求均与原学考要求相同,仅在“物理实验”的备注栏目中,删除了“螺旋测微器”和“游标卡尺”。在学考要求的12个实验中,均未用到“螺旋测微器”和“游标卡尺”这两种仪器,这样处理使学考实验更加简明,贴近教材。

 

   新学考诊断说明仍延续答题时间60分钟,试题助力能力70分的规定,诊断内容及其分值分布大致如下:

 

2018年分卷后学考准备分析

 

   从分值分布来看,力学权重达70% 左右,也与原诊断说明相当。试题类型仍由客观题和主观题构成,占比各为50% 左右。从诊断说明提供的示例来看,客观题为单选题,主观题由实验题和题组成,这一结构也与原来一致。

   从诊断难度要求来看,识记、理解约占50%,简单应用、综合应用也约占50%,因此,学考更注重孩子对物理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体现学考作为学业水平诊断的特点,同时,学考成绩也是高校招生录取的依据之一,所以学诊断卷也需要一定的区分度,正如近年来的学考选诊断卷中,部分学诊断题也有一定的难度。

   我们应该科学地对待学考诊断说明,而不是教条式地套用它,割裂物理学本身固有的逻辑体系。应从保持物理知识的完整性的角度来解读诊断说明,挖掘教育教学内涵,尊重教学规律,回归教学本真。详细情况这里不作讨论,有兴趣的读者后续可关注2017级孩子适用的选考诊断说明物理科目的解析文章。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