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中学资料 > 正文

初三化学:我们身边的微生物——初中微生物考查点

2018-04-27 13:32:27  来源:杭州爱智康

我们身边的微生物——初中微生物考查点

一、      微生物包括:细菌、病毒、真菌以及一些小型的原生生物、显微藻类等在内的一大类生物群体。

二、            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教科书中,均将微生物划分为以下8大类:细菌、病毒、真菌、放线菌、立克次体、支原体、衣原体、螺旋体。有些微生物是肉眼可以看见的,像属于真菌的蘑菇、灵芝等。(蘑菇、灵芝也是微生物哟)

A-  病毒;B-细菌;C-霉菌等真菌;D-酵母菌;E-食用菌等大型真菌

 

三、      微生物的生殖方式

1、原核生物

原核微生物包括古菌(即古细菌)、真细菌放线菌蓝细菌粘细菌立克次氏体支原体衣原体螺旋体等,没有成型的细胞核。主要以分裂方式进行繁殖(二分裂)

(1)   乳酸菌——乳酸杆菌

能在厌氧条件下繁殖,并使糖类发酵产生乳酸(无二氧化碳产生)。常用于乳酸发酵、泡菜制作等

 

2、真菌

(1)酵母菌

    酵母是单细胞微生物。它和高等植物的细胞一样,有细胞核、细胞膜、细胞壁线粒体、相同的酶和代谢途经。酵母无害,容易生长,空气中、土壤中、水中、动物体内都存在酵母。有氧气或者无氧气都能生存。常用于糕点发酵(有氧)、酿酒(无氧)

酵母菌的生殖方式分出芽生殖(主要方式)和孢子生殖(环境不好)两大类

(2)   青霉菌

通常以产生分生孢子进行繁殖,青霉菌的代谢产物青霉素能抑制细菌生长物质

 

四、          微生物的呼吸方式

底物一般为葡萄糖)

 

六、          科普知识

肉毒杆菌的美容史

医学界原先将该毒素用于治疗面部痉挛和其他肌肉运动紊乱症,用它来麻痹肌肉神经,以此达到停止肌肉痉挛的目的。可在治疗过程中,医生们发现它在消除皱纹方面有着异乎寻常的功能,其效果远远超过其他任何一种化妆品或整容术。因此,利用肉毒杆菌毒素消除皱纹的整容手术应运而生,并因疗效显著而在很短的时间内就风靡整个美国。

但肉毒杆菌分泌的A型毒素,也就是美容除皱注射Botox的主要成分,被注射入皮肤后可能还会进入中枢神经系统,甚至抵达脑干。这一发现使肉毒杆菌毒素除皱的安全性问题再次引发社会争议。一般只有专业的皮肤科医生才可以完成这样的手术。

 

更多初中资料请添加初中qq群:640631307

添加微信群可添加杭杭微信号:hzzk01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