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杭州

课程咨询: 10108899

预约春季1对1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杭州站 > 高考动态 > 正文

电脑如何阅卷?学选考倒计时2天,这些细节要注意

2021-01-05 10:39:03  来源:网络整理

  离学选考只剩两天了,考生和家长对于诊断流程和诊断工具等应该都很了解了,不知道大家对于电脑阅卷的流程知道多少呢?虽然电脑阅卷已经实行多年,但每年的诊断过程中,仍有很多考生因为不适用正规2B铅笔、书写不规范、不良答题习惯等被扣分,甚至整题失分,所以以下电脑阅卷流程需要优先知晓。

  一、扫描试题

  1、诊断规定,选择题需要用2B铅笔填涂空格,如果是为了省事直接画圈、打叉、笔迹过轻等,很可能扫描不出,误判为“空选”不得分。

  2、答题要用0.5毫米的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是因为电脑扫描效果较好的就是0.5毫米的黑色水笔,蓝色笔迹在电脑下很难识别。

  3、未使用规定铅笔或者下笔太轻,会造成扫描不清晰,可以多备几支笔,下笔重一些,反正也不能涂改不是。

  4、语言表述简明扼要,不能超出每一题的答题区域。

  二、阅卷

  1、主观题和客观题

  一般客观题为选择题,由电脑自动阅卷;主观题是填空、解答、作文等,由人工在电脑上阅卷。

  2、正评和仲裁

  一道题由两位老师独立评分,即为正评。评卷前会在系统内设定一个允许的误差,比如1分,如果两位老师的评分不超过允许误差,则得分按均值;如果评分超过允许误差,则试题提交到第三位老师处进行仲裁,作为较终结果。诊断按不同题型分类,允许误差为0分或1分。

  三、评卷误差是如何产生的?

  误差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解题过程的规范性,二是书写的规范性。解题过程不规范,其实是方法掌握不够导致的,这里主要讲一下书写规范性的问题。

  1、容易引起歧义的字迹。

  2、结果未较简化。填空题以下三种情况未化简全扣,解答题结果未化简多扣分。

  3、跟阅卷老师开玩笑。情节严重者,即使有正确部分依然可以做零分处理。

  答题不规范的典型情况及应对措施

  1、字迹潦草

  问题:字迹潦草、字迹过淡的情况不少。高考阅卷是在机中阅读扫描后的考生答题卡,没有平时纸质阅卷那么清晰易认,加上高考阅卷时间短、任务重,因此字迹不清楚的试题是不受阅卷教师欢迎的。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
  • 三年级资料群:767465179
  • 四年级资料群:136889834
  • 五年级资料群:895302281
  • 六年级资料群:634703106
  • 初一资料群:729159895
  • 初二资料群:729221591
  • 初三资料群:691945194
  • 高一资料群:651557677
  • 高二资料群:582929343
  • 高三资料群:656443899
  • 免费测评/报告+免费打包下载资料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