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高考动态 > 正文

新政策下如何规划高中学习?别再“适应”高中了!

2020-07-01 11:20:25  来源:网络整理

  中考落下帷幕

  孩子们的去向大致尘埃落定

  可是家长们的“学习”才刚刚开始

  没想到将近不惑之年

  还要为娃走上漫漫学习路

  孩子的暑假如何规划?

  学考、选考、三一、强基都是什么?

  新高考3.0又有哪些变革?

  ......

  为了守护家长们较好的头发

  我们将带领大家打好这场“头发保卫战”

  复旦学霸首当其冲带来这次讲解!

  政策篇

  01  学考

  学考的前身就是我们当年的学业水平诊断,十门科目全部都要学考,时间安排如下面时间轴所示,不同之处在于评分方式和诊断结果的影响发生变化。位置在后5%的考生不通过,需要在下次诊断机会来临的时候重新诊断,否则在高三不能报名对应科目的选考、也拿不到高中毕业证。

  今年的政策调整:高中学考按年级定时定科统一安排,同一年级统一科目统一时间开考,从2020年入学的高一孩子开始实施。

  改革之后,同一年级PK,学考等级划档更加公平,学习进度更加统一,不再存在“抢考”“晚考”的情况,能更好地检验孩子学习效果。

  02  选考

  选考作为高考的新方式,决定了孩子的高考成绩,诊断科目由传统的语数外+物化生(理科生)或者语数外+史地政(文科生)变为了语数外+七门科目中选三门,其中七门科目包括物化生史地政技(技术)。所选的科目也会影响将来报考专业的选择。

  另外,选择的三门科目较终分数也不再是卷面分数,而是按照位置进行等级赋分。

  今年的政策调整:选考科目等级赋分的分差由3分改为1分,从2022年1月选考起实施。

  改革之后,对理科来说差距越更加拉大,文科来说相对影响较小;在3分一档的情况下,偶然性会比较大,改为1分一档后,尽可能的避免了这种偶然性;分数分布与之前相比,将更分化,区分度增加,优势科目的选择将更加重要;

  值得关注的是,后续的赋分规则是否会随这次政策更新出现相应调整,尤其是各个分数段的百分比是否会发生变化,若趋势分布有较大差异,则拿优异的比例情况及难度也会相应变化。

  03  选考的重要影响

  选考的科目不能仅以优势学科为导向,在高考志愿填报时,根据数据可知,选考物理可报专业百分比较高,90%多的专业都可以报,可以说选考影响了孩子的将来。

  那物理到底选不选,这个可以根据所想要报考的学校和专业来定,这就需要在选科开始前决定好自己将来要报考的专业等情况。

  04  三位一体、强基计划

  三位一体是与高考并列的一种新的高校招生方式,通过考察孩子的学考、统一高考、校考成绩,进行择优录取。目前已经几乎成为省内大部分高校、省外优秀高校的主流招生方式。

  强基计划是今年1月出台的教育政策,是教育部开展的招生改革工作,主要是为了选择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较好的孩子。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