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高考动态 > 正文

新高一必读(三):如何合理规划高中生涯,定位好专业比考上好大学更重要!

2020-05-14 10:22:49  来源:网络整理

  在开始今天的分享之前,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26岁浙大化学硕士张韫喆重新高考读医学有何启示。

  较早高考成绩失利,他与山大临床医学专业失之交臂,较后填报了南京工业大学的化学专业。由于张韫喆学习成绩优秀,大四时被保送了浙江大学,成为了药物化学专业研究生。

  毕业后,凭借着扎实的学业基础和好的品牌大学的靓丽名片,张韫喆很轻松地就在上海的一家上市医药公司谋得了一份不错的工作。

  工作轻松,月薪过万,就在父母以为他已经放弃重新高考,生活开始走向稳定时,2018年底,张韫喆再次做出了让所有人意想不到的举动——辞职,离开上海,回到老家备战高考。

  终于,功夫不负苦心人,高考成绩出来后,如愿被他梦寐以求的山东中医药大学录取,报考进了中医养生学专业。

  是什么原因让张韫喆做出如此惊人的举动!?

  张韫喆的故事虽然特别,但也提醒了家长和考生,可能学好一门不喜欢的课程并不难,但是很难做到全身心地投入,事实上选择一个好的专业,要比一个学校重要,理性地填报志愿,选择孩子喜欢和擅长的专业,才能让孩子在未来为自己的爱好奋斗,才能少走一些绕路。

  所以作为走在新高考改革前端的浙江,利用选科及早圈定专业方向就显得格外重要!

  高一基本上就可以确定选科,孩子在确定科目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或者所擅长的科目进行选择,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个初步的规划。当然了在选择科目时还需要适当参照所在高中的学科实力。

  不同层次的孩子努力方向不同

  同时还要尽早确定学业路径:找准自己的优势及确定申报的方向。

  在教育改革的形势下,早已不是高考一局定终生,孩子的机会很多:1、裸考;2、强基计划;3、三位一体;4、艺考。

  找准定位,尽早准备,把握机会非常重要!

  (强基计划和三位一体的部分信息)

  (强基计划在2020年属于先进届招生,今年因疫情影响,时间推迟,流程供大家参考)

  (强基计划首批试点高校名单)

  问答环节

  问

  三位一体,强基,艺考,裸考,这几种是不是考生只能选择其中一种?万一不成功咋办?

  答:三位一体和强基、裸考不冲突,三位一体和强基计划都是属于综合评价。

  问

  三位一体成绩怎么算?需要参加吗?

  答:三位一体是结合学考成绩、高校诊断成绩以及高考分数按一定比例折算,进行位置录取。对没有要求,但是如果参加比赛有获奖的话,在选择时会有一定的优势,或者会降低学业水平的要求。

  问

  往年孩子选择的情况来看,哪种更倾向些?

  答:三位一体作为浙江独有的招生方式,的确相比裸考会有一定优势,尤其省外的好大学比如:清华、北大、复旦、上交等等,裸考很难进去,但是如果三位一体会容易一些,一般高考分数会降低20-40分。

  (2018年部分高校裸考和三位一体录取的较低分数线)

  问

  什么是强基计划?是不是类取消了,代之为强基?

  答:2020年教育部公布的36所强基计划试点高校,均为原高校,致力为国家选择人才。强基不再考虑成绩,但是并不是说生就没有优势,强基入围条件是高考成绩,如果有获奖那么在高校校测方面会比较占优势。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